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略傳 蓮花生大士 略傳(下)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極喜金剛(歡喜金剛)
蔣巴喜寧
喜如桑哈
嘉那蘇乍
比瑪拉目乍
蓮花生大士
依喜措嘉
寧丁增桑波
蕩馬倫佳
吉尊桑給汪丘
佳哇香敦
開巴尼布
咕魯究貝
池汐桑給夾巴
龍欽巴大師
康倉大師
夏札仁波切

九、埋伏藏

蓮師預知,藏王後代有魔鬼化身,將毀滅佛法,乃賜予藏王許多未來的授記與指示。加之末法眾生德薄障重,為了防止甚深法門和聖物產生混淆、耗減和失傳,並保持新鮮的加持力不退失,蓮師和依喜措嘉佛母將經續、儀軌等教法,埋成伏藏(詳見附錄二)。蓮師的成就弟子為利益有情,發願轉世成為取藏大師,適時當機取出預藏的教法,利樂眾生,宏揚教法。

蓮師給具證弟子傳授密宗法門的同時,也將許多法門埋成伏藏。它是經由蓮師證悟的妙力,把法門和密宗悉地,埋藏於具證弟子清淨自性本覺的心相續中,並發願祈禱,這個伏藏將在適當的時候,為利眾生而開啟,此為「心意付囑傳承」。

此外,還有伏藏是從地、水、火、風(如:虛空)中發掘出來,包括經函、藥物、佛像、法器、財寶等伏藏物,這些伏藏由空行母和護法保護。有的伏藏是埋藏在無形的世界中,或由空行母傳授給修行者。

蓮師埋下百種大伏藏和護法物,五個偉大的心意伏藏法,二十五個深奧的伏藏,以此等為主的無數有名稱或無名稱的伏藏皆埋藏之。對於取藏的時間,有緣取出伏藏的人,具福緣而能執持法教者等等,也都一一加以授記。因為有蓮師的伏藏傳承,追隨者至今仍可得到蓮師新鮮加持力的適時法門和授記。

蓮師又在十三處稱為「虎穴」的地方,諸如門卡涅寧星給堡(在今日不丹)等,現出極忿怒可怕的身相,將藏地所有大小神鬼傲慢者悉皆調伏,令這些鬼神眾發誓言守約,並且委派他們作為伏藏的守護神。此時的蓮師被稱為「忿怒金剛」(多傑卓洛)。

蓮師到過並加持過最著名的聖地,有:阿里地區的二十處雪窟,衛藏中的二十一處修行聖地,朵康的二十五處聖地,以及拉達克等上藏、拉薩等中藏與藏東等下藏等三處隱密地區的聖域三大區、五河谷、三雪山與一洲。所有雪山、崖洞、及一切山、海,也都被蓮師加持成為修行的聖地。

蓮師為了讓後代起信,在崩唐多傑借巴等諸地留下身形之影,在南措秋摩等地留下手印,在巴左扎嘎等地留下腳印,至於其他所有的修行聖地,也都留有蓮師父母無數極稀有的手腳等印痕。

十、後記

蓮師在藏地使臻成熟的門徒,數目是數不清的,如早期的二十一王臣,中期的二十五王臣,後期的十七王臣以及二十一王臣,其他例如:「耶巴」的八十位虹光身成就者,「秋臥」山的一百零八位大修行者,「養宗」的三十位密咒師,「些扎」的五十五位證悟者(多殿),二十五位空行母,七位瑜珈母等等,以及諸族系的成就者不斷,而繁衍出來後期新譯派的許多大師,這些大師們的祖先皆承自蓮師之足。

蓮師和藏土緣盡,將往西南羅剎地區,預告行將入寂。藏王、大臣、長老四眾,懇誠哀留,蓮師賜與每人口訣及慈悲之教誨,而後則登恭湯那山頂,一切天人以眾妙華物供養。蓮師臨走前說道:「我無來去,惟信我者,我即現其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日,我自來視諸弟子。」言畢,口誦吽吽聲,四天王從虛空捧一天馬下降,蓮師乘之騰空以示寂。

蓮師入西藏後,印度本土的佛法漸漸式微,若非蓮師將全部佛法保留在西藏並發揚光大,這世界上可能早已沒有即身証道的「金剛乘」佛法。




9.伏藏,藏文原義為「埋藏的珍寶」。朗達瑪滅佛後,西藏佛教面臨極大的困境,教典大量散失。16世紀後,這類被稱為伏藏的經典在西藏大量出現。大部份的伏藏,是將原本口傳的密宗經典,重新文字化所形成,有的伏藏則是由修行者取出。
20.虎洞中,首推山南最著名的達倉虎穴。
21.為了保存教法在西藏的修持,並且護持的神祇能生生世世擴大他們護法的誓願,蓮師便以忿怒金剛的相狀示現於世。藏地有十三處均叫做「虎洞」的洞穴,蓮師離開西藏之前化現成十三個忿怒金剛,而且還在同一時間出現在這十三個洞穴裡。藏傳佛教中,十三這個數字跟十三種普遍性的障礙有關;蓮師正是為了克服和平息這些障礙才這樣做。
22.蓮師淨土在庫藏法中有記載,亦有祖師在定中游過。蓮師淨土第一層蓮師妙拂洲銅色山蓮華光宮,第二層觀世音菩薩普陀山,第三層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往生其中任何一淨土,即得自在於其他二淨土。因為法身是阿彌陀佛,報身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是蓮華生大士,「法、報、化」表「體、相、用」的教理,實則三身一如,一體三面,乃至一亦不可得,多亦至無盡。
蓮師特別不共的莊嚴展現,則是移喜措嘉空行母所見到的:「在東方的咕嚕多傑岡千措(蓮師的金剛部岡千措)的每一個毛孔中,都有著十億個淨土;而每一個淨土中,都有十億個世界;每一個世界中,各有十億位蓮師;每一位蓮師各化現出十億個化身;每一個化身也都展現出各渡化十億位徒眾的事蹟。而且不僅是東方金剛部如此,中央及其他各方也同樣地顯現出與之類似的無量莊嚴展現。」特別是在這南瞻部洲,為了調伏有情,才單獨展現出一個調伏眾生的化身,但此也因徒眾各人的福緣根器不同,而見到不同的示現。

1 2 3 4 5 6 7

附錄一
(一)蓮師為了避免修持密咒的障礙,首先翻譯了《具威力熾燃界續》。
為了能於法性中解脫輪回,觀修身體為聖尊壇城,翻譯了《殊勝寂靜聖尊續》。
降伏魔鬼、外道、羅剎傲慢者,翻譯了《身修法•劫火熾燃續》、《語修法•大自在攝集續》、《意修法•忿怒本劄熱嘎續》、《功德修法•天母無歧途續》、《事業修法•持明成就續》、《明咒總修法•吉祥飲血攝集續》、文殊身續《黑色月密續》、蓮花語續《勝馬游舞續》、真實意續《飲血嘎波續》及《超出世間經》、甘露功德續《大小甘露游舞續》及《八函教》、金剛橛事業續《波朵達瑪十萬部》、召遣瑪姆續《十萬德嘎續教》及《六修部續教》。
事業酬補及設施莊嚴故,翻譯了《千知莊嚴續》。
宣示如何行持事業海故,翻譯了《嘎瑪瑪勒事業續》。
為圓滿資糧故,翻譯了《大小會供續》。
供養加持無盡藏故,翻譯了《虛空藏加持續》。
清淨降伏故,翻譯了《大力普皆降伏續》。
清淨雙運故,翻譯了《明點大樂界續》。
行持忿怒禁行故,翻譯了《大象極渡續》。
為了吉祥而燒施故,翻譯了《火神游舞續》。
朵瑪為一切事業之前行故,翻譯了《大小朵瑪教續》。
為護持外眷屬享用余供託付事業故,翻譯了《吉祥熾燃怒母續》。
壓制逼迫怨魔故,翻譯了《降伏十惡續》。
這些都屬於瑪哈瑜伽續部。
阿努瑜伽續部共有四經,攝共五種:《普集覺性經》、《智慧猛電雷輪經》、《屍林杜鵑遊舞經》、《大心教經》以及《一切佛陀密意總攝經》,此為攝集一切教誡之總義。
六秘密部:身續《佛陀等合續》、語續《月密明點續》、意續《密集續》、功德續《大日如來幻化網續》、事業續《嘎瑪瑪勒續》、後續攝義《金剛四座續》。
幻化八部:宣示自現心與智慧《秘密藏續》、宣示圓滿事業《四十幻化續》、現前灌頂《幻化上師續》、具足誓言之竅訣《幻化頌支》、攝義指示《八幻化續》、顯現遊舞《幻化天母續》。未圓滿而增補:《八十幻化續》、宣說勝義智慧《文殊幻化續》。

(二)寂護大師與嘎瓦•華紮譯師則是翻譯了密咒外續。
事部法總續有:
一切明咒總說《枳雅妙臂續》;
一切明咒灌頂《金剛手灌頂續》;
一切明咒顯明《勝覺續》;
一切明咒攝義《色德嘎熱善成續》;
一切明咒事業《尊勝三界續》;
一切明咒密意宣示《禪定後續》。共有六種。
事續分支為三部怙主類。
其中,觀世音類有:《蓮花冠根本續》、《蓮花積密咒續》、《甚深密咒儀軌續》、《如意寶轉輪續》、《阿姆嘎巴夏》(即《不空絹索續》)及《大小寶篋莊嚴續》等。
妙吉祥類有:《文殊智慧薩埵無垢續》、《文殊智慧銳利續》、《妙殊斷網續》、《佛說文殊真實名經贊續》等。
金剛手類有:《金剛手灌頂續》、《金剛空間續》、《金剛地下續》、《調伏部眾續》、《金剛棒續》、《金剛樂怒續》、《金剛銳利續》、《金剛秘教續》、《金剛火山續》等。
複次,又翻譯了《五部陀羅尼》、《三百六十陀羅尼》等;
行續四續即:《大日如來現前菩提續》、《熾燃火焰焚燒煩惱續》、《金剛手灌頂續》、《無分別密意續》。
瑜伽續中大論三百函未譯,翻譯了四大瑜伽續部即:《目拉丹劄根本續•達塔桑嘎哈》、《部卡嘎熱金剛經續》、《西日巴熱瑪德•勝祥第一續》、《薩瓦薩曼劄•攝分別續》。
彼等為密咒外續部,由阿闍黎菩提薩埵及嘎瓦•華紮譯師二位尊者翻譯,現今梵文原本存放在桑耶寺庫藏中。

附錄二
蓮師於桑耶寺三層頂部各個庫藏,分別埋入國王命藏,此為法藏;
於三王妃所建修之沃察金洲、三界銅洲、善增沙洲,此殊勝三洲,分別埋入命藏;
於上下雅夏、四洲八小洲,各各埋入伏藏;
於白嘎爾洲之四怙主殿,分別埋入力藏;
於四方四佛塔中,埋入白法藏、黑力藏、紅工巧藏、黃藥藏;
於青普寂靜處,埋入阿闍黎大意藏;
於南吉漆神殿內,埋入《所欲普生續》及《三藏總集》;
於翁塘寨隴處,埋入《一切心部修法》;
於翁塘蓋麗處,埋入《瑪姆彙集》及《一切母續》;
於江劄敦則神殿內,埋入《紅黑大威德》及《一切惡咒》;
於湘劄敦則處及嬌敦則處,埋入《一百零八種惡咒》;
於意日藏張處,埋入藥術、占卜術以及珍寶三種;
於則處神殿內,埋入《續教竅訣》;
於康隴唐仲瑪處,埋入《十三天母續教》及《一切利刃法》;
於東幹布拉切卡處神殿內,埋入力咒及神變惡咒;
於玉熱叉洲處,埋入《十三惡咒》;
於洛劄沃唐處,埋入《善逝總集》及《一切靈器瑪姆修法》;
於達倉桑格洞內,埋入《正覺法部》;
於蒙卡涅讓處,埋入《約嘎總滴》及《四種利刃觸斷》;
於劄吉漾宗處,埋入《一切普巴》及《大威德》;
於華洛劄宗及達倉桑格洞內,埋入《一百種猛咒》及《三十惡咒》;
於普拉宗洞內,埋入《四賽母惡母》、《秘密惡咒》及《秘密獨橛》;
於劄真波瓦吉處,埋入《空行母密藏》;
於普讓南肯處,埋入《上師意藏》;
於卡日岡劄處,埋入《成熟文修法類》;
於漾普讓莫處,埋入《龍魔利刃》;
於藏普莫切處,埋入《壽主大威德》及《廿一覺冬法》;
於修拉劄莫昌處,埋入《岡魔贊三法》;
複又於一切險峻山岩,埋入一百零八種小伏藏,為各各具緣者發願後,作了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