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九章 開啟妙法門

在此期間,蓮師為藏王傳授許多密法,種種成就的神奇徵相都出現,藏王從內心深處生大敬信,為請求密續中更深的甘露妙法,特遣三位大臣迎請蓮師,蓮師說:
我之密意與佛等? 與金剛持無二致? 以幻化身遍世間!?
法王發心極善妙? 密宗教法今當弘!
蓮師、佛母,與沙雷一同前往,蓮師預知西藏大臣有人不信佛法,並意圖詆毀,於是對佛母說:「所謂密乘,就是有許多不同的善巧方便。」佛母會意,在蓮師的加持下,化作一把三叉戟。蓮師持三叉戟到桑耶大塔時,藏王欣然獻上供養,卻未見佛母,心想:佛母不在這裡,就失去接受密法的機會。於是問道:「至尊上師!此次前來,為何不見措嘉?她去了何處?」蓮師微笑道:

我所顯現乃虛空自性,虛空大師神通無限。措嘉已去虛空境,住於輪涅分際中!
我所顯現乃教法之源,任一動作皆是教法。措嘉已入法身中,住於普賢佛母境!
我所顯現乃空性大樂,空性幻變任意隨欲。措嘉已入樂空境,住於三身大樂宮!

蓮師手觸三叉戟,隨即化為佛母,藏王十分震驚,一切臣民皆感驚嘆,原先預備陰謀破壞者,多數也因而生起信心。從此,因為佛母建立的緣起,蓮師為藏王等三百零五位,大開究竟密續的法門,於一百二十座壇城中,為諸弟子傳授了成熟、解脫的灌頂及教授,尤其授與佛母成就集三根本(24)於一壇城中的教法,並說道:

「在所有有自然顯現我的形象或有我的印記的地方修持,特別是帝卓山洞(25)。」

又言:「若有任何困難發生時,向我祈禱,我必到來,給妳指導。」

 

24.三根本即上師、本尊、空行。

25.帝卓山洞是身、口、意、功德、事業的聖地。蓮師印記包括手印或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