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吉祥嘿嚕嘎蘇瓊哇之傳記
 
榮松法賢班智達之傳記
 
達貢巴•慈誠寧波之略傳
 
薩迦達尼欽波桑波華傳
 
首頁
 

 

各種傳記  

年修圓滿時,師徒一行人來到佐波森多,上師蘇窩切十分歡喜,而在多傑登巴岩上跳了金剛舞,留下了從腳踝到腳底深的腳印。蘇瓊哇說:「我們的上師,實在是真正的佛陀,我們應該在他的足下頂禮。」蘇瓊哇隨即頂禮腳印,也留下了從臉到耳朵十分明顯的頭印。桑貢西饒嘉波(四峰中的修行之峰)說:「上師叔姪兩人的成就標誌極為殊勝,人和畜生都不能踩踏,否則會影響他們的福德。」說完後從他的手指變化出五個大力士將岩石扶正。桑果瓊哇(四峰中的智慧之峰)和木雅炯札(四峰中的幻化之峰)看了看說:「這個岩石雖然立起來了,但恐怕還會倒下,我們兩個有使它固定住的責任。」於是他們倆又變出了許多大力士,從別的地方搬來很多人力無法搬運的大石頭,支撐住這塊岩石。這個聖蹟,到今天還能見到。

之後蘇瓊哇在耶如康澤寺講法和培育僧眾時,得到三次授記,最後有五個十六歲少女,手拿?鼓,身上帶著骨飾,邊跳著舞蹈邊說:「前往九頂聚岩山(扎嘉窩固堆側摩)修行,可以完成自他二利。」九頂聚岩山,指的就是嘉窩岩。嘉窩岩地方有九條泉水、九種青草地象徵九乘教法。嘉窩岩則象徵大吉祥嘿嚕嘎,旁邊圍繞著八座山峰就好像八個果列瑪圍繞大吉祥嘿如嘎一樣。蘇瓊哇心想:「在這個聖地修行,可得到大加持,成就快速。本來輪迴的自性就是痛苦,所以一定要斷除世間的束縛。如果是為了以後的生活,而讓自身煩惱、騷動與計較名利,則只是無意義地辛苦罷了。倘若只為了顧及人情事故,既無意義,最後也不實在。如果能勝解這些,則不如一人獨自修行。」心意已決後,就將所有施主徒弟交給不中用的三個人,叮嚀說:「你們應該從事講授經教,護持佛法。」然後就獨自前往嘉窩岩修行。

自從得到授記後,蘇瓊哇一直在嘉窩岩修行。當地地神對他感到不悅,於是展示極大的神通擾亂他,而他則對這一切視為夢幻泡影,不予理會。有一天晚上,蘇瓊哇在夢中感覺有一個大黑人抓住他的腳,將他在虛空中甩搖,接著將他丟到外面的草原上。等他一醒來,發現自己果然在草原上。而他毫不畏懼,依然返回山上安住。又有一次,在他的修行山洞中,發現一隻大到可以填滿整個山洞的蠍子。蘇瓊哇看見後用雙手抓住蠍子的兩支大螯,說:「使罪惡各各分別懺悔。」而把它撕裂成兩半,並將蠍屍拋向虛空中,而蠍子竟然變成毘盧遮那佛。又有一次,來了一群螞蟻雄兵,蘇瓊哇就向鄰居借舂米的石杵,將螞蟻全部打死。鄰居指責他修行人不應該做這種惡業。蘇瓊哇說:「你如果沒信心,我可以做給你看。」說完後將所有螞蟻的屍體抓起來拋入口中,再把牠們噴出去,螞蟻都變成金剛薩埵向虛空飛去。鄰居因此發出堅定的信心。經過這些事情後,地神三姊妹對蘇瓊哇的殺活神變非常具有信心,遂顯現出色身請求皈依。蘇瓊哇就讓她們發誓護持佛法。蘇瓊哇又用金剛橛在石壁上打出一個洞,從洞中流出成就的泉水,到現在還沒枯竭。

蘇瓊哇修持「幻化網秘密藏續」中的手印禪定修法,親見金剛薩埵本尊,所有地方都遍佈金剛薩埵,這是獲得「妙現生處」,而且任何所見都是金剛薩埵明明朗朗的體性,這些是由妙悟之力增盛而現起的。他想這些沒有什麼真實可信靠的。
只是依然安住在大圓滿無功用的境界中,由此自然現起大圓滿平等的悟境,明、心、法性三者成為無二無別,一切大地岩石都能無阻礙地通行,在虛空中可以像鳥一樣的飛行,還具足可將身體任意變成地、水、火、風四大的四大自在能力。

某日,蘇瓊哇說:「一個月後,將有一個大根器的弟子到來。」那時,有一個法相家名叫格西壩威通,來到塔地法輪會中,向蘇瓊哇辯論。格西手指著柱子說:「可將柱子安立為有法嗎?」蘇瓊哇答:「柱子有法-柱子本體,在你那世間顛倒錯亂的心上面,只看見它是平常的柱子,然而以大圓滿自性平等、自明不偏的意義來說,是沒有柱子成立的。」說完後用手邊摸柱子,手竟然無礙地融入柱子中,並且邊摸邊說:「的確是平等性空啊!」格西壩威通心裡覺得十分稀有而生起強烈的信心,不再發問反而皈依至蘇瓊哇門下。

揚魯地區有一個施主,同時迎請蘇瓊哇與格西穹波前來供養。出於嫉妒,格西穹波說:「蘇瓊西饒札巴這個邪師要好好破斥一下。」因此派出覺敦釋迦移喜、揚庫喇嘛、年•釋迦桑波、阿底覺釋迦等四個弟子前往破斥。
這四個弟子一到蘇瓊哇面前,阿底覺釋迦看見他反穿皮衣,問說:「反穿皮衣是什麼教規?」
蘇瓊哇答:「皮草一開始就是這樣,沒有反過,如果說有反過,恐怕是你們的教規吧?」
揚庫喇嘛說:「我們現在應該討論佛法!」
蘇瓊哇答:「法的自性,是不可說,而且是無邊,哪裡有可討論的法呢?」
覺敦釋迦移喜首先發難:「拉傑大師,您是否以修大圓滿之宗為主?」
蘇瓊哇答:「我放棄任何所緣!」
覺敦釋迦移喜又問:「那是不修囉?」
蘇瓊哇答:「我沒有絲毫散亂!」
年•釋迦桑波接著問:「你是否樂修秘密幻化之宗:一切顯現都承許是壇城中的佛父母?」
蘇瓊哇答:「無知覺境從心現起,由誰來制止現量!」
年•釋迦桑波又問:「你是不樂意修囉?」
蘇瓊哇答:「為了淨治諸有不清淨的幻象,所以應該從顯密經教中獲得教授,這個道理有誰能違背呢?」
到了此時,四人說道:「這樣毫無顛倒地通達大乘教法,並且從理智中得解脫而具足辯才的善知識,很難遭遇,今天三生有幸遇見,我們要好好皈依啊。但恐怕親教師不高興,唯有等到明年再來依止。我們應該離開不良的辯論者,而與斷離輪迴的瑜珈士為伴。」四人同下這個決心後,便回到格西穹波那裡。

格西穹波問說:「你們破斥蘇瓊哇了嗎?」四人回答:「我們無法破斥!」格西穹波聽到後氣地跳腳說:「像蘇瓊哇那樣的不良教規,實在誤導一切眾生,我如果殺了他,便可以成佛!」這句話輾轉流傳到某位施主的耳中,他又把這句話告訴蘇瓊哇,蘇瓊哇聽完後說:「菩薩戒的自性便是遠離嫉妒心,所以我們對這種語言,應該謹慎不去聽聞。」第二天法會時,蘇瓊哇忽然破顏微笑,弟子們感到奇怪而問:「上師為何微笑呢?」蘇瓊哇答:「佛法精華便是我們大乘密宗的密法,依靠誅殺仇敵並將仇敵解脫而成就佛道,是密宗的教誡,這在法相家那裡是沒有的。今天格西穹波說殺了我便可成佛,沒想到在他那個大法相家的心相續中,也有我們密宗的教誡,所以我聽到後感到異常歡喜啊!」到了第二年,覺敦釋迦移喜、揚庫喇嘛、倫•釋迦桑波、阿底覺釋迦等四人離開格西穹波到蘇瓊哇法座前依止學法,就像蜜蜂遇見睡蓮般地勤奮修學,成為人人稱頌的「四柱」。

而蘇瓊哇共有四柱、八樑、十六?、三十二蓋頂短木、二大修士、大自明者一人、中平二人、兩位達故氏、三位不中用的人等為大眾口耳相傳的弟子。如下所說有:
四柱:心部之柱-布•覺敦釋迦移喜、經部之柱-杰隆寺的揚庫喇嘛、幻化之柱-曲壩寺的年•釋迦桑波、事業成就之柱-黑山寺的阿底覺釋迦。如果加上瑪托郡壩則稱為「五傳承上師」。
八樑:瑪托巴、覺敦卻桑、年•釋迦羌曲、札•釋迦仁、魯敦壩瑪、烏巴薩托、須敦達札、哲沖蔣巴等八人。另外又有加入阿那思欽、那巴寧波、讓敦嘉華等三人在其中的而成十一人的說法。
二大修士:巴貢底瑪、本貢額巴。
大自明者一人:雷敦寺的思敦所嘉。
兩位達故氏:香敦安生、瓊波達穹札。
三位不中用的人:果嘉察、麥芎旺桑、果芎旺額。
而十六?、三十二蓋頂短木、中平二人則未見於史冊。

上師蘇瓊哇在嘉窩岩閉關修行二十四年,除了兩件事需要出關處理外,都一直安住在僻靜處為證得虹光身而精進修持。當他閉關圓滿十三年而邁入第十四年時,即使是護關侍者也無法到他面前。有一天,侍者看見關房沒有炊煙昇起,也沒聽見上師唸誦儀軌的聲音,心理懷疑上師是不是生病了,便前往關房內探視。到了關房後,看見上師臉及身上佈滿灰塵與蜘蛛絲,侍者以為他圓寂了而嚎啕大哭。蘇瓊哇聽到侍者的哭聲後就出了禪定,並對侍者說:「你如果不驚慌大哭的話,則我的次第不會大亂,今生就可以成就虹光身。現在發生了這件事,由這個緣起看來,我將要再轉世一次。」後來的薩迦大主宰桑波華便是蘇瓊哇再來。然而從蘇瓊哇一生修持來看,他無疑是法性遍盡相的大成就者,然而因為這個違緣,在外相顯現上仍有極細微的不淨罷了。

某日,對侍者說:「現在準備做飯,我去拿個佳餚就回來。」說完後以神通前往烏巴隆拿取佳餚,回來時水都還沒沸騰。蘇瓊哇說:「我已經從烏巴隆回來了,為何水還沒煮開呢?」侍者說:「上師真是愛開玩笑。」蘇瓊哇就將他拿回來的東西給侍者觀看,裡面還有蘇窩切的賞賜,侍者這才相信,並了解上師已達到風心無二自在的境界。

至於蘇瓊哇兩次出關的原因如下:

1. 不中用的三個人沒有好好護持傳承,像果嘉察說:「『秘密藏續』在方便道的階段中,需要母續的原理來支持。」因此他前往桂庫巴那裡聽受「喜金剛續」。路途中遇到兩位僧人對他說:「僧伽閣下,途中小心有盜匪啊!」果嘉察答:「對能取所取的過患來說,是煩惱的盜賊,當補聲聞的愚童禁閉在牢獄中。」二僧又說:「眼見的僧徒們,暗地裡應該有一種貪欲希求。」果嘉察又答:「從妙乘者的口中,當警惕勝見的要點,摧破聲聞之城(破除小乘心)。」當他來到桂庫巴的地盤時,區域內達故村中有一個名叫瑪惹覺色瑪賈的貴族喇嘛,僕從眾多,驕傲自大。因此,果嘉察不打算親自去達故拜訪,只派遣人去問候而已。有一天桂桂庫巴說:「格西果嘉察你雖然對教法能如理聽受,但是禮節上也要如法供養。」果嘉察答:「你的下屬瑪惹覺色瑪賈拖著褲子和繫著腰帶而來,一點也不謙恭居下,沒有他,我也能恭敬聽法。禮節上我除開他而另外供養別人,請你不要因此對我問罪。」 麥芎旺桑說:「『幻化』這一法中,在本尊壇城外面唸誦時,需要一『後行瑜珈』作原理。」於是前往松巴耶壩地區聽受瑜珈法門。 果芎旺額說:「『幻化』這個法門的基、道的宗印階段中,需要『量論』的理論基礎做支持。」他於是去邦嘎•達芎哇論師前聽受『量論』。 由此可知,他們不知道密宗的心要『幻化網秘密藏續』裡面早已具足方便道與母續的自性,『幻化』的本尊壇城是從自性地中發出,如果還需要『後行瑜珈』的話,就像是「眼睛是從脖子彎曲長到臉上」一般地荒謬可笑。而現量是文字上的宗派,本道則是隨處顯現,兩者高低立判。可惜他們三人不明白這些道理而做出種種謬誤,蘇瓊巴為了護持傳承而第一次出關。

2. 當蘇窩切修建卓普地區的寺廟完工,尚未開光而入涅盤時,特地派人到關房迎請蘇瓊巴前往護持延續上師的佛行事業。這是他第二次出關。

後來蘇瓊哇利他事業日趨增上,西藏修密宗的瑜珈士,沒有人不皈依他,更加沒
有人能坐在他的法座上。當時有一個新譯密教的桂譯師說:「對新譯門徒來說,我們對蘇瓊哇他們舊譯的人沒有頂禮與供養的必要,如果有人說這樣做是犯戒的話,就說是我們特殊的規矩吧。」有一天香區開大節宴會時,一切修密人士都來參與,而蘇瓊哇則坐在首座,當桂譯師來到會場時,看見首座上的蘇瓊哇,竟然像五比丘遇見釋迦牟尼佛一樣,從心深處地恭敬頂禮。宴會結束時,眾人問桂譯師:「你不是親自訂下不頂禮蘇瓊哇的規定,為何還對他頂禮呢?」桂譯師答:「當我到他座前去時,只想他是大吉祥嘿嚕嘎,而不生起他是凡夫的想法。」

如是蘇瓊哇有極大的神變,常從太陽光中,往來奔走,所以他能上午降臨烏巴隆的法會,中午趕赴卓普的法會,下午來到嘉窩岩的法會,在一天中分別為這三個相距遙遠地方的信眾開示佛法。

又有一次,蘇瓊哇在拉些摩看見空行母在虛空中跳舞。因此便下令空行母為他建造一座寺院。寺院裡共有七支柱子、兩個大柱等九個柱子,人們都稱這座寺院叫「空行寺」。寺院中供奉金剛界壇城寂靜四十二尊與熱丹德咕護法,牆上畫著一大一小兩壇城,開光時,蘇瓊哇以衣袖輕拂熱丹德咕護法像說:「你們應該保護佛法。」護法點頭答應,又問:「你們願意推崇三寶嗎?」護法兩唇也微微顫動應允。

蘇瓊哇又想在當初蘇窩切化成大吉祥嘿嚕嘎時,嘿嚕嘎右腳所踏的山上修建一座大吉祥嘿嚕嘎的壇城。當瑪托郡壩為建造壇城選取木材時,不慎被地神所傷。因此瑪托巴先將木材獻給上師,而地神竟將木材扣留在河中五天不放。蘇瓊哇就命令兩個弟子各拿一個紅白食子,把白食子放在山上,紅食子放在水中,並說:「食子放好後就可以把木材拿回來了。」當弟子把食子放在山上與水中時,出現了很多神變,嚇的地神乖乖地將木材送到河邊,從此以後地神和非人,都不敢違背蘇瓊哇的意思。

爾後蘇瓊哇將圓寂時,弟子們請他娶妻生子,留下化身血脈。於是密主金剛手菩薩入胎,生下一子,取名蘇•釋迦桑給,以象徵這個小孩具有如來三十二相與八十隨形好,這個嬰兒長大後即是人人稱揚的密主卓普巴。

木龍年,當蘇瓊哇六十一歲即將圓寂時,對弟子們開示:「你們要當山的兒子,穿破爛的衣服,吃粗糙的食物,遠離魔敵,一心修持佛法。」說完後,大地震動,虛空中發出強烈的聲音,出現強烈的光明,一代大師就這樣結束一生光輝燦爛的二利事業,遁入金剛法界中。

大成就者蘇瓊西饒札巴的稀有傳記到這裡結束。願一切見聞憶觸此勝妙傳記者皆能證得與蘇瓊哇無二無別的大成就。

(譯後記:當末學於雙十國慶午後,前往如密嚴剎土般莊嚴的妙乘法苑拜見恩師時,蒙蘇瓊哇轉世之噶陀大持明尊者囑咐末學語譯蘇瓊哇之傳記,當時竟不知天高地厚地一口答應,直至動手時,方發現眾多障礙。一是國文造詣低劣,文言文語譯成白話文時文字太過冗長,不夠簡潔,甚至還會詞不達意。二是由於末學未曾廣大聞思,所以傳記中蘇瓊哇所證的不可思議悟境,難以正確的傳達述說。三是尚在求學中,難以一心專注在語譯工作上。當語譯過程中出現窒礙時,唯有勤修前行來除障集資,祈禱上師加持。所幸在三寶大悲加被下,終於圓滿達成上師囑咐,此傳記主要以敦炯仁波切著,劉銳之上師翻譯之<西藏古代佛教史>為主,輔以桂羅雄努華著,郭元興大德翻譯之<青史>,如內容有不妥之處,尚請諸位有識之士不吝斧正。最後願以此功德祈願上師仁珍貝瑪旺晴謝竹尼瑪登督巴札多傑健康長壽,恩師座下出現四柱、八樑、十六櫞、三十二頂蓋短木、一百零八瓔珞、一千金頂瓦等成就者,得結緣而往生淨土者如虛空微塵。
大恩根本上師賜名持明蓮花莊嚴,為五毒列焰燒灼的愚者,書於藏曆第十七甲子火狗年九月初九,第十六世噶瑪巴圓寂日之早晨,願一切吉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