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十三章 成就後苦行
  

慈悲的苦行(41)

藏王赤松德贊圓寂後,后妃們對於佛法非常排斥,並煽動兩宗教團體爭吵,佛母以慈悲善巧令兩方重新和解團結,並禁止團體間起紛爭。

此時有位擁護苯教的女人獻給佛母含毒的飲料,佛母心照不宣地喝了下去,說道:「我心之友,我已成為純淨的本質,非物質的金剛身,對我而言,這飲品猶如甘露般美味。在你野心尚未實現之前,我已圓滿了一切。不要自陷忌妒、心懷偏見,培養對真理道上的朋友與姊妹的純淨見解,放棄妳權力的遊戲,將信心與虔敬獻給上師。」說罷,佛母的身體變成一大片燦爛的虹光,每個毛孔都充滿一支金剛杵。
這位女子感到羞愧,逕往他國而去。

佛母以慈悲之心利益眾生而修的苦行,不勝枚舉。

教導的苦行(42)

藏王圓寂後,心懷怨恨的后妃們,運用政治壓力迫使年近六十的佛母離開西藏,到尼泊爾過著流亡的生活。佛母慈善寧定的心就地安居,並建立了閉關中心,有三百名比丘依止修道,其中三十九位得到悉地,三十九位中有二十位具有利益眾生的能力,七位得到和佛母一樣的成就。
之後,佛母到覺囊寺的後山修行禪定,聚集了一千位比丘尼,其中有一百名有能力和法力利益眾生,七位與佛母成就相等,五百位成就悉地。

移喜措嘉之名因而傳遍了倉地,有一千位密乘僧眾、比丘,及一千三百位比丘尼慕名而來,佛母以究竟密續教導眾人,獲證精神成熟和解脫,其中有七位成為聞名的「倡珠寺七位受加持的聖者」,在耶巴洞穴更有「八十位大成就者」。
然而卻有七名土匪洗劫了佛母的財物並強暴她,佛母為他們開示了《四喜之歌》,使七賊頓時獲證精神成熟與解脫,成為七位大成就者,並以此身往詣鄔金剎土,對無數眾生施行難以估量的利益之舉。
佛法沒有傳到的地方,都在佛母的廣行教化下,開始實修,即使是一般的世俗男女,至少也都相信因果業報此一重要的法義。

 

41. 慈悲的苦行:珍愛他人勝過自己,視敵如子,視金與糞相同。

42.教導的苦行:舉起佛陀教旨的火炬,維持此傳承,並令教化眾生的善巧達到顛峰,培養演講、辯論及作文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