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普巴金剛

【仁珍傳承、貝瑪德清林巴大師取藏之三面六臂普巴金剛朵瑪灌頂】

此次所傳仁珍傳承、貝瑪德清林巴大師取藏之三面六臂普巴金剛朵瑪灌頂

普巴金剛簡介

普巴金剛的壇城是諸佛的總相,三寶的總集。顯教佛、法、僧三寶,密教上師、本尊、空行內三寶,大乘法身、報身、化身密三寶,普巴金剛壇城無一不具足,要是能成就普巴金剛,就等於成就一切三寶。

本尊普巴金剛之寂靜身形為「金剛薩埵」,忿怒則為「金剛童子」﹔在事續是「摧破金剛」,于菩薩乘則為「金剛手菩薩」﹔究竟上,則為一體異名。

十方諸佛菩薩之共意有五:身、語、意、功德、事業。普巴金剛是屬於五共意中之事業共意的化身。普巴金剛在最根本續部之名字叫做「彼鬥搭瑪」(梵語),是密宗續部專門講解普巴金剛之法門,其為無上瑜珈部的主要本尊之一。此一具德金剛童子(普巴金剛)為修部八教中最上者、屬於事業成就的部分。

大藏經密續云:「普巴金剛是一切諸佛菩薩事業化現的總體,普巴金剛具有三面、六臂、四足、雙翅,具有無比大威力,不僅可降魔,亦可息災。」

三面:右面白色表文殊菩薩之忿怒祖∼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面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之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之忿怒相∼金剛手,為諸佛意的代表。

本尊具有六手,第一手執天鐵制九股金剛杵(鐵表忿怒,九股表盡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制五股金剛杵(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持般若智焰(表燃燒一切苦惱)。第二手持三叉戟(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本二手合掌捧單面金剛橛(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背後生出翅膀,像非常銳利的劍,右二腳踩二男魔之背,左二腳踩二女魔之胸,安立于般若智焰中。懷中所抱佛母名柯洛潔蝶,身淺藍色,右手持烏巴拉花(另有傳承持天杖著),左手托顱器,腰圍豹皮裙。

「普」字表空性,「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之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之實相,亦即不在於降服外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

大威力普巴金剛為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總集之威猛忿怒化身,密乘行者及有緣信眾,恭敬誠信向本尊祈請,精勤觀修本尊法軌心咒,免遭遇逆緣、世間戰亂、邪魔惡龍等魔障及各種不治傳染病等違難,於斷除邪法詛咒、平息或迴遮惡緣及冤親債主的干擾具無上威力,此生現前添福具權勢、延壽無病、事業通達現前這一世能獲得八勝德,即吉祥、長壽、無病、則修持菩提正道上之一切障礙違緣悉將消除,所有修行資具不需劬勞而任運具足。

具信心、如法精進修持普巴金剛,行者,能斷除一切我執,消除內心的恐懼,啟開智慧,清楚了知一切煩惱或障礙存在時,應降伏的不在於有形或無形的人、事、物等,而是自心續的五毒(貪瞋癡慢疑),由此行者能轉五毒成五智,了解自性清淨,一切煩惱、障礙等消弭於法界中,行者順利圓滿嘿嚕噶事業,往生奧明淨土,獲得究竟普巴金剛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