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略傳 蓮花生大士 略傳(上)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極喜金剛(歡喜金剛)
蔣巴喜寧
喜如桑哈
嘉那蘇乍
比瑪拉目乍
蓮花生大士
依喜措嘉
寧丁增桑波
蕩馬倫佳
吉尊桑給汪丘
佳哇香敦
開巴尼布
咕魯究貝
池汐桑給夾巴
龍欽巴大師
康倉大師
夏札仁波切

2.降伏烏仗那國

蓮師為調伏鄔金人民,偕同曼達拉哇公主,以行乞者身份返回故國。當地人民認出蓮師,並知蓮師因違反國家法令而遭放逐,以為他們回來要危害大眾生命,於是大家便將蓮師父母綑綁,以旃檀木澆以青油,燃燒二人。

烈火燒人,一般七日就燒盡,但蓮師父母焚燒二十一日仍煙霧騰騰,鄔金王與大臣們前往察看,青油溢出匯成湖泊,湖中焦木堆聚上生出蓮花,蓮師父母二人安坐於花蕊中,散放著至妙香氣,身上戴著頭顱鬘 ,鄔金王等倍感稀有,頂禮轉繞,讚頌曰:
獲勝成就之大稀有身,斷除生死降生蓮花中;
悲度輪迴故身嚴顱鬘,頂禮讚頌海生金剛尊。
鄔金王將蓮師雙足捧於己頂,迎請作為無上供養境。蓮師言:
轉生三界輪迴痛苦獄,轉生法王亦為愧鬧處,自性無生法身若不證,
輪迴生處不斷常流轉。大王應作空性明空觀,獲得本來圓滿正等覺。

言畢,鄔金王當下證悟己心為法身,證悟與解脫同時,鄔金王與眷屬一同獲證無生法忍。鄔金王將蓮師當作無上供養境達十三年之久,舉國人民皆皈依,安住於正法之中,有深厚因緣者獲得殊勝大手印持明,此時蓮師稱為「蓮花王」。

3.降服外道

之後,蓮師於札蘭達熱屍陀林中修持。此時,有五百位外道師在菩提迦耶金剛座向佛教挑起諍辯,輸者當入對方的教法。佛教班智達恐力有不逮,在國王宮殿商議時,出現一位藍色女人,說:「你等不能辯駁外道,若是我兄長則堪能勝任。」

問她:「您兄長是誰?住於何處?」

答說:「我兄長即蓮花金剛,正禁行于札蘭達熱屍陀林。」

問:「如何迎請?」

答:「你們可聚集於大菩提經堂中陳設廣大供養,虔誠祈禱,我前去迎請。」

言畢,女人即消失。於是班智達們聚集在經堂中,擺設供品,虔誠祈禱。祈禱後,第一明相現時,蓮師如大鳥降落樹上般地蒞臨金剛座宮殿,並安住於全勝降魔三摩地的禪定中,手搖木製手鼓。
四方外道聲明師說:「今晨聽到不曾聽聞的不悅耳聲。那是什麼聲音?」
東方聲明外道說:「是慈菩提心推翻野狐外道的大鼓聲。」
南方聲明外道說:「是悲菩提心擊退偽導魔軍的大鼓聲。」
西方聲明外道說:「是喜菩提心殲滅殘暴亂群的大鼓聲。」
北方聲明外道說:「是捨菩提心降伏黑暗力量如微塵的大鼓聲。」

太陽升起,內外道便進行辯論,蓮師安住在金剛座宮殿中,入于戰勝魔軍三昧禪定,由四方顯現四化身,偕同五百班智達眷屬進行辯論。結果佛教勝利,四外道本師與具有神變的一些眷屬飛向空中,蓮師結恐嚇印指向虛空,空中便火輪旋繞,外道四本師逃向各自宮中,眷屬眾則歸入佛教。

外道四本師說:「聲明、因明、神變,汝雖勝;然七日後,當為汝死時。」

眾外道修起了惡咒,蓮師則對空行母修薈供輪,做了祈禱。黎明時分,降魔空行母呈獻一個鑲有寶物的犀牛革寶匣,授記道:「當降伏一切魔及外道,犀革箱內有惡咒空行法,能現量降伏壽命、降冰雹、霹靂。」
其後,蓮師向外道城市降下天鐵霹靂,度脫外道們,並用烈火燒毀外道城市,對佛教恩澤廣被。金剛座的所有班智達將蓮師如頂髻如意寶般作為供奉境,並稱蓮師為「咆哮獅子」 。

4.化身無數

《行境神變經》預言授記:蓮師為調伏「無憂王」(阿育王),化現為比丘「旺貝爹」。阿育王生起不退轉的信心後,在一夜之間,於南瞻部洲中建造一千萬座供有如來舍利精華的佛塔。
為度脫一些具有危害佛法的外道大王,蓮師以方便法門加以調伏。有一大王以藥毒蓮師,毒不能害;又將蓮師投入恆河中,蓮師展現神變使河水逆流,並於空中舞蹈,示現為深藍色有翅膀的童子,因此被稱為「翔空童子力」(秋瓊嘎丁扎)。

蓮師在佛法被毀壞時,化現為通明戒律的清淨比丘,糾正出家眾不守律儀之過,使佛法再度宏揚於世間,並降服烏達拉國、南憍薩羅國、執師子國……等國。
蓮師所展現的其他化身與名號其數甚多,例如迎請來喜金剛密續的「海生阿黎」、婆羅門「薩拉哈」、「東比嘿如嘎」、「比魯巴」、「大黑行者」等的莊嚴化身及名號。
以上是蓮師展現三漏已盡,勝道完全圓滿的「長壽自在持明」住世的情形。

八、殊勝持明

蓮師心想:「已獲瑜伽長壽持明,現應修持大手印殊勝持明。」於是,蓮師來到了印度與尼泊爾交界處之揚壘學岩洞。此處冬天亦花朵綻放,為具足大吉祥加持之地。

尼泊爾公主名為釋迦德娃,蓮師將她引導作為依修手印母。

初始,開設成就吉祥真實九燈壇城。修習時,有三個具有大力的惡魔前來阻擾作亂,致使此地三年不雨,又到處散播疾病,造成饑荒,人畜大多死亡。於是,蓮師派人前往印度向上師們請求降伏障礙的教法。當被派遣送回普巴密續教法的兩個人,剛剛到達時,這些障礙即自動消失,空中雨降,花果、植物、莊稼等一時成熟。享用果實後,人疾、畜疫,一切疾病、饑荒皆已清除,諸國境亦變得安樂。蓮師父母二人於是修證殊勝成就,而以「大手印持明」(恰佳千波仁增) 之身住世。

蓮師發覺修習「真實意嘿嚕嘎」的成就很大,但卻有較多的障礙,而「普巴」則如護送的侍衛,因此有這麼一種說法:「揚達(真實意)富含悉地,猶如商主。但金剛橛(普巴)是必要的護駕,猶如保鏢。」於是蓮師寫出許多「真實意」與「普巴」合修的儀軌,並且攝伏了普巴十六護法等等的世間父續與母續男女眾神,以誓約來約束並安立彼等為護法。

此外,蓮師前往其他許多諸地,配合各個因緣而傳法,並以共通的成就來幫助許多的眾生,例如:為缺水者找出水來,水太大則導引入地下去等等。

當印度東方、南方及中央三處,出現外道神廟強烈迫害佛法時,蓮師藉著普巴金剛之力將三者摧毀。在佛法極為興盛的甘扎地區,當杜魯恰王領軍乘船由尼拉河入侵時,蓮師手作期克印,將五百艘船沉入水中,從此斷除了杜魯恰王的侵略。

蓮師到左丁瓦地區,調伏該地區的空行母、人與非人們,令彼等建立佛寺。這個傳承的教法以「喜金剛」續、「月密明點」續、「真實意」續、「馬頭明王」續、「普巴」續、「瑪莫」 續等等為主。

一般而言,蓮師在印度利益佛教及眾生的時間約為三千六百年。其他方面,蓮師為調伏中國等地,亦曾化現為具有神通的大王及具有能力的瑜珈士。在新疆地區又化身為名稱答比喜扎的自生童子,以大圓滿耳傳之教授,令許多具緣者成就虹光身。蓮師在不同地境,為不同語系的眾生們,以種種應機調伏之事業,將有情們置入解脫道的事業,實在是難以計數。

14.表詮眾生將從輪迴中被解脫出來,因而身上此時以「蓮花顱鬘力」或「蓮花瓔珞」(貝瑪透聽扎)為名。
15.蓮師給了「教集法海」的令成熟之灌頂,與令解脫之口訣後,所有當地有緣人士,均得上持明,故皆尊蓮師為「蓮花王」(貝瑪佳波),為蓮師八變之一。
16.「獅子吼聲」(星給扎卓)為蓮師八變之一。也有經典記載,蓮師在尼泊爾為眾空行母傳法開示長達五年,同時降伏八種土地神靈,縮小三界及征服三領土,其右手執金剛杵,被賦予三界最強大的力量。師子吼聲是蓮師八變中另一積極的化現,指「如師子吼般言教」。
17.瑪莫有三義:1.俱生智慧、本具智慧。2.後得智,即菩提心。3.空行母的續,主尊為金剛手菩薩或圓滿嘿嚕嘎。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