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吉祥嘿嚕嘎蘇瓊哇之傳記
 
榮松法賢班智達之傳記
 
達貢巴•慈誠寧波之略傳
 
薩迦達尼欽波桑波華傳
 
首頁
 

 

各種傳記  
【吉祥嘿嚕嘎蘇瓊哇之傳記】
指導者:第六世噶陀仁珍千寶貝瑪旺晴仁波切
語譯者:仁珍貝淨

南摩古魯般若格日帝耶!
不淨色蘊轉為本尊身,離戲界中四喜恆生起,常與四空亥母雙運者,蘇瓊西饒札巴前頂禮。
無我獅吼震撼十法界,外道惡獸聞即生懼意,以經幻心引導有緣者,蘇瓊西饒札巴誠頂禮。
明證堅住童子寶瓶身,二執纏縛密意中自解,智焰焚盡無明叢林者,蘇瓊西饒札巴誠頂禮。
雖然文學詞藻不通達,內明修證貧乏如街乞,然因大恩百部遍主令,放手語譯此勝妙傳記。
奇矣哉!
大吉祥善逝蘇窩切有名為四峰的四大心子,其中見地之峰,如獸群中大象的殊勝者,是烏巴隆巴的繼承者蘇瓊西饒札巴。他的父親名叫他巴紺青,曾經做過乞丐,母親名叫左西饒傑。木龍年在耶如鐘誕生,出生時有極為殊勝的瑞相。蘇瓊巴七歲對文字已經能夠書寫念誦;九歲時對寂靜忿怒事業都十分通達。十三歲時,有一天早晨正在睡床上念書,有一個婦人來到他身邊說:「田裡面漂來洪水,你怎麼還能安住在這裡?快來動手!」蘇瓊哇忽然一時興起,穿著新褲子進入水中來堵塞洪水。婦人罵說:「我辛辛苦苦為你縫的新衣裳,你不應該如此浪費。」蘇瓊巴說:「如果衣服比我更重要,則可以將衣服交還給你。」婦人很生氣地說:「你怨恨我!」然後氣沖沖的離去。這時蘇瓊哇對輪迴已經十分厭離,而且生出大出離心。以竹籃裝著砂石阻擋洪水來回數次後,招手呼喚那個婦人。婦人本來就希望蘇瓊哇再次招手呼喚她,所以撒嬌似地留在原地不動。看她叫喚不過來,蘇瓊巴就向前將竹籃和砂石交給她,然後說:「男人的過失,是男人的事,女人的過失,是女人的事。」從這婦人一罵,他的出離心更加堅決;由這個原故,竟然不向父親商量,也不向母親討取糧食資具,更不去與朋友見面告別;只攜帶平時所唸誦的書籍便前往拜見蘇窩切。

在路上遇到打那的兩個牧羊人及辛巴人,因為都是前往朝見蘇窩切的人,所以就跟他們結伴同行。到達時,兩個牧羊人中的一個取出很多的綠松石,另一個則取出了拿出很多青銅當作供養。而辛巴人也獻上鎧甲。蘇瓊巴卻只有一張狼皮能供養。蘇窩切觀察這四個人中誰對輪迴感到厭離,就請他們四個人吃酒糟,牧羊人都不願意食用,辛巴人只吃了少許,蘇瓊巴則一個不剩地全吃下去。蘇窩切於是命令侍者留下狼皮與鎧甲,松耳石和青銅則全數退還給牧羊人。兩個牧羊人對此感到不悅,因為他們知道上師退回供養就表示不願意對他們傳法。蘇窩切問蘇瓊巴姓氏,因為想到:「如果說與上師同姓,似乎不太恭敬。」就回答:「我的姓氏是蘇瓊(小蘇)。」因此他被稱為蘇瓊哇。蘇窩切知道他是有福德的人,就使他唸書,而蘇瓊哇也十分有智慧,表現地很出色。

蘇瓊哇求學時的環境很窘迫,每天只能將上師蘇窩切所做用來施食的食子,泡過酒後當作食物。同修道友因為不知道蘇瓊巴的困境而笑他說:「你的嘴巴常有酒味,但是卻不供養上師,也不拿來招待同修。」有一天,上師命令蘇瓊巴前往樹林中拾取柴薪,等到他去了之後,就在就蘇瓊哇的房間中飭令弟子們檢察他的行李,卻只見到五件破爛衣服蓋住的少許酒而已。蘇窩切因為他如此困苦,就吩咐他參加上師的伙食團。但蘇瓊哇表示:「絕不可享用他人供養上師的信財,以後唯有繼續苦行。」

某一天,蘇窩切手裡拿著一個大碗,走到蘇瓊哇的房間,問:「你有食物給我吃嗎?」蘇瓊哇就用食子所釀的酒供養上師,蘇窩切連吃兩碗後,問:「還有嗎?有就拿過來。」蘇瓊哇答:「還有一升。」蘇窩切告訴他:「那些酒不必再給我了,若再供養那些酒,則將來你是西藏福德最大的人,不過,你已經供養很多,由這個緣起來看,你的福德也將不少呀!」蘇窩切接著賜予他三克青稞,然後說:「如果用完了,以及將來還需要的話,可以無條件地繼續供應你。」從此蘇瓊哇將這三克青稞用在聞、思、修佛法,晝夜六時都十分精進的修學。因為他是化身的緣故,具有天生的智慧,所以一切所學都能領悟,也能生起不可思議的證境。但還是很缺乏文具用品。

在編支堪安地方,蘇窩切有一對弟子,名叫玉摩和貢瑪秋摩兩母女,家境頗為富有,於是上師蘇窩切囑咐住在她們家中。蘇瓊哇以不願意出離俗世以後還回去締結俗緣為理由加以拒絕。蘇窩切告誡他不要固執,並言:「世尊釋迦牟尼佛的戒律中開許與遮止的學處,我當然知道。但你應該接受她們母女的供養,依此當成受灌頂、抄寫經典、及對一切諸法無餘聞受的增上緣,如此可以完成你的學業,也能圓滿她們的資糧。」就這樣蘇瓊哇遵從上師命令而使一切都達到圓滿。
後來上師蘇窩切又囑咐蘇瓊哇不要繼續住在那個地方,並且說:「你所抄寫的經典,供養的法器都應該拿回來。」蘇瓊哇回答:「我覺得她們對自己的恩惠很大,這樣做實在感到難為情。」上師蘇窩切告誡他別固執而說:「你未來能夠致力於利益眾生的事業,在這個末法時代,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報恩了。」蘇瓊哇就遵從上師指示,滿足上師的意願。

蘇窩切的門前有一座佛塔,當蘇瓊哇繞轉時,雙腳離開地面有一肘的高度,上師烏巴隆巴看見了,知道他是殊勝稀有的化身,於是異常歡喜。蘇瓊哇某次外出,途中經過一座空谷沙地,沙地十分炎熱,當他口渴而沒水可喝時,忽然有人向他獻酒,又有一次在一千個無人山頂上修行,飢餓找不到食物時,也有人來向他供養食物。如是種種隨心所欲的徵兆,顯示蘇瓊哇已經能達成利益眾生的事業。

上師烏巴隆巴對蘇瓊哇說:「你已經成就,可以開始講經說法。」蘇瓊哇最初開始講解的經典,為「密意集合經」,第一次說法時就來了能寫經的弟子三百多人。此時旁聽的上師蘇窩切對蘇瓊巴的學問深深地表示佩服。但是卻有人對蘇窩切身為上師之尊,竟然佩服自己的弟子感到非常不滿,蘇窩切知道後,反認為他們那些人如果因此對上師有所不滿,只是在強烈地耗損他們的福德資糧罷了。

某日,蘇窩切命令眾弟子前往哎瑪多傑波轉法輪,途中看見狗母女兩條,下身全部潰爛,爛肉上還長出很多蛆蟲,無助地躺在路旁。上師蘇窩切慈悲上前撫摸牠們,蘇瓊哇卻上前將牠們殺死,並將所有的蛆蟲吞食地一乾二淨。其他人看見了,以為蘇瓊巴造這個惡業,所以他一定是個瘋子,而且有損講經者的尊嚴,哪裡是施主們所喜歡的?上師蘇窩切說:「這兩隻狗墮落在惡趣,可惜我不能給予牠們救度,然而蘇瓊卻能度化牠們,實在是極為稀有!」這時蘇瓊哇又顯示神變,只見他雙眼一看,兩個狗屍變成八供天女,接著張嘴吐出蛆蟲,蛆蟲都化為光點飛向虛空。上師蘇窩切問大眾:「現在你們覺不覺得稀有呢?」大眾回答:「沒有什麼稀有的,不過是眩人耳目的幻術罷了。」

隨後一行人來到辛崔河邊,河水正好暴漲,蘇窩切將頭蓋骨丟到對面河岸上,並且說:「誰能為我拿回來,誰就有講經的資格。」然而包括其他三尖在內的眾弟子都無可奈何,只有蘇瓊哇從容不迫踏著滾滾河流到對岸去,當他拿回頭蓋骨時,身上連一滴水也沒有沾到。大家這時候又要比試氣脈的能力,三峰與其他行者都能雙腳不踏著土地行走,而蘇瓊哇卻跳躍到七多羅樹高的虛空中而行,也因此他最先到達目的地桑渣竹康。其他三尖雖也是達到了義的證悟的成就者,為何外在顯現的神通有這種差別?因為蘇瓊哇都能如法地服從上師,恭敬承事上師。

後來蘇窩切得到空行母的授記說:「須在積聚九個山峰的山上修行。」於是蘇窩切師徒來到嘉窩岩閉關修持。一段日子後,蘇窩切又得到需要到雅桑聖地修持的授記,遂將嘉窩岩留給蘇瓊哇居住,帶著其他眷屬啟程尋找。找到後,就在雅桑深谷內修持,得到了見一切顯現都是寂忿百尊壇城的境界。而以蘇瓊哇為首的其他弟子也在這個聖地一同修行。在一次集會中,蘇窩切要弟子們各自呈述關於修行佛道時,什麼者是主要的重點。蘇瓊哇說:「前世累積至今的粗大習氣,不修行便不會斷除,所以就是為了這個原因才一定要修行。障礙就像污垢一樣,必須立即清除,無論何時都要行善,在自性還沒有顯現前,必須積聚福德資糧,就算是最細微的善業,也要精進去做,這些就是修行佛道時主要的重點。」其他三尖也各有陳述。蘇窩切聽了十分高興地唱:「我輩修行佛法,有其見修行三者,如何始名之為見,能看見者不是見,見無見義才是見,修離言法性知道…」說完見修行三者道歌後,弟子們都虛心領教與發願證得其中境界。

蘇瓊巴在雅桑修吉祥清淨意時,在香地僻靜處的山坡上親見一面二臂的因地嘿嚕嘎法相。等到閉關圓滿後,將此事稟告蘇窩切,蘇窩切歡喜地說:「蘇瓊哇已經得到嘿嚕嘎的成就,我得到仁珍南開寧波授記:『你應該修建一尊嘿嚕嘎像,來調伏藏地有情的魔障、大災難,對他們的利益十分大。』如此觀來,我們應該準備造這一尊佛像。」遂囑咐其他弟子:「為了建造這座寺院,大家應該取出所有財產物資做為興建寺院的費用。」

建造寺院時,蘇瓊哇也與其他弟子投入工程中幫忙。某一次當蘇瓊哇正在安置護腮石,有一群人看見他長的又胖又矮,面容凶惡,就加以譏笑:「人人都放置護腮石,你要不要放置一個力士石看看?」蘇瓊哇沒有理會,只淡淡地說:「你們師徒一行人先到放飯的地方用餐,我等等就來?」但直到用餐結束,也沒看到蘇瓊哇前來,當他們師徒回到工地,卻看見四方四隅已經放了八個以人力無法搬動的大石頭,每個大石頭上還寫著:「這是蘇瓊哇的力士石」,工地中的人都看到這八顆力士石。而當初那些誹謗譏笑他的人,傲慢因此大減,內心感覺非常慚愧。而建造寺院的違緣障礙,同時也因為蘇瓊哇放置力士石而消除。

在準備立起寺院的柱子時,四個柱子都因為外形彎曲太大無法安放。蘇窩切說:「最好讓蘇瓊哇來調直這些柱子。」於是蘇瓊哇深吸一口氣,接著一仰面一俯首時,木柱就變的像箭矢一樣直。

寺院蓋好要開光時,弟子們說:「要找釀酒婦人與牛肉。」鄰居說:「我們工人、雜役、畫工、客人都很多,東西恐怕不夠用,需要像施主借一些東西,開光日期如果不延後,恐怕無法準備周全。」蘇瓊哇說:「開光必須如期舉行,釀酒的青稞,一時間也無法全部準備好,酒罈也不夠用,最好能請天龍來當酒母。肉也難找,即使找到了也不見得有錢支付,所以最好用桑渣彭忠巴的牛,青稞粉便請非人供應,這樣應當沒有不夠的了。」蘇窩切說:「一千克青稞就已經夠了,現在你先用六升釀造。」並且吩咐蘇瓊哇前往尋找龍魔。蘇瓊哇就從雅些渣洞,勾召龍魔兄妹中的妹妹,剛勾召來時,龍妹顯現為一條小蛇,蘇瓊哇兩眼一瞪,立即變成白色少女。蘇窩切告訴她:「你要當我開光法會時的酒母。」龍魔小妹答:「我們龍族最怕污穢,再加上我也害怕上師身上放出的光明,所以不能抬頭,這件事不如請我兄長來做吧。上師要什麼東西,我也可以供養。」上師蘇窩切應允她,就再度吩咐蘇瓊巴勾召龍魔大哥。蘇瓊哇敬諾後眼觀虛空,接著來了一個像小山羊大的黑蠍子,瞬間又變成半人半龍的真面目,蘇瓊巴命令牠當酒母,龍魔大哥說:「我是天鬼族,每天都有許多人給我珍寶,天天都忙著收受寶物,實在沒空當酒母,但因為是上師的命令,也只好遵從了。」蘇窩切因此讓龍兄妹發誓護持佛法。龍魔大哥又說:「我後天就來釀酒,但我們龍族最怕污穢,所以釀酒的地方一定要乾淨。」蘇窩切答:「這沒有問題,我可以加持。」因為這樣,蘇窩切師徒用香水清洗三層釀酒鍋,始鍋子乾淨,而且龍魔要求配合之處也通通配合。接著將六升青稞和酵母放進鍋子,使這些青稞變成六公升的酵母,在這些酵母上面還放著白青稞來保持清潔,最後才將龍兄妹放進鍋子。鍋口用上師烏巴隆巴的衣服蓋住,釀酒所要的水就從袖子倒入,鍋邊則綁著金剛結,龍兄妹則將各方釀酒的精華勾召到鍋子內,所以這鍋酒成為不會斷絕的酒。

鄰居來問酒要如何籌措,蘇窩切表示不成問題,又問糌粑不夠怎麼辦?蘇窩切告訴他:「你去借一些布袋,裡面裝一些糌粑就好了。」鄰居做好後放在蘇窩切面前,蘇窩切這時正在做食子。第二天,這些袋子裡就裝滿了糌粑。

上師蘇窩切又指派一名弟子到桑渣彭忠巴那裡將牛帶回。那名弟子告訴桑渣彭忠巴:「我們那裡有很多釀酒後不要的酒糟,丟掉了可惜,不如給你的牛當飼料,如何?」那名弟子就這樣把牛帶回後,蘇窩切問蘇瓊哇:「你要將牠們殺死,還是復活?」蘇瓊哇回答:「只要是上師的命令,我就會遵從。」蘇窩切此時入定,每一隻牛瞬間倒地死亡,蘇窩切命令大家將肉取出,但是不要打碎骨頭、不要分開骨節、不要移動臟腑。鄰居看見了,感到實在驚懼,認為這種師徒一定是大罪人,還著急地想:「如果主人找上門了怎麼辦?」這時蘇窩切就用這些牛肉舉辦開光筵席。到筵席快結束時,桑渣彭忠巴前來討回牛隻。蘇窩切派人請他前來一同享用筵席,並且交代蘇瓊巴將牛隻還給人家。蘇瓊哇就將每隻牛的骨骼、內臟逐一排好,排完後又把法衣鋪蓋在牛身上,就這樣每隻牛都慢慢活起來。但在分解牛肉時,有一個老婦人誤將牛骨折斷,所以其中有一隻牛復活後腳顯的有點彎曲。這些蘇氏金剛父子所示現的殺活神變,看見的人都生起了信心。

開光法會完畢後蘇窩切說:「我們要發起大吉祥嘿嚕嘎的年修。」鄰居說:「我們東西不夠用。」蘇瓊哇回答:「酒如果不夠,可以請龍造酒,牛肉和糌粑還剩不少。如果瑜珈士不破誓言,一定有非人的幫助,而施主們也會供養,所以這些不是問題。」舉行年修時有一百個瑜珈父母來參加,每個人各拿到一頭蓋骨的酒、雞蛋大的糌粑和一些牛肉做為修行的資糧。

在年修的空檔,蘇窩切說:「你們四峰今天比一比證量。」於是他們都入定,其他三峰表現出大山崩毀也不動搖的定力,蘇瓊哇為了表示見地高巍,就在一輪高的虛空中入定。蘇窩切說:「你們還需專心聽蘇瓊唸大吉祥嘿嚕嘎心咒的咒音。」這時有一個瑜珈母,在蘇瓊哇後面聽他的咒音,竟然和剛剛在他前面聽的時候大小一樣,越過了一座山後,聲音還是一模一樣。蘇窩切說:「你們雖然是同門師兄弟,但是也不能踏蘇瓊的影子,要好好尊敬他。」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