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度母法門簡介


【日藏菩薩傳規21尊度母法門略說】

總論度母法門的由來

『度母』是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化現為慧月公主,勇敢度化眾生的事業和力量圓滿顯現的時候,諸佛菩薩賜予的佛號,意思是度化眾生者。度母的身、口、意、功德和事業都為度化眾生者。

過去七劫時,有世界名曰「不動」。度母於此不動世界中開示法要。其時,十方諸佛齊來灌頂,讚嘆度母為出生一切諸佛之母。

過去大劫時,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無量無邊雲集觀世音菩薩道場,說此度母陀羅尼根本法,開示百萬萬法門,皆悉顯著世界,度三世六道有情眾生妙法。過去世與現在世,有六十萬法寶流出,未來世尚有十二萬二千法寶流出。如是無量諸經流,流佈於天宮龍宮,無量無邊。

依照《度母本源記》記戴: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以佛法教導利益有情,可是眾生度不勝度,菩薩因為悲愍眾生而落淚,淚滴變成蓮華再化現成綠度母。綠度母對觀世音菩薩說:「您不要耽憂煩悶,我發誓作為您的助手,眾生雖然無量,我的誓願也無量。」這就是聖救度母名稱的由來。

對一般不瞭解因果報應的眾生,即示現因果報應以導引;對不知輪迴痛苦的眾生,即示現輪迴諸苦;對不知如何修行的人,即示現為善知識去引導。如此隨順眾生根器、攝受各種世間法的一切法行事業去引導,透過三乘或密乘四續法度化眾生。這一切法門都是度母為度一切眾生而宣說,聽到或接觸佛法的眾生都得到度母的加持。

日藏菩薩傳規21尊度母法門略說

綠度母又稱聖救度佛母或救八難度母,以救人脫離災難著稱,在【讚揚聖德多羅菩薩一百八名經】中有提及:

爾時金剛手 大力忿怒王 為悲愍他故 
而問觀自在 師子象虎蛇 水火賊枷鎖
如是等八難 懈怠劣有情 云何得免離

此處八難指為:獅、象、虎、蛇、水、火、賊、囚。等八種即救獅難、象難、火難、蛇難、水難、王(牢獄)難、賊難、非人(鬼)難。

二十一度母則指為能救度獅子、大象、盜賊、牢獄、宿敵、大火、洪水、毒蛇、貧困、非人(鬼)、死亡、分離、雷暴、痲瘋病、懲治、怒罵、衰敗、寒冷,十六種災難引起的恐懼。八難向內則指為:救護人心遠離疑、欲、貪、嫉、恨、謬論、虛妄、傲慢等人的內在邪惡之難。

日藏菩薩的傳規法門非常完整,也就是說二十一尊度母法門與其事業部等非常完整的,在薩迦派的成就總集、覺囊派和黃教格魯派的成就寶源裡都有,四大教派幾乎都有日藏菩薩的傳規,除了普遍外,還很簡單,一個咒語以外,沒有很多咒語,後面供養食子非常簡單、非常方便修的儀軌,也比較方便於大眾、信徒,很多度母儀軌屬於事部,有很多禁忌及不能做的事情,包括吃的、穿的、住的等在家居士比較不容易遵守的很多戒律,而日藏菩薩傳規的儀軌屬瑜伽部、更是無上瑜伽部法門,穿的、吃的沒有那麼多限制,受法者的條件也只要得過無上密續灌頂的人。

之前我們印過一本度母畫冊集,就是日藏菩薩傳規的度母。西藏大昭寺、白居寺等的壁畫中,也有日藏菩薩傳規的度母。日藏菩薩傳規是二十一尊度母一起修持的法門。二十一尊的主尊是一面二臂的綠度母,主眷完整的儀軌總共有二十五尊,光明佛母和一髻佛母全部加起來,主尊阿彌陀佛加白度母,儀軌裡本來沒有單獨的白度母。

度母是風清淨的自性,風遍滿於所有空間、所有虛空。因此你在那裡修持,那裡就是度母的淨土,不管你什麼時候祈請,度母就在眼前。我們不清淨的眼裡風是不清淨、也沒有佛的作用,前面的分別念消失的同時、後面的分別念生起,這樣不間斷地生起如風一直不停的動,不停動的意念清淨以後就變成度母、為佛的五種智慧裡的成所作智、能圓滿一切佛的事業,度母本身就是風清淨的自性。

風是遍滿於虛空界,他的事業、加持沒有分地區、時間,有人具信心想要獲得加持,即如風般快速地獲得,事業迅速是風自性清淨的一個象徵。因此我們今天為一切眾生要修持迅速事業聖度母。

功德

修持綠度母法門能獲得共與不共的成就,印度的大成就者龍樹菩薩、皎月尊者、阿底峽尊者等,西藏無數佛典內也記載:修持綠度母法門,除消弭十六難,世間法中能脫離病苦(瘟疫、疾病及邪魔擾)及墮三惡道苦等諸煩惱、壽命財富子嗣圓滿無礙,獲得現世安樂,修行道上得諸佛灌頂、消除一切惡業、安住常樂、証無上圓覺位、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