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六字觀音簡介

 

【六字觀音簡介】

此《大悲六字大明咒˙具加持之祈請成就法》為心相續與大成就者唐東加坡相同,生於上阿里古格王朝農區之隱密瑜伽士成就者促欽桑波,親見聖大悲觀世音菩薩真實賜予具加持金剛語的章節。

法門由來

觀世音菩薩為菩薩之菩提心化現,久遠前即已成正等正覺之古佛,稱為「正法明如來」,與文殊菩薩、金剛手菩前薩合稱三族姓尊。
《阿彌陀佛經》云:「此為古佛正法明如來為利樂有情而現之菩薩相,密號為正法金剛或清淨金剛。」
依《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述:「觀音菩薩能觀察諸法,應機調伏天龍八部與一切眾生,變化自如,以各種眾生相攝收有情,使之脫離苦海,得大安樂,故稱為觀自在。」 以大慈大悲故,為了利益有緣隨現千百萬

化身,如千手千眼、救苦八難、大悲勝海、獅子吼、度母、馬頭明王等,外相雖不同,但體性相同。

六字大明咒的持誦功德

《大乘莊嚴寶王經》內云:
佛告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得是如意摩尼之寶,汝七代種族首當得其解脫。
善男子!彼時是(持)明人,於其腹中所有諸蟲,當得不退轉菩薩之位。
若復有人以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身中項上戴持者,善男子若有得見是戴持之人,則同見於金剛之身。又如見於舍利萃堵波,又如見於如來,又如見於具一俱胝智能者。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而能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人而(得)無盡辯才,得清淨智聚,得大慈悲。如是之人,日日得具六波羅密多圓滿功德。是人得天轉輪灌頂。是人於其口中所出之氣觸他人身,所觸之人發起慈心離諸瞋毒,當得不退轉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此戴持之人以手觸於余人之身,蒙所觸者,是人速得菩薩之位,若是戴持之人,見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乃至異類諸有情身,如是得所見者,悉皆速得菩薩之位。如是之人而永不受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而得不可思議相應。

六字大明咒咒字之表意

為以六種智慧來對治六道眾生不同的煩惱:

「嗡」:白色之平等性智光,淨除在天道中之驕傲及我執,斷除墮落、變異之苦。
「嘛」:綠色之成所作智光,淨除阿修羅道中之忌妒,斷除鬥爭之苦。
「呢」:黃色之自生本智光,淨除人道中之無明及貪欲,斷除生、老、病、死、貧苦之災。
「唄」:藍色之法界體性智光,淨除畜牲道中愚癡,斷除闇啞苦。
「美」:紅色之妙觀察智光,淨除餓鬼道中之慳吝,斷除饑渴苦。
「吽」:黑藍色之大圓鏡智光,淨除地獄中之瞋恨,斷除熱寒苦。

持誦此六字咒即能斷輪迴、出三界、證聖果。
總言之,若有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一遍,所獲功德利益不能數其數量。頌讀此咒遠離病苦、貧窮、恐懼、顛倒、怖畏、非時死及諸橫難,壽命、福德增加,財富充盈。命終之時,封閉下道諸門,得以受生善道,具足長相莊嚴、聲音悅耳、得善師攝受、門第高貴等諸種美德,善於從事利生事業,得以接觸佛法,亦可超越世間的成就,福慧具足,所求滿願。

持咒者於三門,身體疾病及障礙淨除;語業淨化,種下妙音的種子;意之無明、愚癡淨除,得佛菩薩智慧的加持。凡夫之身口意轉化成佛菩薩之身口意三金剛。其氣息觸及他人,他人最終亦得證果。
凡有人或非人「見、聞、覺、受」(看見、聽到、憶念、觸及)六字大明咒,即刻種下成佛菩薩的因。甚至只念誦一遍明咒,亦可獲得無量智慧,最終將升起慈悲心,且圓滿六度波羅蜜;更將生為轉輪聖王,達到不退轉的菩薩境界以至開悟。

3.《佛子行三十七頌》導引概要
佛子行三十七頌及入菩薩行論為顯、密共通的法門、也是密乘四大教派共通的前行課程,主要講述初學佛法的人如何由世俗凡夫依照次第聞、思、修而達究竟圓滿佛果,由開始的皈依(含出離心)、發心(含願行菩提心之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再本“六度波羅蜜多”而實修),最後了悟空性而達究竟佛果。
「佛子」真實的意思為“菩薩”,但凡皈依三寶的弟子通稱之;顯、密佛子的不同,只在修行過程的差異、究竟佛果無異。『佛』的意義為覺悟、正覺、智慧了知所有法的真性者;相反的,不知所有法的真如本性者就是凡夫。

「佛法」指的是可利益眾生的所有法門,凡是法教內容符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意義皆屬之,所以不可以說只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才是佛法。其它,例如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此處尊者所講的佛子行三十七頌都是。此頌所述內容為以前修行人入菩薩道後、未成就前,身、口、意依止頌內「正行」部份的三十七守則清淨修習而得成就,後學弟子依前人的路徑,如法而行。

3. 發菩提心之要訣《修心輪器》
原名《擊中仇敵要害之輪器》,是一部大乘佛教修煉心智的基礎典籍,為藏傳佛教的一部重要著作,法脈可直溯至釋迦牟尼佛的法身金剛總持。為瑜伽大師法護(Dharmaraksita)所作。法護曾將此《修心輪器》傳授給印度聖哲阿底峽(Atisa.982-1054),阿底峽與大弟子仲敦巴(Upasaka jBrom-ston-pa)將其由梵文譯為藏文,並傳播至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