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本師佛傳
釋迦摩尼佛傳
佛陀本生故事
  1.普度王子行布施
  2.大悲尊者太子以身飼虎
  3.慈力王佈施血肉
  4-1.以身血肉引渡魚
  5.善義太子為眾取寶
  6.獼猴王與採花人
回首頁
本師佛傳 佛陀本生故事


3.慈力王佈施血肉

(出自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傳)


當如國王慈愛力,己血餵養諸夜叉,
將己難割之鮮血,悲憫佈施飲血者。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統領瞻部洲之慈力國王,治下八萬四千小國。慈力王乃一大慈大悲之人,一貫以四無量心教導臣民行持十善法。以此緣故,專事危害眾生、散播瘟疫、挑起戰爭之餓鬼,以及以人血肉維生之惡性魔鬼,皆無法獲取飲食,因而身體日漸羸弱。此時尚有五夜叉亦無法損害眾生,並因之而憤憤不平。五夜叉一日於一寂靜處見一牧童,就詳細向其描述饑渴難耐之近況。牧童聞之則言:“我等國王慈力王慈悲心切,他定可解除你等痛苦。”

五夜叉便前往王宮,問國王道;“我們本應以人之精氣血肉滋養身命,怎奈國王令人民皆行十善,使我等再也無法找到飲食。眼見我們身陷痛苦之中,國王能否多加慈悲憐憫?”

慈力王聽後立即對這些夜叉生起真實無偽之大悲心,他隨即出自身血,又用器皿盛之喂飽五夜叉。佈施完鮮血過後,慈力王又揮起鋒利寶劍割掉自身骨肉以佈施夜叉。五夜叉喝飽吃足慈力王血肉後心滿意足,並從此熄滅危害眾生之暴虐心。王又令其行持十善法,五夜叉均依教奉行,並在慈力王前猛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慈力王又發願道:“我現在以血肉滿足你們,待我成佛時,願我能以清淨戒律、等持、智慧遣除你等貪、嗔、癡三毒,使你等夜叉皆獲安樂涅槃。”

後來當釋迦牟尼佛成佛時,五夜叉就成為當時之五比丘。因釋迦牟尼佛曾發願無論轉生何處,都要調化他們,故而當世尊第一次轉*輪時,五比丘就同獲聖果



4-1. 以身血肉引渡魚

(出自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傳)


當如商賈兒流水,誦如來名引渡魚,
一切離法之眾生,神聖佛法盡施捨。

眾多佛經中都宣說,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廣行無量無邊佈施,這裡只摘錄其中一部分以略示世尊難捨能捨、難行能行之大無畏勇氣與決心。

有佛經中曾記載,釋迦牟尼佛親口說過:“我行菩薩行時,對自身軀體尚無有貪心,更何況其它財物。對世間任何財富,我都無有我所執。每當見到種種財寶,我都會想:此乃我與眾生共同擁有之財富,若我對財富擁有享用權利,眾生同樣亦有享用權利。我雖獲得佛陀如海一般功德,但我從不以為此乃為我單獨所有,一切眾生都可盡情受用此等功德,焉能謂我一人可盡占天下眾生共有之福德?因此即便我擁有佛陀如海之功德,我亦不會有任何貪執,不會生起貪戀及受納之心。我只不過對寂滅、空性法門有一定信心,但也從未認為這些法實有不滅,從未認為這些法有實相存在。”

另外,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喜朵拉嘎國王,統領八萬四千小國。當時整個瞻部洲十二年中未曾降下滴雨,饑荒流行,大多數人都已饑餓而死。國王便一邊發願,一邊從懸崖上跳入河中。入水之後,國王即刻就以化身變成一體長五百由旬之大魚,且用人言向眾人宣講道:“若大眾饑渴難耐,則可盡情割取我身肉以維生。”眾人按其所言紛紛前來割肉吞食,連續十二年中都享用無盡。喜朵拉嘎國王即如是以自身血肉滿眾生所願,且使所有吞食自己之眾生死後皆得以轉生善趣。

4-2. 以身血肉引渡魚
(出自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傳)


另外,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於印度鹿野苑為蓮花國王,他對一切眾生均如母對獨子般慈悲愛憐,且經常廣行種種佈施。當時因風雨不調,國中民眾普得浮腫怪病。蓮花王對疾苦眾生頗生悲憫,立即召集所有醫生為國人診治,但歷經多時仍不見民眾疫情有所緩解。眾醫者均道只有若和達魚肉方能對治此病,除此之外,別無任何良策。

國王即刻遣人多方尋找,但幾經周折也無任何收穫。後有一次當國王外出時,病人團團將國王圍攏,且哀求道:“萬望國王救我等性命,令我等擺脫疾病折磨。”國王聞言悲心頓起,且因難過、愧疚而流下傷心淚水。他心裡想到:我不能解除眾生痛苦,要此國王頭銜又有何用?思慮及此,他便將自己所有財富全部佈施一空,又將王位讓與大太子,同時在親友及眾人前猛厲懺悔。國王還對王公大臣多加讚歎以令其生歡喜心,且數數安慰可憐病者。自己又親守八關齋戒,並于王宮頂層以香、花供養十方諸佛。最後,蓮花王面向東方發願道:“我親眼目睹身染疾患眾生慘不忍睹之可憐情狀後,願以捨棄我自己生命之真實力,入于多西大河中,變為若和達魚。”說完就從王宮直接跳入多西大河中。

國王入水後立即死亡,並馬上轉生成若和達魚。諸天天人隨即四處宣佈:“多西大河裡有若和達魚,它之身肉實為長期罹浮腫病病人真正甘露。”聽到消息後,人們爭先恐後手執利刃前往河中割取若和達魚肉。已變成魚之國王,對食己身肉之眾生滿含慈悲,他邊流淚邊充滿信心地想到:如我血肉能對眾生有利,此則為我最大獲益。國王如是于十二年中以自身血肉滿足眾生治病之需,並以此而令自己安處無上菩提之道,且毫無退轉。

待全部醫好眾生疾患後,若和達魚開口說道:“嗟!你們理應諦聽:我本是蓮花國王,我為你們才捨棄自己生命變成若和達魚身,你們均應對我行持起歡喜之意。一旦我獲無上圓滿菩提果位,我必將你們都從輪回疾病中解脫,且安置你等皆處於最究竟圓滿涅槃。”聽到國王滿腔赤忱話語,新國王、王公大臣與民眾皆以鮮花等各種供品進行供養,且共同發願道:“廣行令人難以置信行持之國王,待你成佛時,願我等皆能成為你聲聞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