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本師佛傳
釋迦摩尼佛傳
佛陀本生故事
  1.普度王子行布施
  2.大悲尊者太子以身飼虎
  3.慈力王佈施血肉
  4-1.以身血肉引渡魚
  5.善義太子為眾取寶
  6.獼猴王與採花人
回首頁
本師佛傳 釋迦摩尼佛傳
 
 

為教化南贍部洲的眾生,白髻菩薩從兜率內院,下生人間。他乘著白象,在萬籟俱寂的夜晚,進入了母胎……

百花盛開的藍毗尼園裡,懷著六甲身孕的淨飯王妃,正在樹下休憩,微風輕拂、鳥語呢喃,四周一片祥和。在此寧靜安詳的時刻,釋迦牟尼佛安然的從摩耶夫人右?誕生了。甫初生的王子凌空而行,向東南西北各走了七步,美麗的七寶蓮花隨著他的步履朵朵綻開;佛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釋梵天神頂禮聖相、諸天天女散花慶賀,南瞻部洲放大光明,天地之間祥瑞百出。

當整個釋迦族都沈浸在新生的喜悅時,摩耶夫人卻在太子誕生後的第七天過世了,年幼的悉達多太子於是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撫養照顧。
淨飯王對這晚年得來之子關愛備至,不僅給予一切物質上的滿足,還聘請各方專家、學者,教導悉達多文學、醫學、哲學、算數、武術、兵法等各種知識與技術。年少的太子,天資聰穎,在短短幾年間,不僅精通各種學問,還擁有一身好武藝。許多驕慢的狂人,都深為太子所折服。他的聲名遠播,就連昂卡、摩竭陀等國,都知道迦毗羅城有位卓越出眾的王子。深明善巧方便的太子,對於一切世間事都能隨順,他在十七歲時納耶輸陀羅為王妃,六年後生下獨子羅喉羅。

儘管身居榮華富貴,但悉達多並沒有因此沈溺於享樂;相反的,對於生命,他有著比一般人更細微的觀察與思考。在幾次出遊中,他看到肉弱強食的殺戮、艱辛工作的農夫、痛苦哀嚎的病人、舉步艱難的老人、膿血流溢的死屍……這些景象,讓太子深深感受到生老病死的痛苦,深切的思維著解決痛苦的可能。再次出遊,悉達多在北門遇見威儀巍峨的比丘,太子心生大歡喜,捨世修道的念頭,油然而生。

雖然淨飯王對於太子出家的念頭百般壓抑,但絲毫無法改變他的意志。隨著時日的增加,太子出世的心,越發的堅定。終於在一個黑夜裡,他離開了王城,進入森林深處。悉達多自斷鬚髮、披上袈裟,並發下誓言:「若不證菩提果,度眾生離生死海,誓不回王城。」從此身披錦衣的王子成為離群索居的修道者。

初出家的悉達多太子,在尼連禪河畔開始艱苦的修行生活。在嚴厲的苦修中,他日食一麻一麥,不分晝夜,一心修習禪定。六年下來,他的身體變得枯瘦而嬴弱,意識也越來越模糊。太子深切的體悟到,苦行並非解脫之道。於是他起身沐浴,走出苦行林。

在接受牧羊女乳糜的供養後,逐漸恢復體力的太子,來到菩提迦耶城。在一棵菩提樹下,他大發誓願道:「若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寧可粉身碎骨也不起座。」悉達多太子結跏趺坐,進入甚深禪定,期間無數的煩惱與魔障不斷來擾,魔軍魔女傾巢而出。歷經四十九日的奮戰,在與清晨星光交會的片刻,悉達多徹悟心源,頓然證悟一切真理,成就無上正覺。王子大徹大悟,跳脫生死輪迴,成為證得解脫涅槃的佛陀。

在持續數日的禪定後,佛陀起身渡過恆河,來到鹿野苑,對當初曾經一起修行的憍陳如等五位比丘說法。釋迦摩尼佛初轉法輪,為五比丘宣說「四聖諦」與「八正道」——四種能證得真如正覺的真理,以及八種實際修行的方法。在鹿野苑佛陀三轉法輪,五比丘因而得證,成為最初得度的僧伽。

度化五比丘後,釋迦牟尼佛開始在鹿野苑附近、縛囉迦河沿岸傳法。不久之後,波羅奈城富商之子耶舍前來求法,他雖生於富貴之家,但對於世俗塵勞,有著極大的厭離心,因此虔誠的向佛陀祈求解脫之道。佛陀慈悲攝受,耶舍成為佛陀第六位弟子。當耶舍的父親俱梨迦來到鹿野苑時,耶舍已成為一位道貌莊嚴的比丘了。俱梨迦長者見狀無限欣喜,自己也發願皈依;其後耶舍的母親,也皈依在佛陀座下。他們分別成為佛門首位的優婆塞與優婆夷。受到佛陀智慧的感召,耶舍的朋友們也聞訊前來求法,五十個人同時受戒,成為佛門僧伽。在佛陀的教化下,弟子無不法喜踴躍,得證果位。

為使教法能夠普遍流傳,讓更多的眾生獲得解脫利益,佛陀要求弟子不要常住一處、各自向十方傳法,僧團第一次的布教活動於焉展開。釋迦自己亦單獨出發,前往伽耶山。途經尼連河,佛陀來到優樓頻羅迦葉的苦修處。優樓頻羅迦葉已高齡一百多歲,是位極具威望的拜火教領袖。釋迦牟尼佛為他宣說究竟妙法、展現不可思議神通,優樓頻羅迦葉深受感悟,帶領弟子五百人皈依佛陀。之後他還說服了同樣信奉拜火教的兩個弟弟,那迦葉和伽耶迦葉也先後帶二百五十名教徒來歸化,這就是著名的三迦葉。此時教團的僧伽,已經有千人以上的規模,教法的傳播也更為快速了。

佛法在弘化的過程中,屢受「六道外師」的阻撓。所謂「六道外師」是當時極具影響力的六個教派,而舍利弗和目犍連就是其中詭辯派著名的學者。此派的學者,貢高我慢,自認為擁有世上最殊勝的教法,無人可匹擬。然而當他們聽到佛陀所宣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真理後,就深為折服,各帶領弟子二百五十人來皈依。舍利弗和目犍連精進修行,日後分別成為佛陀僧團中,「智慧第一」與「神通第一」的大弟子。

釋迦牟尼佛曾經承諾頻婆沙羅國王,若自己能證得無上菩提,必當前去度化他。為此佛陀來到摩竭陀國,向王舍城國王及人民宣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殊聖妙法。頻婆沙羅國王與聽法大眾深受感召,至心皈依佛陀教法,摩竭陀成為第一個全國信奉佛教的國家。為了感恩佛陀的教化,頻婆沙羅國王興修「竹林精舍」,讓佛陀有安居說法之處。佛教的第一座寺院於是成形。

佛陀在竹林精舍宣化,傑出的婆羅門長者大迦葉時時前往聽法。幾次下來,大迦葉深為釋迦牟尼佛圓滿的智慧所感動,於是請求剃度座下。他依教奉行,嚴守無著少欲的苦行,被稱為「頭陀第一」,成為十大弟子之首。日後佛陀在靈山拈花,大迦葉獨領其義,成為中國禪宗西天始祖。

須達多是舍衛城著名的樂善好施者,人稱給孤獨長者,這日他來到了王舍城。原本是婆羅門教徒的他,見佛陀相好莊嚴、教法圓滿,心生無限的歡喜,懇請釋迦牟尼佛到舍衛國說法。得到佛陀慈悲允諾後,須達多兼程趕回國,尋覓清靜莊嚴之地,以供佛陀說法。他的誠懇感動了祇陀太子,兩人共同成就「祇樹給孤獨園」。佛陀長住於祇園精舍,居留說法達二十四年之久,化度眾生無數;就連驕傲自恃的波斯匿王也被佛陀教法所感動,成為忠誠的護法弟子。
舍衛城其實距離迦毗羅城並不遠,釋迦牟尼佛在祈園精舍說法的事,很快就傳回了祖國。在父親的召請下,佛陀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釋迦牟尼佛在迦毗羅城說法,不論王宮貴族、平民百姓都前往聽領。父親淨飯王、妻子耶輸陀羅都深受啟迪,兒子羅侯羅更在母親的讚許下剃度出家,成為僧團中第一位沙彌;同父異母的弟弟難陀,也皈依於佛陀座下。

雖然在迦毗羅城釋迦牟尼佛僅作短暫停留,但他所宣說的教法,卻感召了許多王族子弟。佛陀的四位堂兄,阿難陀、提婆達多、阿那律、金毗羅,相繼進入僧團。釋迦教化不分種姓、一律平等,當時為四王子理髮的賤民優婆離,也獲得佛陀的應允而出家。出身奴隸階級的離婆多奉戒嚴謹,擁有「持律第一」的稱號,成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在淨飯王逝世後,撫育佛陀成人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帶領五百釋迦族婦女請求剃度,成為僧團第一位比丘尼。不久之後,佛陀的妻子耶輸陀羅也加入了比丘尼僧團。

釋迦牟尼佛自從成道以來,四十餘年講經集會三萬餘次,度化眾生無數。到了八十高齡時,他仍以孱弱的身軀北遊弘化。佛陀從王舍城出發,在毗舍離渡過了雨季,帶病到了拘尸城。在拘尸城外的娑婆樹林裡,疲倦不已的佛陀右脅臥於雙樹下,眾弟子與天龍護法圍繞週匝。他接受了拘尸那城工匠純陀的最終供養,並攝受須跋陀羅成為最後弟子;並遺訓弟子,應依戒律為師、應依四念處而安住。在佛陀安詳入滅後,遺體舉行荼毘儀式。火化後的佛舍利,分別由摩竭陀國等八國迎回,設塔供養。

為使佛陀的教法能夠永傳,在佛滅度後第九十日,以摩訶迦葉為首的五百大阿羅,集聚於王舍城外的靈鷲山,完成了第一次佛典的集結。後又經過幾次的匯集、整理與翻譯,佛法傳遍世界各國,甚深圓滿的真理,成為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的寶筏。

佛陀三覺圓滿,萬德具足,一生慈悲救世,永遠為人所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