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八章 覓修道法侶

之後,佛母請求蓮師授予任何凡夫皆可?那明心見性、無障成佛的第四句義灌頂(即大圓滿法門)。
蓮師道:「稀有空行措嘉女!無上光明大圓滿的珍貴教言,尚非開?之時!先行精進修持已傳的無上密法,他日機緣成熟,定將?那成佛的口訣咐囑於你。」?成辦當時與未來弘法的緣起,蓮師囑佛母前往尼泊爾,尋找馬頭金剛的化身,名為阿札拉沙雷,胸部有顆紅痣。

佛母奉命前往,途遇七名小偷,企圖搶奪金子,佛母召請上師,並將七賊觀成本尊,金子堆成曼達拉,佛母以優美的歌聲唱出《指示自性之道歌》,七賊開啟自性,原本扭曲邪惡的面孔轉為安詳寧靜,綻放出內在本具的善心,充滿喜悅,皈信佛法。

佛母漫無目標地走著,到一市集,一位青年大膽的向她走來,他長相迷人俊俏,聰慧的雙眸帶著紅色的光環,眼珠碧藍,鼻樑堅挺,厚密的頭髮捲向右方,胸部的紅痣投射出亮麗的光澤。他問:「美麗的姑娘,妳來自何方?是來助我獲得自由之身的嗎?」
佛母答道:「我來自西藏,你叫什麼名字?家鄉何處?」
青年答道:「我來自印度,名叫阿札拉沙雷,一位印度教的惡徒自我父母懷中偷走了我,賣到此地為僕。」

佛母知道這位青年就是她要尋找的人,為了贖他自由之身,她必須籌足所需要的金子。此時尼泊爾正好有場戰役,一位富商之子陣亡,其父母誓言要與愛子一同殉葬,佛母油然生起大悲心,上前阻止,並言:「我能令公子復活。」

富商夫婦道:「若能讓愛子復活,妳有任何要求我們都答應;但這有可能嗎?」
佛母以修證和慈悲的力量,指向死屍的心臟,口誦咒語,並吐了滴唾液至亡者口中,亡者身體開始發出愈來愈強的光輝,終於睜開雙眼,死而復甦。所有在場的人目睹這件奇蹟,都深感驚喜而向佛母頂禮,歡悅的雙親高興的流出淚來,以厚禮贈與佛母,並以上千黃金贖回沙雷。佛母以此事蹟名滿全國,國王親獻供養,並請求佛母作為女國師;但佛母謹遵師命,尋得沙雷,即刻返回西藏。

回西藏途中,遇見蓮師弟子巴蘇達羅,互求教授。後又得見蓮師的空行母釋迦黛瑪,唱出《六波羅蜜精華道歌》,並互求口授。回西藏後,與沙雷住於空行彙聚宮殿──帝卓山洞。雖然有功德主供給與尊崇,但也有閒言閒語,說她受到惡魔的誘惑,不再修行禮敬蓮師的法了,使她心中有罪惡感。
初十,佛母呈獻廣大薈供,?沙雷開?《上師密集》之壇城而作灌頂,至迎請時,蓮師騎在太陽光束上現身,安慰佛母道:「妳所受的任何困逆都是有益的,它淨化了各種業力上的陰暗。妳已斷除好色女子的執取,妳的法侶其名字意為高貴,因為他比其他人要優越,所以他的價碼要以黃金支付,故又名為黃金光。」

蓮師親自賜與沙雷能成熟的灌頂,授予能解脫的教授,並以了義和不了義的各種教言,令其自續純熟,成?上妙法器。佛母依之于寂靜處修行七月之久,得以身心自在,自由穿透任何物質,身體不受老化、衰弱與疾病的影響,現證空樂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