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勝樂金剛簡介

【勝樂金剛簡介】

勝樂金剛屬於無上密續中的母續法,被尊稱為母續之王,為億萬空行總主。最初由釋迦牟尼佛將此法系所有灌頂、密續以及修持引導、口訣如瓶泄水般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秘密主金剛手菩薩→傳印度大成就者薩惹哈→傳龍樹菩薩→傳夏瓦利瓦→傳勝樂大成就者魯伊巴→傳達里加巴王→傳織布巴→傳大成就者如布巴→傳大成就者紮輪達惹巴→傳大成就者朗伯覺巴→傳大成就者桑瓦巴→傳大成就者朗嘉→傳大成就者帝洛巴→傳班欽那諾巴傳→傳龐庭巴兄弟→傳洛嘉•喜饒哲→傳瑪譯師羅卓紮(智稱)→傳薩迦大師貢嘉領波(普喜藏)→傳索朗哲莫(福峰)→傳至尊渣巴堅贊(名稱幢)→傳法王薩迦班智達→傳索朗僧蓋(福獅子)→傳歷代薩迦及各派祖師,直至尊者蔣揚欽哲旺波。

勝樂續及本尊簡介

【勝樂續】是母續之王、為空行壇城中的主佛,除具備母續的大樂智慧竅訣,其附修持法是所有母續裡較為完整,金剛亥母源自勝樂續。

當世界還在大自在天控制下的時候,此天的壇城在許多地方顯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二十四勝地。當時的人們都以殺牲來祭祀大自在天,祈禱得到世間的利益。這種情況令金剛五部勇父、空行母皆無法忍受,於是祈請世尊傳授能降服鎮壓大自在天的教法。世尊化現出勝樂嘿嚕嘎(勝樂金剛)的形象,傳授勝樂金剛教授,調伏大自在天,並將其二十四勝地加持轉化為勝樂壇城的二十四聖地,這也是世尊傳授灌頂後唯一沒有收回,仍留在人世間的壇城。

這二十四聖地至今仍在,成了以修持勝樂母續本尊行者的聖地。在降伏大自在天後,勝樂金剛即開示了廣、中、略三種【勝樂根本續】,在【勝樂略續】中第四十七和四十八品中,則開示了金剛亥母這一修持法要。

勝樂法共有魯伊巴(魚腹生)、織布巴(金剛鈴)、那波巴(黑行者)三支法脈,後兩支系的本源為魯伊巴。因此魯系法脈十分重要且源遠流長。

勝樂金剛主尊身呈青色,四面各其三目,四獠牙外露,十二隻手、二足,頭戴骷髏冠,頂髻有摩尼寶,以半月為飾,下著虎皮裙,與金剛亥母現雙運相。勝樂身表佛位七支金剛身,四面表四無量心,佛身青色象徵性空,明妃紅色表大悲心,雙身擁抱表悲心與空慧和合,十二手表十二因緣,雙足表真俗二諦,腳踏自在天與母,表超越世間和寂滅的無二涅槃。

頭帶五骷髏冠表五方佛,手飾、項鍊、衣裙、腰帶等表六度等道位及果位的無量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