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十一章 金剛橛教授

之後,她與五位同伴前往蓮師所在地,她一見到蓮師,便向他頂禮,蓮師非常喜悅道:「精通密續的瑜珈女,人身乃成就智慧的基礎,男女粗劣之身均同等合適;但若女子有強烈的渴望,她具備特有的潛力。妳自無始以來,已透過善行和覺知產生並增長了功德,現在無謬地成就了如來的功德。優越的女子,妳是人中菩薩,開始為他人服務吧!利益其他眾生吧!」
佛母唱了首感恩上師的歌後,詳述自己修持苦行和成就悉地的經過,以及親見長壽佛壇城中的本尊。蓮師聽後,面露滿意神情,右手放在她的頭上說道:「現在的妳,非常適合修習不死持明瑜珈,在巴洛達桑的修行經驗,僅表示依著上師的慈悲能修證到某個境界。我將為妳開顯長壽佛的壇城並給妳灌頂授權,但妳必須找一位修長壽佛的法侶。到西藏的烏魯去,妳會找到一位十四歲的男孩,其父名為拉貝爾,其母名為確可洛渣。」

蓮師並位每位弟子作了未來的授記,最後說:「修行密法時,必有?多違緣,?了遣除一切違緣,今當開顯深密的金剛橛法!尤其西藏、蒙古、尼泊爾等地,尚有許多有待調伏的魔王,須以金剛橛作為調伏。奇珍作為金剛橛的明妃,可使緣起成熟!」

佛母聽後非常高興,即將奇珍供養上師,虔誠地祈請道:「偉大的上師啊!請您也慈悲傳授我,能除一切違緣的金剛橛教授!」

蓮師入定須臾後,說:「修行無死瑜伽,如同導師,而金剛橛是其護衛,修行任何密法之前,先修金剛橛遣除違緣極?重要,尤其妳的有緣本尊就是金剛橛,所以當然可以傳給妳!」

佛母覓得十四歲男孩後,偕往蓮師住處。蓮師?其取名拉龍·貝吉僧格(吉祥獅子),引入密咒壇城,男孩便獲證精神的成熟。

以貝吉僧格、南開寧波和佛母等五位?根本弟子,沙雷等?金剛羯摩 (37),佛母?根本明妃,奇珍?超度明妃,各司其執,開?了《金剛橛續》及相屬的修法。師徒共修七日後,現量出現悉地的標誌:金剛橛壇城的一切本尊悉皆顯現,而物質性的金剛橛亦能自行飛舞,放出光、焰、妙香……
當晚,蓮師與佛母現出蓮花生大士忿怒金剛的身相,威然立於奇珍所變化的猛虎身上,於一一毛孔中,散發出無量小忿怒尊,一一尊忿怒黑橛的身相遍遊印、藏、尼等處,攝伏一切鬼神、羅?,令其安住誓言,以黑褐怒橛的身相遍往康藏、蒙、漢、薑等地,攝伏一切八部鬼神,令安住誓言。當時,有一大魔化?被殘害的紅牛形狀,逃往藏王住處乞求憐憫,藏王一念仁慈,使魔王逃脫。蓮師觀察此事的因緣,知?藏地的業力,說道:

國王將于一切生世中 違緣悉地相合無間斷

未來修法壽短惡緣多 乃至王統傳至第三代

紅牛魔?「朗」名之國王 強行樹立罪行惡法規

摧毀顯密名字亦難存 然繫業報故而無奈何!

話音剛落,貝吉僧格隨即發願道:「願我能降伏紅牛魔!」(38)

蓮師讚歎道:「善哉!善哉!」並詳細作了預言、灌頂和授權。

之後,傳授了極具威力的《二十類金剛橛》修法,佛母和貝吉僧格很快地親見本尊而成就普巴悉地,蓮師又特意傳授了《金剛橛總集》等,囑咐於未見標誌之間精進修持,並將此最勝口授分?兩份:一份言傳,由師徒間相承,不令斷絕;一份伏藏,于未來?生善根因緣成熟時,由蓮師化身的伏藏大師開?傳播。

其次又開?秘密壇城,傳授了長壽修法,佛母偕同弟子貝吉僧格毫不懈怠地一一修持後,現見本尊,證得「長壽持明(39)」。

 

37.羯摩乃事業之意,金剛羯摩乃事業師。

38.因此願力,至朗達瑪滅佛時,貝吉僧格將其刺殺,並且順利逃離拉薩。

39.「長壽自在持明」是指粗大色身成熟?淨金剛身,自心成熟?見道之智慧,已離生死之怖畏。此成就具有斷除四漏的功德,四漏指:邪見煩惱、沒有自在或選擇的失去生命(死亡)、對色身諸要素(健康)無法自在協調、無法自在選擇而隨業力受生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