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三章 人間苦折磨   

佛母自幼貌美驚人,十歲已譽滿各地,求婚者絡繹不絕,國王唯恐彼此生怨,皆婉言謝絕。十二歲時,卡曲王和蘇卡王各帶重禮前來求婚,兩王勢力強大,不便謝絕,於是國王問佛母:「願嫁誰家?」
佛母答道:「世間一切皆無常,若追隨世間事,只是痛苦的輪迴,我不想結婚,請父王允許我出家學習佛法吧!」
國王無法拒絕兩王,又怕引起戰爭,便對兩王說:「為了使你們公平競爭,我將女兒派遣出宮門,誰先追上,就能娶她為妻。」
佛母被迫身著華服,遣出宮門,方一踏出宮門,兩方便直衝而來,後為卡曲王的大臣所獲,佛母抵死不肯前去,便被該國酷吏以帶有鐵刺的鞭子抽打,打至背部冒出汩汩的鮮血,昏蹶倒地,押回卡曲國。當晚,主僕一行人在住地載歌載舞,佛母則悲痛萬分,心想暇滿難得,卻將被這惡魔所糟蹋,空耗此生,不禁泣之以血,繼之以淚,悲痛交加之際,至心懇求十方諸佛加持,脫離魔掌,希望還有機會學習佛法。佛母至誠祈禱之時,眾人皆醉得不醒人事,於是佛母忍著傷口劇痛,連夜逃走。

  佛母好不容易逃離卡曲王的虎口後,在林中稍事休息時,卻被不死心的敗方蘇卡王派人尋獲,再度落入另一虎口。卡曲王得知,誤以為是佛母的父皇改變主意,非常生氣,致信責問並欲興起戰爭;蘇卡王則致函佛母父王,欲娶佛母;佛母父王回函要求蘇卡王讓佛母自由,但蘇卡王不願放棄。如此一來,三國皆整頓軍力,蓄勢待發,準備興師問罪。此事傳到拉薩,藏王赤松德贊知道後,降旨給佛母的父王:「凡在我治下的一切親王,誰敢興發戰爭,必殺無赦!今知你有一殊妙公主,堪為吾妃。」
   這封信由七位大臣送達。父王收到信後,詳述事情的原委,並呈上一信:「世界之王!人間之主!小女確實國色天香,但唯恐引起爭端,臣亦不願見到血光。今若能獻於大王,是臣之福。」
藏王見信甚為歡喜,派遣九百名騎兵前往蘇卡國迎娶佛母,蘇卡王極為怖畏,即刻獻上佛母。佛母的父王為了調和一切,於是將大公主許配卡曲王,二公主許配蘇卡王,佛母則為藏王之妃,是年十三歲。二位親王至此死了心,爭端就此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