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本師佛傳
釋迦摩尼佛傳
佛陀本生故事
  1.普度王子行布施
  2.大悲尊者太子以身飼虎
  3.慈力王佈施血肉
  4-1.以身血肉引渡魚
  5.善義太子為眾取寶
  6.獼猴王與採花人
回首頁
本師佛傳 佛陀本生故事


6.獼猴王與採花人
(出自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傳)


當如獼猴兒菩薩,救渡罪人出深井,
縱言惡人無饒益,不求善報以悲導。

在波羅尼斯國邊界上,有一條寬闊而又平靜的大河。大河一側的村莊裡,居住著一個以編織花環為生的採花人。採花人為了採集做花環用的原料,每天都要乘船渡過這條大河,到深山裡去採摘鮮花。

有一天,這個採花人所乘坐的船正行到河中間,突然從上游漂下來一根樹枝,採花人向水中一撈,拿起樹枝仔細一瞧,原來上面還結著幾顆已經成熟了的新鮮芒果。

「芒果?」採花人心裡不由得盤算:「這個時候怎麼會有這種鮮美無比的芒果呢?這是只有國王和王后才能吃到的貢品呀!我真是太有福氣了,假如我把它送入王宮,一定可以得到賞賜。」想到這兒,採花人便急忙掉轉船頭,向都城方向駛去。

採花人來到了王宮門前,對守門人說明了來意。守門人心想:「大王和王后最喜歡吃這種果子了,如果我把它奉獻上去,肯定能獲得獎賞。」於是,守門人就給了採花人一些錢,把芒果佔為己有。

守門人自己無緣見到國王,只能去找通事官。通事官看到果子,心想:「這可是難得的討好國王和王后的機會呀!」於是,通事官就給了守門人更多的錢,馬上把芒果奉獻給了國王。

國王只吃了一顆,便把剩下的芒果全部送給王后。

王后一見到芒果,十分歡喜,立即吃了一顆,覺得味道鮮美,甚至還勝過以前吃過的美味百倍,便希望國王再多找些這樣的芒果來。

國王立即召來通事官,命令道:「你是從哪兒得到這種果子的?快去再找一些來!」

通事官只得據實說出了守門人。國王又召來了守門人,守門人又戰戰兢兢地供出了採花人。當採花人來到宮殿的時候,本來還認為國王吃了自己送上的芒果,開心的要獎賞犒勞自己呢。誰知國王卻當頭喝問:「你是從那兒得到這種芒果的?」

採花人這才明白,國王叫自己來,並不是要犒賞,弄不好連自己的性命都要賠進去,沒辦法,只得回報:「我是從河中撈到的。」

國王說:「王后還要吃這種果子,你快去找來,不得有誤!」

採花人心裡暗暗叫苦,但又不敢違抗國王的命令,只得自備乾糧,到河邊去尋找打撈芒果。一連等了兩天,連一根樹枝也沒見到。採花人眼看離國王規定的期限越來越近,如果就這麼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就想:「上次的果子是從上游沖下來的,我何不逆流而上找找看呢?」隨後,採花人就租了一條小船,自己划著,向上游駛去。

幾天以後,採花人來到一處湍急的大峽谷前,看到從峽谷中奔湧而出的大浪,心裡不由得害怕起來:「水這麼急,怎麼過得去呢?乾脆回去向國王如實稟報,是死是活聽天由命,總比在這裡葬身魚腹要好啊!」
主意已定,採花人就想掉頭回轉。就在這時候,採花人忽然眼前一亮:「芒果樹!好大的芒果樹啊!」
只見峽谷的高崖上有一棵結滿了芒果的大樹。採花人驚喜若狂,急忙把船靠在河邊,上岸快步向峽谷走去。可是到了峽谷之下,採花人才看清,原來那棵結滿芒果的大樹,是長在高高的懸崖絕壁上,別說是人,就是猴子地無法攀上去。

採花人圍繞著懸崖走了幾天,想尋找一條可以攀登懸崖的道路,結果一無所獲,而且自己身上帶的糧食也吃完了。採花人心想:「國王的命令違抗不得,採不到芒果,回去也難免一死,不如冒著危險去碰碰運氣吧!」

採花人不顧一切攀登著懸崖,好不容易爬到懸崖之上,離芒果樹也只有幾公尺的距離了,不料,一腳蹬空,一下子就從山崖上翻滾了下來,摔落在山谷裡。在山中,有一隻心地善良的獼猴王。這時獼猴王正在山谷中尋找食物,在雜草中發現了受了重傷的採花人,牠頓時產生了慈悲之心,想把採花人救出山谷,便背起了採花人,一步步地爬出山谷。

獼猴王累得氣喘吁吁,但他還是立即採了一些草藥敷到採花人的傷口上,使昏迷的採花人脫離了危險。
等到採花人甦醒過來,獼猴王便問採花人:「你為什麼會掉到山谷裡呢?」

採花人便把國王命他採摘芒果,否則就殺頭的事告訴了獼猴王。

彌猴王聽完後心想:「可憐的採花人,如果他真的摘不到芒果,就要丟失性命了,看樣子,我一定要幫助他。可是,摘芒果又談何容易呢!」

彌猴王看著峭壁上的芒果樹,有些苦惱:「我們愛吃水果的彌猴在這裡生活了這麼久,都沒有一個敢到那裡摘芒果。好吧!今天為了救採花人,我就冒險一試。」

想到這兒,獼猴王不顧自己已疲勞不堪,毅然攀上了懸崖絕壁。有好幾次,彌猴王都險些摔了下來,但他終於堅強地爬到了芒果樹前,稍做休息,就又攀上了樹尖,把熟透了的大芒果摘下來,纏在身上,然後又攀著峭壁從原路回到採花人身邊。

此時的獼猴王已累到精疲力竭,牠對採花人說:「我想休息一會兒,這些芒果給你,你走的時候麻煩把我叫醒。」說完,就累的睡著了。

採花人一見獼猴王採回來許多芒果,不禁驚喜萬分!精神不再緊繃後,頓時覺得饑渴難忍,就自顧自地大吃起來。吃飽後,他抹了抹嘴,看了一眼躺在自己腳下呼呼大睡的彌猴王,忽然心生惡念:「我回去還有十來天的水路,可是乾糧已經吃完了。我不如把這隻獼猴殺了,做成肉乾,充當回家的乾糧。嘿!我可真聰明!」

採花人舉起一塊大石頭,就朝獼猴王的腦袋一陣猛砸。可憐,這隻慈悲的彌猴王在鼾睡中丟失了性命。
採花人用刀子把獼猴王分成幾段,用火烤熟了,帶在身邊。回家的路上,採花人坐在船中,餓了,就吃幾口獼猴肉;渴了,就吃幾個芒果。他還不停地幻想著,當國王見到自己獻上的果子,一定會非常高興,自己升官發財就有望了。他越想越得意,不由得笑出了聲。

沒多久,採花人便回到家鄉。沒想到,當他把船停靠在岸邊,準備下船的時候,平日風平浪靜的大河突然捲起一股大浪,一下子就把採花人捲得無影無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