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略說摩利支天法門傳承


【略說摩利支天法門傳承】

度母、摩利支天都屬於觀音法門,摩利支天經文的漢傳翻譯有好幾部,如玄奘大師翻譯的【佛說摩利支天菩薩陀羅尼經】等。藏傳佛教最早的是蓮花生大士時代所傳、西元八世紀傳到西藏,後來有十一世紀和十二世紀傳到西藏,四百多年前多羅那塔大師時代、六百多年前等等不同時間傳到西藏的摩利支天法門。

薩迦派的【成就總集】、紅派的【大寶伏藏】、覺囊派的【成就寶源】裡都有,一面二臂、三面六臂等有非常多種相。【成就寶源】裡光明佛母有四種不同的相,我在朗加仁波切座下得到過此灌頂,其他在貝諾法王座下也得到過這個灌頂,喇嘛瑪德仁波切座下也得到過。因此,我們摩利支天傳承有很多種。

光明佛母法門屬於事業部,事業部大部份是追求共同成就的法門。共同成就為外道和佛教共同的成就,如: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光明佛母、財源佛母的修持,都是追求共同成就中,同時獲得究竟的成就。

成就有兩種: 一是共同成就、一是殊勝成就或究竟成就 – 脫離輪迴、證得菩薩果位、佛果。事業部意為諸佛菩薩現為事業尊承辦息增懷誅等共同的事業。摩利支天本身是脫離輪迴的菩薩、是度母、觀音菩薩、是八地菩薩,現為事業尊的時候還是菩薩。也有些佛菩薩本身為出世間但現為世間神的樣子、有些化現為超越世間的菩薩,摩利支天屬於後者。

玄奘大師翻譯裡摩利支天,摩利的意思是光明、具光明,具足光明的摩利支。大部份梵文的Derwa翻譯成天,有天神的意思,一般天神為沒有超越輪迴、是輪迴本尊、輪迴裡的守護神。
但"天"在佛教裡有兩種含義,一為沒有超越世間的天神,一為超越世間的天- 具無垢和清淨的意思,有些翻譯成佛母。

摩利支天的功德,玄奘大師所翻譯的【摩利支天菩薩羅尼經】裡有提到: 摩利支天守護人於刀災、行路、迷途、火水、鬼魅、毒藥等等這些的傷害,有非常多功德,在【摩利支天菩薩經】裡也提到:能令有情於道路中隱身、非道路中隱身、眾生中隱身、王難時隱身,水火刀災諸難皆能隱身。有情道路中隱身的道路是修行道上,隱身是保護。修行道路受到不喜歡善業的眾生、冤親債主或怨敵傷害,修持光明佛母法門可以隱身,意思是別人看不見修行中的你、沒辦法傷害到你。

不管如何,修持大乘的任何法門,根本、基本的條件是發菩提心,雖然今天是為了保護自己而修,但發願一定是: 「希望別人不要做惡業、不與我結惡緣而修持,為眾生去想。」不能想自己一定要勝利、別人要失敗等等,這種心態去修持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