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宗簡史
導師簡介
法脈簡介
本會簡介
分會簡介
教徽簡介
教旗簡介
教規簡介
組織介紹
回首頁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教旗簡介
 
本會教旗





 

1.明瞭法旗的意義:
妙乘法旗為紅底、黃色的蓮花、圖案及咒字,其各別的

2.表義:

(1).紅底:紅色於密乘中表西方阿彌陀佛之身色,亦表妙觀察智。蓮師預言上記載,噶當巴德夏 和歷代噶陀祖師是阿彌陀佛及其眷屬之化身,故此傳承之徒眾得阿彌陀佛的加持,自心自在,度化他人。

(2).黃紋:黃色於密乘表南方寶生佛之身色,也表平等性智,意義為所有信眾增長褔德,盛開智慧,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

(3).中央噶字:噶為藏文第一字母,表示清淨之本性。依密乘經典所述,噶表本性明的部份,方便及佛父,二圓表本性空的部份,智慧及佛母。故此字為悲智雙運,樂空雙運,經續雙運等意。
噶陀總寺附近地形為噶( )字,石頭上亦自顯噶( )、阿( )及字母,故此傳承稱噶陀。

(4).六瓣蓮花:噶字週圍有六瓣蓮花,表示出污泥而不染,亦表蓮花生大士之化身遍滿六道,法脈源遠流長,遍及全球,大士的後生雖生於末法時期的五濁惡世,外現凡夫相,但其內心證量深廣,不可思議。

(5).咒字:六瓣蓮花上的咒字,為普賢王如來的心咒,大圓滿六十萬續的精要,無修的成就法。在續上說:「見即得視解脫,聽即得聞解脫,配帶身上得觸解,咒風所吹到的有情不墮惡趣,是凡夫度眾的法門。」
在諸佛獨子續上言:「六道解脫法界金剛咒為一切諸佛菩薩之心咒,有情自然解脫之密咒,故功德殊勝,學密者必誦之咒語。」

(6).光芒:蓮花周圍的光芒,表佛光普照,度化有情,九乘妙法,弘揚十方,諸佛慈悲,不捨眾生,以明亮智慧之光,驅散眾生之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