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四章 學佛顯密門


   藏王見佛母對佛法信心堅固,便任命為佛教護法,請學者們教她文字及五大明處(11),世間與出世間的教法,佛母皆迅速通達成就。
一日,藏王將蓮花生大士迎請至宮中,安置法座,獻上廣大的供養後,請求道:「偉大的上師仁波切!我將自己受用的一切財物全部供養無餘,惟願一切時中皆以大悲攝授,並請傳授我超越因果、即身成佛的無與倫比的密續教法!」說完,便向上師頂禮八十一次(12)。
蓮師答道:「大王!一切密法的傳續都要因緣,不能因為財富而出賣密法;假如我以密法交換財富,我的根本三昧耶就破了,你我都會遭到報應,死後墮入地獄。若要開啟大密之門,必須緣起成熟方可,倘若沒有有緣的法器,無從傳授!」
藏王像城牆倒塌似的向蓮師頂禮,哭道:「上師啊!我貴為國王,卻不堪為密續法器!又有誰堪能?」說完,號哭哀泣,猛撞地板。

  蓮師答道:「大王!密法之『密』,是密於小慧及邪見者,對心胸狹窄、執於小道的人而言,密法是封閉的。如果想令法流加持不斷,必須要有虔敬的信心、誓言清淨、悲智雙全的具相空行作為緣起。一位合格的智慧空行母是密續神聖的要素,她必須出身於良好的家庭,誠信、美麗、心胸開闊、具方便善巧,洋溢著親切與寬容,有著完美的洞察力,缺少了她,成熟的因素及解脫是不完全的;但所謂越軌的色慾行為是不存在的。」
藏王聽後,深感無上密法稀有難聞,對能演法示教的大善知識深感難遇,因而不斷頂禮,拜至前額瘀傷。為使緣起殊勝圓滿,藏王將佛母等五種聖物(13)供養上師,再三懇求慈悲攝受。
   蓮師為十六歲的佛母作了灌頂加持,成為上師的明妃,偕行前往桑耶清浦修行。
其後,蓮師為佛母依次宣說無常、出離、大悲等顯教共同道,佛母嚴守師教,過著四聖諦的善行生活。而後接受經、律、論三藏法教中的不了義真理及因果業力法則,善能別了何者當取,何者當捨;進而受戒成為不壞德性的比丘尼。(14)

佛母非常恭敬地奉侍上師很長一段時間後,蓮師宣說外三乘密法與分辨九乘(15)的規矩,佛母一一傾聽,迅速掌握,尤其修行妙音佛母時,現見本尊,獲得不忘總持的悉地,以肉眼而能遍觀整個世界,展現神通,預知未來。對於所聞法語,一經於耳,永不忘失,蓮師所說的一切口授教法,悉皆憶持,成為蓮師的重要弟子。(16)

 

11. 在印度,學問分成「五明」: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內明(在佛教即為佛法)。

12. 頂禮八十一次,表至高的恭敬,為九次九頂禮(九頂禮指身、口、意對佛、法、僧各三拜的禮敬)。

13. 五種聖物為色、聲、香、味、觸等五種妙欲。

14. 佛母此時學習顯教的法門,包括:1.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教法。2.唯識教法開示了權宜、間接的義諦。3.中觀教法開示了究竟義諦。

15. 九乘為:顯三乘、外密三乘、內密三乘。一、顯三乘:聲聞(小乘)、緣覺(中乘)、菩薩(大乘顯宗)。二、外密三乘:事密、行密、瑜伽密。三、內密三乘: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

16. 佛母在這一階段是修持外密。以修本尊為例:1.「事密」視本尊為主,行者自身為僕。2.「行密」視本尊為友伴。3.「瑜伽密」視自身與本尊自性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