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致所有金剛師兄弟!
   阿彌陀佛!我們無上的導師第三世朗加仁波切˙格桑丹增嘉措於西元2008
年11月10日晨6:30圓寂於甘南州合作縣的住處,謹以沉痛之心稟告各位。

 

貢唐倉第六世四大心子之一的朗加仁波切,為青海日甲寺四大府之一,亦為噶
當派夏歐寺的住持,住世時,除佛法聞思修外,不行世間他業,生活簡僕,尊
者達賴喇嘛及貢唐倉等長老讚揚仁波切:「深具往昔噶當派大師之宗風。」平日
除傳法外,閉門簡居,日夜咒音不斷,一生圓滿至少那洛空行母咒語億遍以上
及作明佛母近三億遍,格魯巴及寧瑪巴很多本尊的咒數修誦圓滿,為藏區少有
一生精勤唸誦、修持者。

仁波切所收弟子為數不多,對自身嚴謹要求,上至大官或活佛,下至平民弟子
皆同等,態度嚴肅,不茍言笑、不假辭色,曾說:「有些以講經說法利眾,有些
以辯經論著利眾,有以修持行利眾之業,吾以後者為此世所行事業。」

2007年,瑪曲弟子們供養仁波切一塊地、興建住屋一棟,當時仁波切說:「我是只能活一、二年的人,不需要房子,希望能在五台山租間房子住下即可,毗瑪拉目札、隆欽巴、宗喀巴等文殊菩薩化現的大師都在該地,章嘉大師等也都在此圓寂,在這樣殊勝的地方住一段時間足矣!」 弟子們以仁波切身體健康、年紀不算很大,不捨上師他往,因此先於合作供養一層新屋祈上師留住該地,上師說:「我會圓你們的願住下來,但不一定能活到新屋裝璜好。」

2007年夏天,仁波切圓滿一百萬遍作明佛母火供的最後一次,其時說:「我的心願已圓滿,現在佛教沒落,很多上師遭遇違緣不受重視、沒有尊嚴之期,為了佛法及持教諸大德而修持此法門,從未以利己之心唸誦一句咒語,以受貢唐倉、作明佛母的加持,我為佛法利眾的心願會實現,我這個老人家以後不會再有機會,此應是最後的火供了。」

2008年3月10日,於成都都江堰圓滿一個月那洛空行母法門閉關,其間第三次夢到名為寂忿法力勇母的空行母,手指通往空行之路,仁波切當時覺得似為寺院旁之一條通路,因此寫下空行母讚頌文。
3月15日,以血壓突降而住院,醫生說:「除血壓較低外,其他良好。」弟子們以上師的夢兆及狀況,紛紛為了上師長壽住世而作薈供,上師說:「無礙!弟子們不用擔心。」血壓恢復回往甘南州合作縣住處。
2008年11月10日,仁波切身體狀況良好,完全無有疼痛不適,前一晚仍接見弟子及餐敘,當日零晨三至四點,如往般起床開始早課,圓滿早課後,回臥床以吉祥臥姿躺下,以平日習慣,隨侍送上一杯溫水,仁波切沒有回應,餘人惶恐往前呼喊,已示現圓寂,侍者久美智華告訴大家:「安靜!上師已入定,不要喧嘩,一起祈禱。」

仁波切之前提到,師公夏歐秋哉圓寂前說過:「睡覺前不可喝太多水,死亡前不可說太多話,我也會學習祖師教言,臨終前不會有太多話,將默默離開。」

我們的上師雖已圓寂,大家深覺悲痛難過,但上師的法身長住永遠與我們同在,對上師而言,沒有生死之別,續中所說:「死亡即是分別念,瑜伽示現小成佛。」於此階段弟子們當盡己力行供養、祈請,修持上師瑜伽法,最主要是謹持上師生前所給諸教言視為遺囑,牢記在心!

所有供養中法供養最殊勝,上師已往空行淨土,雖沒有世俗七七四十九天之中陰期,以隨順眾生,此時間內,弟子們行任何善業即變增無上。

功德續上說:「上師圓寂時供養,善業功德隨上師,無上誓願一切圓,弟子等獲上師德。」
大圓滿阿底莊嚴續內提到:「上師圓寂年月日,無誤計算其當日,所作一切功德利,速圓二資糧功德,今生增長諸受用,未來與師同淨土。」

弟子此時修持上師瑜伽法,廣行燈供、印經等善業,再次提醒憶持師教言,生生世世得善知識攝受!


噶陀仁珍千寶佛學會˙妙乘法苑  敬啟

特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