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黑馬頭明王

【黑馬頭明王傳承及本尊簡介】

取藏師:噶陀仁珍千寶二世˙才旺諾布

名相由來

馬頭明王梵名Hayagriva,音譯“賀野紇哩縛”、“何耶揭梨婆”,意譯“大力持明王”,密號『噉食金剛』、『迅速金剛』等,與《摩訶止觀》所說六觀音的『師子無畏觀音』相配。屬於蓮華部,為畜牲道的教主,無量壽佛、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化現─以無量壽或觀音為自性身、馬頭置於頭頂(因此名為馬頭明王),以大慈大悲故現大忿怒威猛的身相,如轉輪聖王的寶馬馳驅四方威伏無明重障眾生及魔障,特別是勾召降伏天龍八部、地祇鬼神,摧伏四魔具大威勢力及精進力。
如大日經義釋云:「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義軌云:「馬頭明王,賀野紇里縛,噉食無明諸障盡也。」秘藏記末云:「馬頭無量壽忿怒,自性輪觀音。」

形相及表意

此傳承明王一面二臂,三目圓睜,獠牙外露,髮鬚菊紅上豎,頭頂綠色馬首,馬鼻中間白色,馬鬃為橘紅色。頂上蓮花坐上,怙主紅色蓮花骨鬘現阿彌陀佛像。
二手中右手握頭骨棒、左手拿紅色木頭貓汝木做的鼓置靠膝蓋上,裝飾與一般忿怒尊一樣,頭戴五骷髏冠,項掛五十人頭瓔珞,虎皮為裙,蛇飾為莊嚴。雙足右屈左伸,威立於虛空熾熱般若烈焰五色火團中虎皮坐墊的蓮花日輪、汝雜男女骷髏相上。
佛母是金剛忿怒母(與施身法中一樣。)右手鉞刀、左手持顱器,擁抱佛父,四邊有四位空行母雙身相,

東方:布達骨鬘力,白色,右手手鼓、左手法輪。

南方:日納骨鬘力,黃色,右手手鼓、左手珍寶。

西方:蓮花骨鬘力,紅色,右手鼓、左手蓮花。

北方:噶瑪骨鬘力,綠色,右手手鼓、左手十字金剛杵。

一面表空性,二臂表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明觀本性、降伏三界六道等,獠牙可怖態表摧破眾生無明業障。右手及左手表調伏三界有情、斷除一切惡及摧破無明闇。頭戴五骷髏冠表五佛五智,雙足右屈左伸表降伏煩惱、蘊、天子、死魔等四魔。
綠色馬首於頭頂如野馬噉草,表噉食眾生的無明煩惱。威立於蓮花日輪、熾熱般若烈焰中,表以大威力的日輪照耀無邊界、照破眾生及行者的暗瞑,摧滅一切魔障,迅速獲得成就。

功德

1.以諸佛菩薩、蓮師威德力,修此法門的行者能使天龍八部、羅剎、鬼神歡喜接受行者命令及護持。

2.末法時期的咒士以不具法力而修持息、增、懷、誅的四種事業,得罪天龍八部、羅剎、鬼神等眾生的時候,精進修持此法門能使天龍八部如傭人般護持,化解仇怨,以本尊眼中發出之各色光能驅逐這些邪障引生之各種疾病及障礙。以本尊咒語加持過石材或木質之眼珠形狀配帶物能消農藥之害。

3.領受戒律卻又不能如法持守,護法因此不悅致生障礙,精進修持此法門,三昧耶清淨,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無疑往生極樂世界。

以本尊本願故,精進修持迅能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一切惡咒邪法等,斷除斷盡種種諸惡趣,滅盡六道四生之生、老、病、死諸苦。
以願力故,憶念馬頭明王,尊即於十方剎土無不現身,能令一切作障難者皆悉斷壞,一切障者不敢親近常當遠離。修行者所住之處四十里內,無有魔事及諸鬼神等,與諸大菩薩共同得止住。

傳承由來

此法門出自蓮師十三本尊極密部之《悉地寶藏舍》內,為怒欽南開寧波化身仁珍才旺諾布多次親見蓮師取藏的法門,為蓮師所有成就法之精要,遠傳及近傳、淨相傳及意傳、舊譯及新譯等所有口訣精華之匯合,其內周遍本尊成就法、各個口訣,具足生圓二次第,一切佛法均含蓋其內,如如意寶般,所祈自然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