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七章 嚴守三昧耶
  

佛母徹悟因果輪迴的痛苦,對超越因果業力的神聖密法,生起渴仰之心,因而祈請蓮師賜予密法。蓮師道:「三昧耶戒是大乘續部的基石,若三昧耶戒破了,我倆都有大災難,所以,守持這些誓戒。」
在密教規矩中,接受灌頂後,也就接受了密乘三昧耶戒,這些戒律可以從最基本的十四根本墮、八支粗罪、五方佛戒等,到更微細的分類,甚至達到一百一十萬條的三昧耶戒,不過在實際修持層次上,最重要的就是「金剛乘十四根本墮」,其中第一條比第二條重要,第二條比第三條重要,依此類推。(19)

佛母發誓嚴守三昧耶戒,縱遇命難也絕不破戒,即便在一瞬間,也不容有稍許偏差。佛母嚴守持戒,也從未對金剛師兄弟破犯過此尊崇的戒律,由於佛母清淨無缺的戒行,蓮師知其堪為法器,於是同意傳授密法。在帝卓山洞的空行聚會處,佛母準備了傳統的曼達拉,作了九次九頂禮後,祈請道:「至尊鄔金仁波切!您曾以修證的功德攝伏一切魔障,以甚深的教言利益無量?生,請您無論如何,一定要?我及未來的有緣?生開?金剛乘的口訣之門!」蓮師歡喜道:

善來女子依喜措嘉尊? 甚深口訣珍貴極稀有

如烏巴拉花(20)難得一見? 汝今具足善緣當歡喜

之後,?佛母傳授了《空行心滴》的灌頂。灌頂時,蓮師身中現量顯現出五佛五佛母及無量眷屬,並將一切外境觀成無量宮殿的樂土,一切有情世間觀成本尊與眷屬等,一切教授完整傳訖,佛母精進修行七日,一切要點悉能純熟,令一切情器世間現量轉成五部佛父佛母及?土宮殿。(21)
隨後,蓮師開?《蓮花心滴》的壇城,依密灌指示自身三門就是壇城,介紹脈、風、明點的教授。佛母依之修行七日,一切風息自然彙聚中脈,脈中所觀的文字自然發生隆隆之聲,生起無漏暖樂的驗相,了知了大手印內義,但未能使智慧風息完全自由攝入中脈。(22)
蓮師教導說:「這並非過失,而是灌頂尚未圓滿!」

於是,佛母以與佛無異的敬信,供養蓮師七次後,又再三祈請授予灌頂、口授。依此緣起,蓮師開?《明界·日光熾然》壇城,傳授第三智慧灌頂,于方便、智慧的壇城中,藉風、脈、明點運作之力,印證空性,息滅五毒習氣,自然轉成五智妙力,次第顯現喜、極喜等境界,令樂空不二的智慧現前。佛母依此口訣,修行六月,一切覺受皆能現前,尤其明點力量獲得自在,顯現出許多神通變化。(23)

19. 如果對上師生起不良態度或辱罵上師,就犯了第一根本墮;金剛師兄弟爭吵、鬥爭或有敵意,就犯了第三根本墮。「十四根本墮」的詳細內容,可參見《慧光集.21集.正見》p390~p413。

20.烏巴拉花是很美的藍色蓮花,很久才開一次,又被稱為千瓣蓮花,非常地碩大。

21.佛母此時進入內密的瑪哈瑜伽的修持階段。內三密或者同時修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或者生圓次第互攝雙運而修,或者有時也被分別歸類為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大圓滿;但在見、修和證果方面卻有不同。其中瑪哈瑜伽的修持方式,主要強調生起次第,觀想本尊壇城。通過將諸法觀為本尊及其剎土、身、要素、根等,淨除五大的五種能量,將幻相轉化為佛剎,如此得到大樂、明、無念的智慧。

22.佛母於這一階段是修持內密的阿努瑜伽,是專注於圓滿次第,修習氣脈明點而生起樂、明、無念的智慧。

23.佛母至此,圓滿修習了阿努瑜伽,己身成為方便道的法器後,四喜的大樂可依於手印壇城而產生,是智慧和方便雙運的法門。此門於清淨修中即身成佛;但若不如法修持,極易走火入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