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吉祥嘿嚕嘎蘇瓊哇之傳記
 
榮松法賢班智達之傳記
 
達貢巴•慈誠寧波之略傳
 
薩迦達尼欽波桑波華傳
 
首頁
 

 

各種傳記  
【榮松法賢班智達之傳記彙整】
指導者:第六世噶陀仁珍千寶貝瑪旺晴仁波切
彙整者:仁珍貝見

嗡 梭地!
自在執持經續烏巴拉,利生故握講辯著作劍,駕馭語文獅子譯師尊,虔禮榮松法賢蓮足前。
利他事業恆如晶珠鬘,行為妙潔芬芳若白蓮,現見無垢佛性摩尼寶,虔禮榮松法賢蓮足前。
大慈悲杵摧毀魔軍業,智慧鈴聲喚醒愚癡眠,大勢扭轉濁世洪流者,虔禮榮松法賢蓮足前。

眾聖賢口中學問最為廣大,至今尚無人能超越的大班智達-榮松卻吉桑波的傳記於此宣說。

尊者祖父為榮本華吉仁波切雍丹仁欽,曾經在烏金第二佛陀及許多大德座前聽受《金剛橛》為主的種種密法,修持後獲得成就,以此住世三百歲。父親為榮本仁欽慈誠,從榮本雍丹仁欽聽受家傳密法,修持成就後也長壽至一百五十?。而聖者榮巴(榮松卻吉桑波之簡稱)為榮本仁欽慈誠在不淨行時,依將貪欲轉為道用的方便道而勾召至人間的化身。所以榮巴天生具足陳那的智慧、世親的經教、皎月的解說、法稱的辯才、教主巴波的寫作等善妙功德。

有人說:「有一位教主名叫美智迦納迄達(念智護)的大班智達,曾為了超度母親而來到藏地,因為緣起不足而未傳法,後期在多康傳授一些經續教法,翻譯出塔嘎那的『文殊真實名經釋』等密續釋論、妙吉祥具和世間日月的諾毘嘎等許多成就法。又著作了一些『聲明論』後圓寂,他的轉世就是榮松卻吉桑波。」也有人說:「有一個阿闍黎迦納仁莫,翻譯出『密集廣釋』等教典並作廣說,逝世後轉生為善知識榮松譯師。」而當阿底峽尊者進藏時,曾與未成年的榮松班智達見面討論佛法,完了後阿底峽尊者說:「印度的阿闍黎黑行者的轉世就是這個尊者,他在某地遊戲示現及說法度眾的事蹟,怎麼能說的完呢?」也有人說他是世尊的化現,然而眾人共同承認的是;榮松大班智達是文殊師利菩薩無爭議的化身。

尊者童年時在粱下區大德嘎敦慈誠桑波座前聽受教法,當父親榮本仁欽慈誠送口糧到他那裡時,同門師兄弟對他父親抱怨:「你這兒子懶散油滑,對我們輕視作損害,你最好現在就把他帶走。」榮本仁欽慈誠對嘎敦慈誠桑波說:「他們既然都這樣說了,是不是帶他走比較好?」嘎敦說:「別這麼說!這孩子會成為通曉一切法的大師,在我這裡只須待到十二歲。這孩子即使在遊戲中也能通達上師講解的教法,一切法只要聽過一次就能無誤領會。」年滿十一?時,圓滿聽受「法相」教法。十三歲時又到大善巧師多敦桑給嘉稱求法。有一天晚上,他夢到用『秘密藏續』當粥,『佛平等加行』當菜來進食。把這夢境稟告上師時,上師說:「很好,這是能把教法融入心中的徵兆。由此緣起你做一些論著吧。」如是在滿十三歲時,大德榮巴完成了聽聞教法的事。而得到不忘總持之大聖者的智慧,既敏銳又深入,愈寬廣愈無垢,所以只須看過一兩次,甚至只讀過其中一兩句經文,就可了解當中的義理。他自己也這麼說的:「我所聞佛法不算少,一切佛法悉已聽過,但所聞佛法也不算多,一切法聽一次即足矣!」與「楚敦英格精通毗奈耶,桑支季札善於邊儀軌,榮巴精通聲明與因明,催服敵對是漢子卻札,以上一切和合就是我。」後來為了達成上師的勸請,依三學撰述三種教授,即:為使心中生出「增上戒學」,寫了『三昧耶經教廣論』,為使心中生出「增上定學」,寫了『四種釋論及十五支』、『佛平等加行』的注釋,為使心中生出「增上慧學」,寫了『大圓滿見修教授』。還著有『淨治惡趣』、『能佈』、『言說門』等許多論釋。

榮巴承侍的上師很多,所以使很多快中斷的教法得已繼續傳承。

金剛乘方面由蓮華生大士傳授納南多傑敦炯,納南多傑敦炯傳卡欽華吉旺修,卡欽華吉旺修傳阿闍黎華密都,阿闍黎華密都傳左多傑雄努,左多傑雄努傳香桑雍丹札,香桑雍丹札傳榮本雍丹仁欽,榮本雍丹仁欽傳榮本仁欽慈誠,榮本仁欽慈誠傳至榮巴。

毗盧遮那口訣方面:毗盧遮那傳玉札寧波,玉札寧波傳喇欽根巴饒瑟,喇欽根巴饒瑟傳鍾星那敦,鍾星那敦傳陸巴敦,陸巴敦傳史本敦,史本敦傳至榮巴。

阿若耳傳方面:阿若益西炯內傳左洛香嘉卓固,左洛香嘉卓固傳熱史本敦,史本敦傳至榮巴。

口訣部方面:比嘛拉密札傳年本丁珍桑波與瑪托仁欽,年本丁珍桑波與瑪托仁欽二人傳古強曲華,古強曲華傳瓊波衣和,瓊波衣和傳至榮巴。

那時有肖區揚切喇嘛、瑪爾巴多哇、烏域哇達桑敦、垛區瓊波吽領、薩沖嘉措霸、昌敦廓恰、邦嘎達瓊、廓特哲、甲嘉楚等雪域的法相師都在爭論不休。他嘆息說:「以西藏人來說,只做這點論述是不適合的。」說完後投入論戰中。以上諸位論師凡是見到榮巴一種著作、抑或一封信函者,都嘆為稀有!不是去他身邊服侍一次,就是拜他為師。

他從年少時便不須勤苦就可通達梵文及一切語言,內外五明亦是如此。他從小就很喜歡印度的游方僧與梵語,繼後閱讀『毗達』典籍能無師自通,傳說他連畜生的語言也知道。因為此種功德,從榮松大班智達口傳的咒語毫無鄉音,就像剛從普賢佛、金剛總持、釋迦牟尼佛口中傳出一樣有大加持。

榮巴心量十分廣大,對於一切所度眾生,特別是意樂金剛乘者、欲成就密法不供事業者,都積極賜與法施。而對一般人士也是以大悲心將彼等安置在和樂中。他愛護戒律和修持就好比守護命根和珠寶,並也將他人安置於愛護戒律和修持中。當他造論時,均能將佛法的真實意有次第地如理如法開顯,且詞藻優美,合乎格律,因此當時再頂尖的學者也找不出其中的毛病。

那時西藏四翼的許多大德都對榮巴極為景仰。但古榮譯師卻吉悉饒嘲諷他說:「只在西藏出生就妄自著作許多論著」。後來古榮譯師卻吉悉饒看見他所著作的『入大乘法理』論典後,生起極大信心,親自來到榮松班智達座前做大供養,行大懺悔,祈請收入門下,得到榮巴歡喜允許後,聽聞『妙吉祥密續』等許多教法。

在密續梵本散佚時,瑪爾巴卻吉旺修等譯師說:「有梵本依梵本而行,沒了梵本也就不能改正錯誤啊!」古榮譯師說:「我曾經在覺窩知納喀達班智達得到梵本,也曾聽聞過這些梵本的教法。」於是古榮譯師將梵本獻給榮松班智達後,又依梵本聽受了一次。聽聞後古榮譯師說:「榮巴大師所說與印度諸位大師無差異而起大信解。」

榮巴又依止印度的堪布曼殊西哇瑪、曼殊西蓮那、烏巴雅西彌札、布達阿嘎惹班札、德哇嘎惹瞻札、巴惹麥瑟惹、阿摩嘎班札等許多班智達。並當這些大德的譯師,翻譯出『怖畏金剛』、『閻魔敵威猛續』、『妙吉祥咒義』、『勝樂根本續』等法本。由於譯文極度善巧,對新譯起了很大的助益。印度班智達達磨班札對他說:「你應該多寫書來救度眾生,你其他的功德不必說,只以聲明和因明來說,在印度只要懂三分之一就可以著作了,你為何不著作呢?」這位大德雖是圓滿具足這些功德,但卻遠離自贊等垢染。除了破赤卑劣的宗規及訓斥無義者外,不說一切粗暴惡語。他還示現對雪域一切鬼神之本生和姓名無餘知曉,且能調伏差遣彼等。即使光華如鏡的山壁,也能如履平地般攀登而上。把木橛如插軟泥般地插入岩石內,並且無礙飛上天空等難思憶的神變。如是殊勝的大班智達,在完成二利後,以119?的高齡無疾而終。

榮松卻吉桑波傳承有子嗣傳承與弟子傳承兩種。子嗣傳承族繁不及備載,個個都是『金剛橛』法門的成就者,弟子傳承有十七位大譯師、三十五位大成就者、大瑜迦士一百八十人、五百個持傘蓋的高僧等。而他以「大幻化網寶釋」為主的著作與『榮傳金剛橛』法門至今仍利益著末法眾生。

大班智達榮松卻吉桑波傳記彙整於此圓滿。

※劣徒持明蓮花莊嚴彙整於恩師壽障盡除後某日。願以此善根祈願噶陀仁珍千寶傳承廣宏於台灣,台灣眾生得以此傳承妙法離苦得樂。再願仁珍雷吉多傑、仁珍貝瑪根桑與仁珍丹比旺修之轉世齊聚妙乘法苑,如當年堪布、卻嘉、多傑洛本三尊利益雪域眾生一般地利益寶島眾生。
願以佛所獲三身,法性不滅真諦力,僧眾不退轉加持,成就所發諸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