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略傳 藏密寧瑪派至高成就者

極珍貴的-夏札仁波切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又名桑吉多傑、朝嘉多傑、夏札布達班雜。生於西藏地區,四歲開始學藏文及佛經。十五歲時到人間空行母,伏藏大師 希那堪左處學習,學了許多伏藏法及密續。後來,希那堪左大師對他說:「你到噶陀堪千阿噶那裡去向他學習,以後你可利益許多眾生!」因此,尊者到堪千阿噶那裡學習大圓滿龍欽傳承,得到堪千阿噶上師的口訣及灌頂,並在彼地閉關修行共三年六個月。

後來,尊者到噶陀大寺學習藏傳密宗的經部、續部及文化,並到許多聖地及雪山上閉關苦修。苦修時,一天只吃一口食物。半年後,果洛索至仁波切見到他時,尊者瘦得只剩骨頭。因此,索至仁波切勸他不要再苦修,並邀請尊者到他的寺廟傳法。尊者後來前往活了一百五十多歲之大成就者-藏巴支青處學習大圓滿十七種密續。之後,再回到堪千阿噶上師處,向上師說他要去西藏,上師允許後,尊者即從西康三步一拜到西藏,歷時許多年。

達賴喇嘛幼年時,代理他法務工作的喇聽國王,懇求噶陀堪千阿噶大師為其上師,但堪千阿噶大師對他說:「我和夏札仁波切修行過程都是一樣的,你請夏札仁波切為上師即可,即我之代表。」因此,尊者至西藏拉薩寺,成為國王之上師,並見到敦珠仁波切,成為彼此之上師,大師亦是錫金王的根本上師。尊者是寧瑪巴的持明者,西藏人稱他為「夏札」(捨世之意)。

大寶法王噶瑪巴及敦珠法王,他們均說目前西藏密宗裡,以尊者成就最大,並寫讚頌文歌頌尊者之成就。達賴喇嘛亦說:「在我二、三歲時想見多竹千法王及夏札仁波切,可是他們是禁行瑜珈士,無法見到他們。」達賴喇嘛十分尊敬他們。敦珠法王說:「夏札仁波切他自己不用說,他的弟子也有許多成就者。」

蓮花生大士的預言裡亦說:「以後西藏很困難時,流亡至印度、尼泊爾時,尼泊爾的雪山(Yolmo)處,會有一個成就者,他的臉長得很像忿怒尊,他的生肖屬牛,他是氣脈明點的瑜珈士,身體如年輕人一樣。」。蓮花生大士預言說的就是他!另外,一百多年前的永日伏藏大師也曾預言說:「以後西藏很困難時,在尼泊爾蓮師成就地方-楊烈修,會有一個成就者,生肖屬牛,建立一閉關中心,他會宏揚大圓滿法,還有比瑪拉目乍及蓮花生大士給予加持的一位上士,名字叫“班雜”(VAJRA),生肖屬牛,會在尼泊爾及印度許多地方傳密續,他的許多弟子均為成就者。」敦珠法王說永日伏藏大師所說之人即為尊者。

尊者他終身遠離一切世俗事務,專心修法,常一人行腳雲遊到西藏、不丹、尼泊爾及印度朝山及修行。尊者一生為佛教事業不遺餘力,將所得到的供養金均致力於放生、修法及佈施,並在西藏、尼泊爾、雪山地區、不丹及印度等地區興建三層樓以上高度及小形的舍利塔無數座及十八個閉關中心。無數西藏人及尼泊爾人對他萬分禮敬,堪稱事業、功德圓滿之上師。

 

極喜金剛(歡喜金剛)
蔣巴喜寧
喜如桑哈
嘉那蘇乍
比瑪拉目乍
蓮花生大士
依喜措嘉
寧丁增桑波
蕩馬倫佳
吉尊桑給汪丘
佳哇香敦
開巴尼布
咕魯究貝
池汐桑給夾巴
龍欽巴大師
康倉大師
夏札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