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十七章 成就佛果位

佛母對南瞻部洲各大、小勝地全部加持後,住于帝卓山洞之中,?藏王等有緣的弟子開?阿底瑜伽──大圓滿口授之門,將一切法要咐囑後,根據大圓滿純淨潛力的了解進入禪定,並生起實體滅去的境界,有緣眾生將她視為種種增益快樂的外境:對飢餓的人,她是一山的食物;對貧苦的人,她是金銀財寶;對赤裸的人,她是各種衣服;對病人,她是醫藥;對受焦慮和挫折苦惱的人,她現為他們內在的需要;對受到火苦的眾生,她現為水;對受到五大任何一苦的人,她現為相剋之物;對奄奄一息者,她安置了轉往淨土的道路;對漂流中陰者,她現為本尊;對地獄眾生,她化為能令地獄眾生緩和其痛苦的方法;對餓鬼眾生,她現為食物和飲料……。無論眾生受任何痛苦,她都將他們解脫出來,帶給他們快樂。

佛母的慈悲遍入虛空,虛空之中,只要眾生有需求,佛母即現種種化身以滿足眾生,如此慈悲地化現十二年。

之後,佛母和她十一位根本弟子和七十九位沙彌共住十年,完成利益弟子之事後,便將自己定於滅去一切事物的三昧(47)。與佛母有很好業力的法子和其他的人,淚眼婆娑地請求她再留下來轉法輪,莫般涅槃。佛母勸慰他們,並為十一位根本弟子開顯大圓滿壇城,授與如其心般的秘密教法,他們瞬間便得到解脫。
佛母於兩百二十一歲鳥月初三,告訴弟子們,初十她將離去,並一一為每位弟子開示修行法要和預言,弟子們全都苦著臉,淚水自眼中滑落,有的弟子則因悲傷過度而昏了過去。

初十夜晚,誓守外、內、密戒的護法軍隊和各種精靈都出現了。第一道晨曦出現時,由四位空行所化現的八瓣蓮花形的光轎,如流星般降到佛母面前,佛母轉成金剛瑜珈母絢爛的形象,右手持人皮鼓,左手持天靈蓋,登上蓮花轎。人們涕泣哭號著請佛母留下來,佛母開示道:「不要絕望!只要努力祈請,我永遠不會離開忠誠的人,對我有信心的人,必會得到加持和祝福!」說罷,便放出令人目眩的虹光,融成如一粒芝麻大小般的微弱藍光,然後消失。蓮花花轎開始移動,在一片熾燃的光中,蓮花愈升愈高,終至消失不見。佛母以大遷光身的相狀融入不來法界!
人們見佛母果真離去,悲痛的心猶如被撕裂般地痛苦,便舉身投地,瘋狂的訴願,流淚哭喊。這時,由一片不動的光明中,響起音聲:

喔!聽著!

你們這些忠誠而難過的孩子 你們因無限的不安而感到痛苦

因受惡業定型的行為而苦惱 當你知道自己的痛苦要自己承受

三寶是你免於痛苦的皈依處 向唯一的希望和援助祈禱吧!

當你發現許多行為、惡業

終將帶你下地獄

將你身語固定在善行上以淨化惡道

並整合身、語、意遊於善行之路

使你的生命成為修行的儀軌

並培養那帶你抵達阿底終點的經驗

充滿信心地向我們之主—蓮師—祈禱

蓮師就是上師

每個人都應努力與他合為一體

當我們轉為蓮師之身

無比慈悲的加持將會生起

根據《成就上師心》的廣軌或簡軌修行

我保證你一生成佛

喔!停止你們的哀悼!

我並非死去

也沒有遺棄你們

只是到別處去了 祈禱!至心的祈禱!

大聲地呼喚我的名字!

我將帶領你們離開惡道

若你們否認這事

等於否認了一切如來

錯誤的見解和想法令你們受苦

但我的慈悲永遠也不會捨棄你們

當你們分裂的心合為一體時

你和我將再度合而為一

我發誓會向你們顯示我的實相

對一心誠篤的人

我會賜予你任何想要的悉地

從此刻起

直到最後一個人……

依喜措嘉佛母是西藏第一位以女身成道的成就者。她以敏銳的智慧,洞悉萬法的實相;她以謙卑的恭敬,服從上師的一切教導;她以寧死不屈的精神,誓守三昧耶戒的所有戒條;她以忍人所不能忍的苦行,完成對自我身心靈的一切艱難考驗;她以無限廣大的慈悲,淨化愛她、恨她、怨她、不捨她的各類有情眾生;她以甚深難思的禪定力,埋藏並加持蓮師利益後代眾生的珍貴伏藏。她的智慧令人驚嘆,她的服從令人虔恭,她的淨戒令人肅敬,她的慈悲令人柔軟,她的定力令人安穩,她的成就令人渴仰。她,不只是女修道者的修行典範,實為一切修道者欽敬仰望的修行楷模。她雖然去了羅剎國鄔金淨土,與蓮師永不分離;但她的化身仍然不斷地慈悲應世,無倦無悔地為了利益眾生而奔忙。只要眾生渴慕她、思念她、祈請她、呼喚她,她必到來,因為她的法身始終未曾離開任何一位眾生。依喜措嘉佛母,是令無量有情獲得究竟安樂的最勝怙主!

 

47.一切事物滅去的三昧,即是法性滅盡三摩地,這是脫噶第四期所修持的最後三昧,諸法消融,最後一絲我執也消滅無餘,肉身化去,證入十地的境界。因此,這也是一種圓寂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