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一章 化身勝因緣

依喜措嘉(本智海王)佛母(1)在常啼聖者(2)住世之時,是位商人的女兒,和五百位女孩一起到聖者處聽法,佛母接受佛法教誨之後,內心生起強烈的道心,發願獻身於成佛之道,永不退轉,並作了篇祈禱願文。那生終了,佛母在許多如夢幻般化現的喜悅佛土修行,然後化身為恆河女神,在釋迦牟尼佛足前,吸收並結集其神聖的法語,回到夢幻喜悅的佛土後,名為妙音佛母(3),恆行隨順眾生之事。

十方諸佛及阿彌陀佛共同示現弘傳大密教法的殊勝化身——蓮花生大士(4),應文殊菩薩的化身藏王赤松德贊的邀請,前往西藏伏魔弘法,高豎法幢。蓮師觀察緣起,見密法的機緣即將成熟,是妙音佛母示現化身的時候,於是與妙音佛母共同趣入無漏(5)的智慧大定,出現化身的殊妙緣起,一切順緣悉皆合集,於大光明中,示現「阿」、「棒姆」(6)二字,具足白紅色澤,像流星般射向西藏。

 

(1)化身依喜措嘉佛母,法身是普賢王如來佛母,報身是金剛瑜珈母,或是妙音佛母,或是度母,或是金剛薩埵不動佛的佛母,或是般若佛母,或是……。

(2)釋迦牟尼佛在般若經典中,向須菩提講到,有關常啼菩薩精進求法的故事。

(3)妙音佛母即文殊菩薩的報身佛母,又稱為「文詞女神」,她是佛法的覺悟語示現,是開啟上師無礙辯才的空行,她是聲音佛母,賜予多聞、智慧、記憶、音樂及詩文的成就。她左手持乾闥婆的千絲琵琶,右手彈動琵琶,悅耳動聽,能打動天上人間每一位眾生的心,頭頂有月亮光環,胸前心窩處有一株八瓣白蓮,白蓮內浮現一光芒四射的種子字,照亮宇宙。

(4)據《涅槃經》授記:大士於世尊涅槃後八年降生,即西元前542年。最初入藏,依《敦珠法源》說,為西元810年。

(5)即不染煩惱分別之意。

(6)表示樂空、明空、輪涅、方便與智慧等二元和合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