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吉祥嘿嚕嘎蘇瓊哇之傳記
 
榮松法賢班智達之傳記
 
達貢巴•慈誠寧波之略傳
 
薩迦達尼欽波桑波華傳
 
首頁
 

 

各種傳記  
【大持明世系薩迦達尼欽波桑波華傳之彙整】
指導者:第六世噶陀仁珍千寶貝瑪旺晴仁波切
彙整者:仁珍貝淨

以下宣說對薩迦傳承與雪域有情有極大恩德的聖者-達尼欽波桑波華之傳記。

尊者之父為八思巴的異母弟,雲南王忽哥赤之上師-移喜炯內,母為瑪久喀麥瑪(又稱覺嫫米本),在父親移喜炯內二十五歲時,藏曆第四甲子水狗年(西元1262年)在博東哎出生,也有在喀麥地方出生的說法。

十六歲時,大元帝師八思巴從蒙古返回薩迦時,禮拜伯父八思巴為上師,從八思巴那裡桑波華聽聞很多經續。某次八思巴凝視桑波華一段時間後,向他說道:「現在輪不到你,到齊臍(歲數相同)之時即中用,你要努力學習知識。」還說:「有一晚我夢見恰那多傑一房只傳了兩代,而移喜炯內一房子孫繁茂。」

十九歲時,大元帝師八思巴在拉康拉章圓寂,此時雖然桑波華年長於達瑪帕拉,但由於政治、出身、聲望等因素考量下,八思巴已在生前指示由達瑪帕拉繼承薩迦達欽的法座並主持圓寂超薦法會,而桑波華則另外住在他處。

法會結束後,21歲時,應大臣阿布之邀請而前往朝廷,此時從藏區傳來桑波華在圓寂法會上做出種種不如法事的謠言,元帝忽必烈聽後下令追查,經由薩迦方面回覆此言為真後,無腦的野蠻人皇帝下令將桑波華流放到距離大都二十站海路的江南大城-蘇州,後來又有桑波華不是昆氏後裔的謠言傳至朝廷,野蠻人皇帝遂又降旨命他流放至距離蘇州有七程站遠的杭州。後來在朝廷同意下,前往距離杭州十城站遠的聖地-普陀山上修行,此時他身旁有一個康巴人本欽貢噶沃色作為侍者,並納受一個漢女為業印,生下一個兒子,但在日後返回薩迦時,此子不幸在途中病逝。

桑波華在普陀山時為了免除皇帝再度降旨下罪的障礙,遂精進修持度母。某天黎明座完畢後,至海邊觀賞日出時,一朵大烏巴拉花隨著太陽的昇起而冉冉出現,花蕊上顯現出色身勝妙的度母,桑波華立刻跪下請求加持。此時度母以右手佈施印撫摸他的頭頂並說:「欲祈兒女得兒女,欲求財寶財豐饒,一切所欲悉滿願,魔障盡除一一滅。」

27?時,達瑪帕拉去世,由於達瑪帕拉之長子夭折,逝世後也無新的子嗣誕生,導致此時薩迦寺內一個昆氏後裔也沒有。法座由夏爾巴蔣陽欽波繼承。據說夏爾巴蔣陽欽波弘揚了聞、思、修等諸方面的教法,做了無數利他事業。特別是完成修建薩迦大殿的工程、建立諸多壇城等奇異事業。曾被八思巴譽為「征服三界的纓幢」、「統治三界的法鼓」、「速行天使的拂巾」、「消滅敵軍之獨雄金剛佈畏的面具」的本欽阿迦倉心中不忍,在助手康巴溫那附和下,與夏爾巴蔣陽欽波商議後,決定迎請桑波華返回薩迦。他們透過八思巴的弟子帝師札巴沃色向元朝遞交呈文,帝師助手尼弟瓦國師西饒華與米欽奧布也一再向皇帝鐵木耳完澤篤(元成宗,1294—1310 年在位) 奏請,申訴桑波華的冤屈。某次將達瑪帕拉之舍利獻給元成宗時,皇帝一邊看著舍利邊哭說:「以前有上師的姪子在我很高興,可惜我上師沒有姪兒了。」帝師札巴沃色趁機向皇帝說:「桑波華也是上師的姪子啊!」等等話語。皇帝聽完後想了想說:「既然如此,那就把他找回來吧!」

35歲時,桑波華被從江南迎請返回薩迦,沿途還參觀了騾耳王之城、唐太宗迎請安放十六羅漢之地、拉薩大昭寺內世尊十六歲等身像的故地京兆尹、法勝菩薩為常啼菩薩講解般若波羅密多法門的聖地具香城,漢人口中的成都城。

36歲在大都時,皇帝鐵木耳完澤篤賜與了大量的財物,並承認他為薩迦昆氏的後嗣。

37歲返抵薩迦寺,此時夏爾巴蔣陽欽波居住在細脫拉章,並想將法座教還給桑波華,但桑波華以想要聞思教法而婉拒。宗派事務一樣由夏爾巴蔣陽欽波操持,而他則在拉康拉章居住傳法。此時遵照皇帝命令他繁衍昆氏血脈的聖旨,在51歲前娶了包含漢妻在內的五個妻子,生下包含漢地夭折的兒子與白蘭王索南桑波在內共七個兒子。

45歲時由於學習已經圓滿,在細脫拉章由夏爾巴蔣陽欽波手上接下薩迦法座,就像八思巴與度母所預言的一樣,他努力弘揚、聞、思、修、講、辯、著,帶領僧俗二眾努力修持,為八思巴與達瑪帕拉修外塔之修建鎏金屋頂和綠瓦屋頂,替薩迦大寺修建圍牆,修建很多佛像、經典、佛塔。從他成為大主宰(達尼欽波,達欽)此直到謝世前,以極大的威權令薩迦派世間與出世間方面都得以空前興盛,所以那時雪域傳稱桑波華是造人與造像者。

52歲時,受比丘戒,起法名為阿摩喀達扎師利帕拉。在以天生悲願大力圓滿地轉動法輪後,藏曆第五甲子陽木鼠年時,達尼欽波桑波華融入金剛總持佛之密意界。

贊曰:

出離巾擦慈悲摩尼珠,置於世俗菩提心幢頂,無礙降下勝義珍寶雨,頂禮大主宰賢吉祥尊。

安住輪涅不二王座上,以離八戲輪行離邊界,掌握無為遍滿大威權,頂禮大主宰賢吉祥尊。

清淨空臣輔佐無著政,自證明將降伏執取軍,平等懷中擁抱大樂后,頂禮大主宰賢吉祥尊。

成就自在象擎傳承座,利生駿馬馳騁雪域中,世出世間圓滿轉輪王,頂禮大主宰賢吉祥尊。

(經由阿旺貢噶索南 著,陳慶音 譯之《薩迦世系史》與一些網路資料的彙整下,愚人持明蓮嚴依師命而成此傳記,願以此福成為妙乘法苑弟子中出現如桑波華般法皇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