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施身法法門及傳承簡介


【施身法法門及傳承簡介】

施身法是斷除我執的法門,法門主要根據大般若經而出的。依經部而言,施身法是大般若的精要、口訣部 - 大般若經為「見」的部分,施身法是「修」的部分、大般若經修行的口訣,目的為了了解法無我和人無我,用無我的智慧斷除內、外、密的一切魔障即為施身法。

傳承及法門略論

施身法屬以前希西派的法門,「希西」意思為消除痛苦,帕當巴桑吉所傳的法稱為滅除或消除痛苦的法門,希西派即以法門的功德為派別的名稱。

施身法基本上有三種傳承:

方便父傳

智慧母傳

瑜伽淨相(清淨)或近傳

不論那種傳承,傳承的始祖一樣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

(壹)、方便父傳

以父傳而言,也分兩種傳承:一為般若口訣傳(聖天菩薩傳下)、二為父傳(瑪吉拉准傳下)。

一、為般若口訣傳

釋迦牟尼佛傳給大乘行者般若經時,般若精要的修持法以口訣方式傳給獅子吼文殊菩薩-印度大聖天菩薩(六莊嚴之一)-帕當巴桑吉(達磨大師)— 傳給西藏的聖者而弘揚,這是般若口訣傳。

二、為父傳

釋迦牟尼佛傳彌勒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菩薩-小聖天菩薩-帕當巴桑吉(為大小聖天菩薩的弟子)-久敦索南喇嘛-瑪吉喇准(女眾修行者)為施身法的祖師。由般若佛母化身的瑪吉拉准開始,三種傳承合在一起。這些就是父傳。

父傳的主要上師就是帕當巴桑吉,再傳給瑪吉拉准,但拉准本身也有自己的傳承(智慧母傳)。

(貳)、智慧母傳

主要是法身般若佛母、報身度母、化身思嘎司徒佛母,傳給瑪吉拉准。瑪吉拉准具有父傳、母傳、淨相傳三種傳承。

(參)、淨相傳

為瑪吉拉准於定中,諸佛菩薩親傳的傳承。

以上,是為了避免爭論而說三種傳承。

以上三傳承合於祖師瑪吉拉准,歷傳而下,多羅納塔大師彙整延續此傳承,其中灌頂傳承為最完整,此存於口訣藏、多羅納塔大師全集、大寶伏藏論內。

這次所傳施身法目前獨立傳此傳承的寺院非常少,很多傳承都是配合金剛瑜伽母觀修,此法不論是口訣、口傳或灌頂,至今仍存在的教派如:噶陀仁珍千寶才旺諾布遠傳、近傳及自己特有的近相傳,仁珍才旺諾布在定日帕當巴桑吉聖地留下腳印的同時,定中親見帕當巴桑吉大師、瑪吉拉准及度母傳法,才旺諾布因此具有淨相的傳承(這些都記載在他的法集內)。

我們這次結緣儀軌為近傳噶陀仁珍千寶的【空行心血】,為瑪吉拉准以下只有三或四位上師,此為近傳,原因為仁珍才旺諾布為黑行者的轉世,瑪吉拉准和帕單巴桑吉的其中一位上師就是黑行者,師徒心續合一、無有差別,因此也可說是仁珍才旺諾布的意伏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