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介紹
最新法訊
特別資訊
最新開示
學術研討
發心籌贊
首頁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財寶天王 火供簡介》

開示仁波切:噶陀仁珍千寶六世•貝瑪旺晴

財寶天王的由來及功德

 藏密中,財寶天王藏名為南通謝,為五方佛中南方寶生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無二無別化現為外、內、密三種不同化身以渡化有情,各為:

外化現、為四大天王之一,梵名毘沙門,為帝釋天的外臣,居於須彌山之水晶埵,為閻浮提北方的守護神,名為夜叉部主。又以天王的福德名聞於四方,而稱多聞天王。主要職司北方夜叉境的珍寶財庫及降伏的事業部,可以滅除刁蠻的鬼神惡煞。

內化現、為一切諸佛意的化現-密主金剛手(大勢至菩薩忿怒相),為世上廣傳密法的祖師。

密化現、依噶陀派祖師之一隆薩寧波取出的伏藏法內記載,無數劫前已成就,佛號為多寶佛。發願現為轉輪王相,消除眾生種種貧困和財物的種種障礙,圓滿七聖財。

依經典記載,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天王曾在佛前立誓,願現護法相護持佛法,給予眾生財富資糧,使眾生成就世間法-免除貧病窮困,增上順緣,事業順利、鴻圖大展、求財滿願,增長福德、壽命、智慧等一切精神及物質上的受用。

因此雖外現為財寶天王的外貌,但實質上是佛陀悲心為度化貪欲特重有情的化現。修持、供養財寶天王法門,若依照密續精勤修持、日常生活中廣發並實踐菩提心,上供三寶、實際下施一切眾生,與天王、眷屬的悲心相應,將迅得加持、護佑獲如上所述功德。

以此原由,我們配合密乘善巧方便的布施法-火供,廣行上供三寶(以積聚二資糧)、消除罪障;下施饑困有情,迅即淨除業債、圓滿所願。

法門緣起

此次所修為仁珍才旺諾布的意伏藏法多聞密主四法器儀軌《如意寶藏》的密修持法門。為伏藏師仁珍才旺諾布應西藏班鳩倫波大臣勸請寫下的伏藏法,大臣家族也因此數代具財、勢、廣行扶貧濟困和護持佛法的善業。

在仁珍才旺諾布的一些傳記內也記載,在重修尼泊爾大塔期間財物缺乏,也因七威神及財寶天王曾給予物資等各種助力而圓滿大塔的重建。

火供注意事項:

1. 火供的重點,在於仁波切、喇嘛和參與者的修法 - 依持咒、觀想、手印等密續所述修持,加持少量的供品、化為無量無邊的功德。因此供品不在多,而在於心誠、淨及專。

2. 供品入火後,依法不宜攪動。如供品太多,則不易燃燒,為免熄火而攪動,即不如法。由以上故,供品以適量及符合環保來準備即最圓滿。

3. 供品中的食品若不慎掉於地上,應撿取後,布施畜牲道眾生而不再放入火供爐內。

4. 施食時,當以心誠、意專、心慈等要件持誦咒語中行火供布施。

戒律

修持財寶天王的戒律很多,但主要為應以人和物,盡己所能,廣行善業如上供三寶、下施或幫助一切貧窮、老弱婦孺、病患、孕婦等一切需要救助的人。若能力不足,也應從己身週遭如施食及愛護各種動物如鳥、魚及扶起跌倒的人、讓位給老弱婦孺等做起,不以任何藉口而不行各種週遭能行的善業等。

另,參與法會者,不論是實修或火供,以其三昧耶故,請盡量不要穿著黑色衣服,紅或黃為佳。

以此,謹祈各位法行圓滿,諸事吉祥如意,一切所願如意成!

阿彌陀佛!

噶陀仁珍千寶佛學會 編輯小組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