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師 簡 介

南開寧波寂忿像

【解脫道之明燈】

開示仁波切:噶陀仁珍千寶六世•貝瑪旺晴
200109月開示於 妙乘法苑



壹、傳記始末

上師虛空藏即南開寧波的事蹟,在蓮師大傳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四和八十五章內都有些簡述,一百零八位大伏藏師中的強吉林巴大師取出的伏藏法和其他一些典籍中也有記載。

今天,我講述的是自己以前寫的南開寧波簡傳,文章不會很長,內容與其他的傳記大抵相同。

其它的傳記有些只詳細的講述大師生平某件事情,或只提到大師出家及佛行部份的事蹟,或詳細記載大師前半生在家的事蹟。

而大師前世的緣起及事蹟,在蓮花生大士大傳【金鬘】內記載的很多、札格仁波切整理的廣傳內也記載著一部份,這方面我寫的就比較少。

我所寫傳記,文章雖然短、也不是非常詳細,但內容敘述了些許大師前世的事蹟、於西藏出生直至圓寂間的成長、學習和佛行事業等。

(此傳記是我十四歲以前所寫六本作品之一,本以為這些作品已經遺失了,沒想到幾天前木拉寺的桑波活佛託紀居士帶回四本給我,這是其中一本的一部份,這是非常好的緣起,我這次就依這個原稿稍做整理後為各位講述。)

傳記正文共十一章,每章都不長,原是以藏文詩詞絕句的方式寫出,現在要以中文白話來說,有點困難,也不會很順口,但沒有關係,我們就在此討論討論。

此書名為【上師虛空藏傳記-解脫道之明燈】,如前已提是本簡傳,而強吉林巴大師著作的是南開寧波的廣傳,聽說現存於青海玉樹縣的僅有一、二本了,如果我找到這些,就能更詳細的記載與講述。另外我也寫了一部虛空藏大師的大傳,但於此暫不宣說。

貳、正 文

頂禮文

「南無 咕嚕噶噶 噶巴 悉地帕拉吽」

頂禮虛空藏大師!

 

耶瑪火!

基界自生導師阿彌陀佛,

任運奧門淨土之金剛法,

於眾生福田中,

示現與蓮師無二別之虛空藏大師,

我於此頂禮!

 

為了密乘教法的興盛,

為了具緣眾生的善緣成熟,

為了圓滿眾生種種福德資糧,

寫下此解脫道之明燈。

 

於無輪迴和涅槃名期間,

法界中諸佛菩薩所依止,

不斷滅、無緣大悲中,

顯現於三千大千世界的化身。

 

如陽光中的灰塵般,

諸佛菩薩的傳記廣大而不易講述,

尤其如虛空般浩瀚的三昧金剛傳記,

凡夫俗子縱欲了解其內容亦不易,

僅以簡易方式記述一般人可了解的部分,

不易了解處亦無寫出。

在很多傳記中都記載著:「縱然只唸誦大師名號一遍,即能不墮惡趣,或僅聽聞大師名號即能消除諸多罪業、往生極樂世界……等等。」此與持誦憶念阿彌陀佛、普賢王如來等佛號無二趣,都具有同樣的願力和功德,大師本為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的化身。

 

傳記始末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上 師 虛 空 藏 傳 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