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略傳 蓮花生大士 略傳(下)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極喜金剛(歡喜金剛)
蔣巴喜寧
喜如桑哈
嘉那蘇乍
比瑪拉目乍
蓮花生大士
依喜措嘉
寧丁增桑波
蕩馬倫佳
吉尊桑給汪丘
佳哇香敦
開巴尼布
咕魯究貝
池汐桑給夾巴
龍欽巴大師
康倉大師
夏札仁波切

蓮師在雪域西藏

一、緣起
二、迎請蓮師
三、降服鬼神
四、建桑耶寺
五、翻譯經續
六、與黑苯教辯論
七、建立僧團
八、制定僧規
九、埋伏藏法
十、後記


一、緣起

西元九世紀,西藏秋嘉王朝第三十七位贊普(國王)──法王赤松德贊,十三歲即位,二十歲欲弘揚佛法,聽聞印度堪布寂護 是具有廣大智慧的菩薩,便派遣使者,邀請入藏。寂護大師抵達西藏,藏王向他致上最勝的恭敬頂禮之後,唱了「十三件歡喜之歌」 來迎接寂護大師,寂護大師也歡喜緊握藏王之手,兩人親切的會晤,示現了最圓滿的緣起。

寂護大師於六個月中傳講了十善法和十二緣起,樹立聖教法幢;但是說法數月後,多處地區發生嚴重的洪水、雹災、瘟疫,大部份臣民都認為這是崇尚佛教、抑制苯教的報應。藏王欲修建經堂,對寂護大師恭敬說道:「大阿闍黎尊者!為了發展佛法,建立不壞金剛的根基,我發誓願修建一座宏偉的寺院,請阿闍黎您加持地基。」

寂護道:「藏地鬼神非人等,生性粗暴,我應以菩提心作調伏,但不知能否調伏?請國王也去地基處。」

寂護大師開設寂靜金剛界壇城加持地基,藏王身著白綢衣,手拿金鎬挖掘,挖至一肘處,出現白色、紅色、黃色的三色土壤,藏王品嚐後,如甘露油脂糖味般具足諸味,於是他將這三色土頂戴在頭頂,說道:「我的願力如同這三色土般將能成辦,於藏地廣弘佛法的時機到了。」接著作奠基,開始修建。

但是弘揚佛法和建立佛寺惹惱了苯教 護法的藏地鬼神,藏地廿一神祗等大力男女製造違緣障礙,白日修建,夜間被毀,建築物逐漸低落,不讓修砌;並出現洪水沖走龐塘宮、雷殛紅山宮 事件,以及瘟疫、饑荒、乾旱和冰雹等災害。

反佛的大臣們開始反對藏王,要求藏王將寂護逐出西藏。於是寂護對藏王說:「大王,我通達法相因乘教法,菩提心也極為純熟,但不能降伏藏地惡毒粗暴鬼神,必須以威猛力才能調伏。 請大王迎請蓮花生大士,他是具足忿怒大力的密咒行者,具足降伏一切忿怒鬼神八部為奴僕的威力,迎請他,大王的願力得以成辦。」

由於宿世的善緣,藏王聽到蓮師的名號,自然生起欽慕的心意,但恐蓮師不願前來。寂護大師說道:「大王!不用擔心!過去世我們三人曾共同發過三昧耶誓願 ,您一定能請蓮師前來。」

二、迎請蓮師

藏王派遣五名使者迎請蓮師;在蓮師方面,護法神則勸請蓮師:「藏王發願建立佛寺,派遣五位大使將至蓮師尊前,但在長途跋涉之下,他們已經非常疲勞困乏,請蓮師移駕芒域公塘交界處。」蓮師即以神變騰空而去,在芒域貢塘地方安住三個月。

五位大使到,禮拜後供上一升金粉,蓮師道:「還要奉上。」五位大使脫下華服呈上。蓮師又道:「還有何等奉上?」大使說道:「藏王交付的禮物已全部奉上,我等再也沒有其他供物,只能將身語意奉為奴僕。」言畢,頂禮轉繞,將蓮足奉在頭頂。

蓮師歡喜說道:「我是觀察藏地人的信心有無變動,對我來說,一切顯現全是黃金。」蓮師將藏王供養他的金粉灑出,這些金粉不但沒有散落於地,反而向天空飛散,瀰漫了整個天空,呈現一片金光晃耀的壯觀景象,使者們驚嘆不已。

蓮師說道:「如果我需要金子,所有的對境對我來說都是金子。」他抓了一把沙子給使者們,沙子全都變成黃金;又將右手指向芒域貢塘地帶,一切土石都轉變為貓眼、瑪瑙、珊瑚、黃金、松耳石。接著看向天際,日、月便落在地上;作一契克印,河水隨即倒流。

蓮師說道:「我具有如此廣大神變能力,汝等應當生起信心。我雖不需黃金,但為了使藏王成辦願力,獲得福德,暫且收下。」蓮師接受了大使們的邀請,但是讓大使們先返回西藏,因為蓮師要降伏藏地鬼神。

三、降服鬼神

1.攝收戰神雪夜叉
蓮師主僕前往藏地,首先遇到黑教的大護法,象雄戰神雪夜叉。這位大魔女身上配戴由綠松石、黃金、珍寶、鮮花所成的寶鬘珠珮,臉上帶著傲慢而自信的微笑,向蓮師警告道:「雪域西藏由我們鎮守,不容你來染指;我勸你返回尼泊爾,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蓮師對魔女開示佛法密義,但魔女卻有如受到極大的侮辱,剎那間現出凶煞之氣,眼睛噴出忿怒的火焰,嘴中現出滴血的獠牙,如雷鳴般的大喝一聲,頓時冰雹滿天,大地齊裂,兩座巨大的雪山向蓮師主僕擠壓。
蓮師微微一笑,以手杖於岩上開出一條道路,踏過魔女頭頂而去,魔女非常恐懼,奉獻命藏 ,承諾作為護法,密名為「雪域大母金剛葉溫瑪 」。

2. 攝收夜叉姊妹
蓮師到蘭唐,蘭芒嘎瑪夜叉對蓮師怒道:「你傷害我姊妹,我要讓你粉身碎骨!」她的臉上噴出瞋恨的怒氣,剎那間天地為之風雲變色,飛雹走石,並聚起無盡的閃電奔雷,驚天破地的狂擊蓮師。

蓮師無比悠閒的輕舉右手,將所有的雷電收聚在他的指尖上,頓時風止雷停。蘭芒嘎瑪非常恐慌,逃往華母華措湖,蓮師以契克印指向湖中,湖水變成沸騰的火焰,蘭芒嘎姆的骨肉脫落。但傲慢的夜叉仍不服輸,蓮師只好以金剛杵擊去,打瞎她的右眼,她跪求道:「導師繼嗣金剛骨鬘力,我不再作障怒阻擾,請饒恕我。」遂將命藏獻上,並繫縛於誓言,密名為「金剛獨眼母」。

3. 攝收十二堅牢地母

蓮師經過偶隅地方,藏地守護神十二堅牢地母 中的十尊,從虛空中出現,她們對蓮師擊敗十二姊妹中的二位,非常忿怒,準備給蓮師致命的一擊。他們率領無數的護方神、山神、地祇、精靈、鬼怪等等,作種種恐怖的神變威嚇蓮師,命令蓮師離開西藏。但蓮師如觀戲般,微笑安詳地看著這場恐怖幻劇。

堅牢地母見威嚇無效,勃然大怒,黑風驟起,天搖地裂,飛沙走石,巨木大林剎那間被吹拔捲起夷為平地,堅牢地母將天地間的驚雷閃電,全部聚集成一支支的雷電金剛橛,同時猛擊蓮師,並將兩座如金剛石的雪山,帶著億萬支利劍、銳戟的堅冰,夾刺蓮師主僕。

蓮師心契大悲,身現極忿之像,發出不可思議的三昧火焰,剎那間,堅利冰雪、雷電金橛,皆消融無蹤。蓮師又以契克印指向山,堅牢地母無法移動大山,即逃走了。蓮師到偶隅山谷時,堅牢地母推倒山上所有岩石,蓮師用契克印一指,所有滾下山的岩石向上翻飛,摧毀所有堅牢地母住處。十二堅牢母、十二護母、十二雅瑪母等偕眷眾奉上命藏,並繫縛於誓言 ,各取密名,授權為護法。

1.寂護(梵語),又譯為靜命、禪怛羅乞答。藏人稱之為希瓦措或菩提薩埵。他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建立最初的藏傳佛教僧團,是西藏前弘期最重要的殿基者之一。與蓮師、赤松德贊,合稱師君三尊。他也是隨瑜伽行中觀自續派的主要建立者。主要的弟子為蓮花戒。
2.十三件歡喜之歌,列舉其中二件:「善業蒸蒸日上我歡喜…,消除墮落罪業我歡喜。」
3.苯教是西藏原有的傳統宗教,有很多密咒和巫術的東西,類似薩滿教,是殺牲祭祀鬼神的宗教。因此當苯教徒攻擊佛教時,講理論的寂護無法應付苯教徒的發難,只好請懂密法、密咒的蓮師入藏解難。
4.觀世音菩薩安住而加持過的山,即是紅山,松贊干布在此山建立了布達拉宮。
5.寂護大師是示現出家像,戒律師如果學密就不能做住持,為維護戒像,不能現神通,不能打人、罵人。
6.蓮師、藏王、寂護大師過去生的因緣,詳見噶陀仁珍千寶總網→祖寺介紹→聖地介紹→寶達納特大佛塔。《大涅槃經》、《文殊真實名經》都記載佛法要留在北方,在雪域度化眾生。
7.命藏是指生命的要害,或可說是控制其生命的密碼。
8.葉溫瑪的意思是綠色的霧。當葉溫瑪被蓮師降伏之後,即從違逆的魔,改頭換面為護持的神,其名則轉變為「風調雨順」。
9.立誓永遠保佑藏土的十二尊主要地祇女神:遐邇名揚地母、葉岩孚佑地母、普賢地母、魔後地母等為四魔女神;獨具隻眼地母、賢德明妃地母、剛烈尊勝地母、白衣龍後地母等為四藥叉女神;藏土孚佑地母、太一濟世地母、麗質冰心地母、翠聰綠炬地母等為四女醫神。
10.所謂「繫縛於誓言」,猶如唐三藏控制孫悟空的金箍棒。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