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寺介紹
祖師略傳
聖地介紹
好書推薦
藏文網
英文網
法文網
相關網站
首頁
遠眺的木拉寺
 
 
 
轉經輪
 
大經堂千手觀音像
 
老經堂內
 
 
 
經文石片堆
 
藥師佛山聖地法會
 
 
 
惹秀聖山聖地法會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

木拉寺主修的法門為蓮花生大士所傳的紅教寧瑪派,但並不排斥其他教派,凡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教法,無論大、小乘、顯密教法接修習之。

特色:

木拉寺由成立至今,保有主要的三種特色,而廣為果洛區青海及甘肅邊界

的僧俗二眾信任與敬重,亦成為當區紛爭和解、雪冤之怙等。

特色一:無宗派區分;特色二:無政治立場;特色三:無區域偏袒。

地理位置:

現今的木拉寺位於中國版圖的中央,西藏東部,屬甘南藏族自治區。當地是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原,瀕臨黃海,氣溫夏天約攝氏二十度,冬天約攝氏零下二十度左右,居民以游牧維生。

附近聖地:

附近有法谷白岩山是觀世音菩薩的聖地,亦是黃河九大聖地之一,此處曾住過多位成就者,如:拉布朗寺的住持,也是開山祖師之一的安多根慶、龍欽傳承的教主多竹千法王一世等。山上有許多山洞,「石頭上有自然浮現的觀音菩薩和馬頭明王像;有蓮師和移喜措嘉佛母的修行地;洞穴中有佛母修大圓滿時,身體陷入洞穴中的痕跡」多位西藏學者都曾寫著書論作讚頌此聖地。

另有普巴金剛的聖地。傳說走進其中一百日也不盡,洞穴之多之大無人能算盡,洞中流出如酸奶般的竹黃和各種礦藥;有一泉水,傳說曾經過藥師佛的加持,水酸如檸檬,可治膽病和胃病。亦有岩山名八財神聖地,產竹黃和重晶石等礦物,此山下有溫泉,可治腰、脊椎、皮膚的病。以上所述皆是木拉寺附近的聖地。

歷史變遷:

木拉寺的創始紀錄不明,相傳約五百年前是一所禪修中心,名為「木拉給根」,譯為「木拉的老師」。曾有一位專教射箭的老師,非常勇猛善戰,有眾多的結拜兄弟,但並無家室。有次,朋友的馬匹被小偷奪走,他為了追趕這些人,從遠處射箭殺死三人,且成功的搶回馬。當天夜裡做了一個夢,一位穿白衣的女子告言:「汝雖具善緣,更有眾惡緣,若無懺悔心,即將墮地獄。」雖然他並不信仰佛教,但因深信地方神,認為是神的旨意,所以決心依祂所言懺悔。於是到處尋找上師,在四川德格遇見了敦都朗巴大師,向他學習前行法,跟隨一段時間,生起強烈的出離心,想找一個任何認識的人都找不到之處,最後到了黃河邊(現今的木拉區),此處有許多山洞,自己也挖鑿一個洞,在其中閉關專心修行,渴了喝黃河水,餓了吃樹葉或南天樹的皮,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有天出門挑水時,二、三位打獵的獵人拿著野生動物的肉經過洞口,認出從前的結拜兄弟,極力要求他回家,但他信心堅定,不為所動,且還對獵人宣說佛法,希望感化這些人,最後獵人決定若他不回家鄉,則眾人也留下跟隨他,於是成為他的三位弟子,向他學習佛法,各自挖鑿一座山洞,精進不懈的修持,最後都修行有成就,人們稱他們為「瑜伽士」,後來漸漸發展為一所禪修中心。

又經歷一段時間,中心逐漸擴大到三十多位修行者,於此地終生閉關修行成就,這時名為「木拉大禪修林」。在木拉多結隆強的歌集中記載:「三十二位大禪師和二位比丘皆是木拉的血脈。」

這時外地修禪者頗多,現今四川朗塘縣起戰爭,木拉七戶家庭逃難並到處找尋親戚,故來到木拉禪修林,他們有些子孫出家,使禪修林的人數與日俱增成為寺院的形勢,這時又名「木拉僧團」。

但也因人數過多山洞中無法容納,於是遷移至平地,築起房子。那時果洛和蒙古族發生戰爭,恰好木拉僧團位於兩地中央,僧團須時常躲避,所以大眾決定改住帳棚。當時噶陀巴桑結南佳到時約有二百多位修行者,全部的僧眾皆住帳棚。

公元一七八九年戰事平息,錫清派的索南巴滇翁珠仁波切一世),來此地傳噶陀派的法門,雖然以前早有修學此法,但這是更深入的傳法,結下甚深的法緣。那時常住喇嘛約有二、三百人,法會時期甚至高達一千多人。在滾達區蓋了一座八大嘿嚕嘎的佛塔和小佛堂,而其他僧眾仍住在帳棚。那時一年中有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普巴金剛的禪修各七天,寺院的規矩則沿用錫清寺。

有名的多欽哲耶喜多傑的傳記中記載:此地已成木拉村,有苯教的附身和僧團,此時期名「搭帳棚之禪林」。

西元一八八五年,督給日初巴大師的禪房建在黃河邊的高山上閉關修行,木拉搭帳棚之禪林也搬到此處。眾人築自己的房子,於中央建了一座觀音殿,寺院的規矩也重新制定,此時期稱「督給僻靜處」。以修行為主 ,凡進入寺院須終生持守八關齋,一日用餐時可說話,隔日禁語禁食,如此反覆。每日早晨四、五點鐘開始受戒、修法;至早上八點用早餐,若禁食日大眾做大禮拜;從九點至十二點修法,過後用齋;下午二點至五點修法;六點鐘做擦擦或水供;晚間七點至九點修法,後就寢。有些老比丘和修行者一日只睡三小時,其餘時間皆用在佛法上,坐禪或修法等。僻靜處內不可進酒、肉、五辛等葷食。

督給日初巴大師晚年有許多堪布、仁波切、活佛、喇嘛親近他,弟子和信眾也日益增加,部分人士無法終生持守八關齋戒,於是在同一處分成學院和僻靜處二種,那時亦有各教派的修行者,取名為「東方佛教興盛林」。

西元一九八三年,中國政府批准重建寺院,那時貢塘活佛和班禪大師的旨意下遷移到平地,蓋了一座可容納二、三百人的大殿和觀音殿,並將全部的佛塔重建,當時有四十多位出家老修行者,所有的修法儀軌、唱誦方式、法器、朵瑪、砂壇城等皆承襲以前的方式,並教導年輕一代。此外,寺外有十六個大轉經輪和幾百個小轉經輪,另有四十多戶房子,常住眾除活佛外皆是出家僧人,女眾除白天外,晚上時間不可入寺朝拜。

如今寺院的喇嘛逐漸增加,現在中央政府所批准的共一百零五位,所以重建了一座可容納一千五百多位的大殿。

木拉寺的高僧活佛簡介:

多智千法王第一世和西藏長壽自在者臧巴竹青等預言中記載:「將有八大菩薩轉世,聚於木拉寺。」開山祖 木拉更噶巴桑及木拉給根仁波切的傳記,已如前述,此不再贅敘,其它木拉寺高僧活佛的簡介,今一一略述如下:

高僧活佛:木拉萬甘、女眾活佛-木拉覺嫫、翁珠仁波切、准噶爾活佛。

八大菩薩之觀世音菩薩化身:督給仁波切、督給仁波切二世、督給仁波切三世-丹增寧瑪、督給仁波切三世桑波仁波切。

文殊菩薩化身:久美達傑仁波切、久美達傑仁波切二世。

金剛手菩薩和大成就者黑行者化現:噶陀仁珍千寶第五世、噶陀仁珍千寶第六世。

彌勒菩薩化身:金巴仁波切、金巴仁波切二世土寧活佛。

除蓋障菩薩化身:查祖仁波切-更噶列桑、查祖仁波切二世。

地藏菩薩和印度大成就者咕咕日巴無二無別的化身:木拉阿甘(老咒師)仁波切-索南秋別。

虛空藏菩薩的化身:阿客特透仁波切-羅桑慈誠南嘉。

普賢菩薩的化身:木拉索南堅參仁波切。

此外尚有阿貢仁波切、久美仁波切、果塞仁波切的轉世-祖古才巴、特札仁波切等多位成就者。

喇嘛的生活:

當地是牧區,交通不便,喇嘛生活條件僅供自給自足,後來寺院經過討論,開了一所小雜貨部,增加一些收入,但有部分老喇嘛反對,認為不合祖師的教訓和釋迦的教法,於是關閉;過一段時間又添購一輛東風車,有些功德主用此賺錢供養寺廟,後又覺不妥還是轉賣掉。

寺院生活方式主要以家屬供養為主,若無家人則由親教師撫養,所有僧人替他人誦經或做法事所得的供養,一律經由寺院不分地位、年紀的方式平均分配,多則每人每月約一百元人民幣,少則約二十元,平常約三十元。主食為糌粑、酥油、奶渣或自然死的肉等。當地沒電,也缺乏自來水及現代化的道路。

未來計劃:

未來祈將寺院分二,一為是常住喇嘛,一為學院僧眾。寺院裡以修法為主,常住者為專心修行的喇嘛,具管理、行政、財物等職事的喇嘛;學院分為十二年制,課程有藏文、中文和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明、內明等五大明。內明中又分律藏、般若、中觀、俱舍、宗派論、密宗道次第論、大幻化網續、大圓滿。因為喇嘛眾多,所以希望能讓每位僧人不浪費時間,多些機會學習,不分教派,取各派精華,弘揚完整的佛教,聞、思、修皆得圓滿。

年度活動:

每年農曆四月六日至十三日修紅教噶陀派的蓮師大法會;四月十五佛誕節起修八關齋八日;六月四日至十日修普巴金剛法會;六月十五至七月三十結夏安居,期間除早晚修法外,還修隆清傳承的苦難自解觀世音七日,其時間以講經為主;秋季八月修多渣傳承的度一切眾觀音九日;接著修文武百尊一或二日;冬季則有閉關式的蓮師大成就法修持八天八夜,日夜不斷;農曆十月修度母和護法七日;十月廿五宗喀巴大師涅盤日修法;十二月廿七至廿九修忿怒蓮師或獅面空行母迴遮法;大年初一修八聖吉祥、護法和供養十方聖尊等。以上皆為此寺年度固定舉行的法會或活動。

文殊菩薩化身貢丘活佛
 
由左至右排列阿貢活佛•貢丘活佛(文殊菩薩化身)•圖寧活佛(彌勒菩薩化身)
 

觀世音菩薩化身
丹增督給仁波沏

 
除蓋障菩薩化身
查祖仁波切
 

觀世音菩薩化現
督給桑波仁波切

 
昔青才巴 活佛
 
老堪布堪布桑論
 
前任堪布
 
現任堪布土登嘉措
 
更多照片
 
 
 
 
 
 
 
 
 
木拉寺的上師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