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略傳 蓮花生大士 略傳(上)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極喜金剛(歡喜金剛)
蔣巴喜寧
喜如桑哈
嘉那蘇乍
比瑪拉目乍
蓮花生大士
依喜措嘉
寧丁增桑波
蕩馬倫佳
吉尊桑給汪丘
佳哇香敦
開巴尼布
咕魯究貝
池汐桑給夾巴
龍欽巴大師
康倉大師
夏札仁波切

蓮師在印度、尼泊爾等地

一、殊勝降生
二、寶珠現瑞
三、輕棄攝政
四、屍林修道
五、廣學世法
六、依止上師

1.札巴哈德
2.阿難尊者
3.遍喜比丘尼
4.八大持明尊者

七、神變調伏
1.攝收曼達拉哇公主
2.降伏烏仗那國
3.降服外道
4.化身無數

八、殊勝持明

藏傳佛教的始祖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身、口、意三密三聖融合為一體的金剛應化身,以阿彌陀佛為法身,觀世音菩薩為報身,為饒益有情,令六道眾生各得即身解脫,而化現為化身蓮華生。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八年,應世尊懸記,於陰曆七月初十,化生於西北印度的達那郭夏海五色千瓣蓮花中。

一、殊勝降生

古天竺西方有一國家名為烏仗那國(即今巴基斯坦),國王因陀羅部底 王仁厚慈悲又慷慨。一次國內饑荒,旱災連年,國王為了人民福祉,將國中所有財寶佈施救濟,直到國庫盡空,再無任何一物可以佈施,但尚有眾多子民仍待救濟。國王決定冒著生命危險,到海中尋求如意寶珠,因為只有求得龍族珍藏的如意摩尼寶,才能變化出各種物資,解救民眾飢餓窮困之苦。

國王與大臣茲拉尊等乘船往海中尋寶,經歷無數險難,終於取得如意寶珠。返航途中經過達那郭夏海時,一道五色彩光出現於天際,當船駛近五色彩光時,一位散放金光的八歲童子端坐於碩大的五色千瓣蓮花上,國王及群臣們吃驚不已!
國王便問童子:「你是誰?來自何處?以何為食?」
童子說道:「持明智慧是我父,現前空性是我母,種姓是界覺無別,
家鄉在無生法界,二現無別為食品,在此斷除煩惱行。」
童子超凡智慧的回答後,本來雙眼失明的國王竟然完全復明,國王和大臣對童子生起決定的信心,稱童子為「海生金剛」 。而這不可思議的緣起,使國王相信眼前的童子,定是佛陀救度眾生的化身 ,決定迎入宮中。

二、寶珠現瑞

回國後,國王至心誠意地向摩尼寶祈願說:「我所得的寶珠,若是真正的如意寶願將童子海生金剛的座椅變化成高大的七寶龍座,並以珍寶幡、傘嚴飾。」話音剛落,海生金剛的座椅立即變化成不可思議的七寶龍座,並以寶幡、傘等嚴飾,以此殊勝因緣,國王授權童子為太子,並賜名為「蓮花生」 。
隨後,國王祈禱:「此寶珠若是真正的如意寶,請將我那空無一物的寶庫,滿溢寶物,能如意佈施一切眾生。」

頓時,如意寶珠射出強烈的光芒,空乏的寶庫忽然之間又盈滿如初。國王極為喜悅,齋戒沐浴並著淨衣,將摩尼寶珠供奉在寶轎上,以各種茗香薰馥,陳設廣大供養,頂禮四方聖尊,祈願說:「我所得此大寶,若是真正的如意摩尼寶珠,願如雨注般賜予我及一切臣民之所欲,乃至一切共與不共的殊勝成就。」
話音剛落,突然四方風起,襲捲一切不淨物,之後飄下細雨,塵埃落定,大地清涼潔淨無比。這時天上降下各種天廚妙味、財寶、衣物等等的物資,令飢者飽足、貧者解困、寒者溫暖,所有的人民都獲得最大的滿足,歡欣喜悅。而不可思議的密乘教法,紛如雨下,降到王宮宮頂,共有七種大經先後降下。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幻化,就密法的殊勝要義而言,象徵最上乘的密法即將盛行於世的緣起密意。

三、輕棄攝政

蓮師自小就有出世修行的道心,及長,日益明顯,國王唯恐王子輕棄人王而從法王,於是決定為太子娶妃,使國祚長久。幾經挑選,選定僧訶普羅國的公主持光女為妃,蓮師與王妃在宮中五年,圓滿了他的世諦因緣。

一日,金剛薩埵現身告蓮師曰:「汝乃教主,實非政王」,蓮師進行甚深觀察,知悉殊勝解脫的因緣即將到來,為遮止王臣諸眾的貪欲,決定禁行 ,於是全身赤裸,佩戴骨飾,手持空樂雙運的頭蓋鼓及根斷三毒的三尖卡章,在宮殿頂上跳著金剛舞,群臣聚集,太子故意脫落卡章,打中奸臣嘎達瑪的妻兒,母子倆頓時喪命,解脫到法界中。

殺人按法律必須處死,國王慈愛太子,不願太子因此喪命,但太子打死的是具權的奸臣妻兒,不罰,恐有不良後果,因而說道:
「蓮華所生之子不知是化身?還是非人之子?處死不妥,不如放逐吧!」
眾臣裁定將太子放逐到最恐怖的寒林墳地,國王和王后極為不捨地流下淚來,太子便將最勝供養呈獻父母,說道:

此間父母極尊貴,認作雙親持王位,業力宿債殺臣子,王法嚴厲善逐我,

心離生死我無怖,不貪國境逐不畏,雙親暫且隨緣居,依業緣故後當見。

太子向父母頂禮,悲戚地流下眼淚。隨後,大臣即遣送太子至佛陀成道的菩提伽耶西南部的大屍陀林,當地所有人的屍體皆運往此處,腐屍胡亂堆積,發出種種惡臭和恐怖景象,非人、屍林鳥、兇猛野獸聚集於此,此屍林被稱為恐怖腐屍林。

四、屍林修道

蓮師修道的最重要地點就是在屍林,屍林是觀世間無常的最好地方。佛教認為諸法無常,世間沒有任何一物是永恆不變的,人有生老病死;可是眾生不明無常之理,妄生執著,最終招致輪回之苦。屍林以一具又一具的枯屍白骨,向人們展示人的最後結果,啟悟人們放棄對恆常的執著,尋求究竟的解脫。

屍林也是修不淨觀和施身法的最佳處所。每座屍林都有聖者在修行,有塔、有空行母和護法鬼神等。上方佛陀淨土的宮殿,以無數骷髏頭堆積而成,表示法身的保護者,因為法身是建立於空性哲理之上。骷髏頭和乾人首常做為金剛、空行、護法的身飾莊嚴。五骨冠是五佛,亦表示五毒轉成五智、五十一心所轉成空性妙用。於屍林修持施身、破瓦,令中陰身或鬼道眾生往生淨土,可累積無量功德並速得成就。

被放逐至屍林的蓮師,當時風俗是以裹屍布將屍體層層包覆,並以一容器的米飯枕於屍體之下。蓮師便以裹屍布為衣,供養米為食,實踐瑜珈密行 ,安住於不動等持。有一年發生大飢荒,所有送葬的屍體均無裹屍布和供養米,於是蓮師剝下人皮當衣服穿,屍肉為食,以成就殊勝密法的大甘露神變,使一切具足眾毒的世間空行護法得到調伏。

1.伽吾雪地
數年後,蓮師觀察到伽吾雪弘法的機緣成熟,該地惡王阿爾德統領所有臣民入於邪道,死後將墮惡趣,蓮師決定以猛厲的密行降服他們,對極惡者施以誅法,使女眾成為修行眷屬,並傳他們殊勝法要。人們稱蓮師為「羅剎王賢達熱潔達」。

2.達那郭夏的海島
蓮師來到達那郭夏的海島時,依空行標語修持密咒,攝受海中空行母、一切龍族等。蓮師在鄔金粗獷屍陀林作修持,金剛亥母現身親予加持,海中龍王,空中曜星,都發願護持,四部空行及三境勇士、空行母如教旨般降賜悉地雨,成為具力瑜珈士。

1.因陀羅部底(Indrabhuti或譯因渣菩提,藏人則稱之為「渣王」)的意思是帝釋之福,或帝釋之力的意思。
2.蓮花生大士因應化度不同的眾生,示現八種變化之身,各具尊形及法號。其中一種法號為「海生金剛」,為藍色雙身的報身像,左手持甘巴拉(顱器),內中盛滿無死智慧甘露;右手結忿怒印持金剛寶杵指向虛空,代表降伏一切天龍八部及障礙修道之妖魔;頂戴蓮冠,代表具足一切諸佛的加持功德;手肘內挾有三叉天杖。
3.印度方面和普巴教傳的傳記等,大部分都說蓮師是生為一位鄔金大王之子,或是一位大臣之子;在伏藏方面,大部分則出現化生的傳記,有些說是乘閃電降落於瑪拉雅山、藏有天鐵的山峰上而到來。這些傳記各有不盡相同與無數神奇稀有的記載,例如:「傳記一千九百種,為利未來具戒編而埋。」此說可為代表。
4.「蓮花生」(貝瑪桑巴哇)是蓮師梵文的本名,八變中的第二種化現,為出家相。又有一說,是在楞伽寒林傳法予眾空行母後,蓮師化現為「蓮花生」。
5.禁行是指顛倒世俗觀念的行為。
6.瑜珈密行:與世間人見解相違之行逕為「密行」,瑜珈士所行乃為破世間人執著,故以世間不淨為淨。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