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二章 乘願而降生

西藏當時是以七個獨立王國的型態統治著,七國中,卡遷國內有很多信奉原始苯教的教徒,卡遷的國王名貝記汪曲,十五歲繼位,他發自內心對佛法的虔誠,因而勸誘屬下貴族皈依三寶,並令全國民眾奉行善業。
國王二十五歲那年,某日與王后努布格措正在享受魚水之歡,二人同時得到許多稀有瑞相:王后見到西方飛來一隻金蜜蜂,嗡嗡的聲音猶如彈奏琵琶時的甜美樂音,而後融入國王的頂門。國王則見到王后具有三眼,一位八歲女孩抱著琵琶唱著韻母歌。此時,大地震動,雷聲隆隆,周圍閃著燦爛的光芒,城堡邊的水泉突然開廣成一座大湖,總總兆象不斷出現。
當晚,國王夢見手持八瓣蓮花,向各處傾洩光芒,照耀三千大千世界。而後他又夢見從自頂上浮出一個珊瑚塔,來自各國的廣大群眾向這裡聚集,或是朝聖,或是祈求,或想偷偷帶走,甚或強行奪取。後來他又夢見手抱琵琶,自動的彈奏,音律響徹三千大千世界,各地人民陶醉其間。王后也夢見她得到一串珊瑚和海螺殼珠的念珠,血從珊瑚中湧出,乳汁由海螺中湧出,難以估算的人潮蜂擁而來,滿足地飲用而始終不枯竭,有人聲稱:直到此劫終了,紅白甘露也不會枯竭。(7)

  九個月後,梵文的十六字母音和清晰的咒音:「啥 咕嚕貝瑪班札啊!」(8)以及不斷以梵音持誦的密續之音,瀰漫於整個宮殿。酉年(9)猴月初十的凌晨,王后無痛分娩,雷聲四起,天降花雨,湖面增大,沿岸百花綻放,奇花異草綴著紅白的斑點,宮殿被五彩虹光籠罩,樂音盈滿天際,天人贊禮之聲紛陳,歷時甚久。佛母降生時,口誦字母,並詠唱:「鄔金千寶千諾!」(即「向偉大的鄔金聖者敬禮!」)而後單膝著地,以半蓮花姿坐著,祈禱的雙目望向虛空。身體不為胎垢所染,色澤亮麗,齒白如螺,秀髮紺青,長垂及腰。王后餵以母牛奶油所做的食品,佛母唱道:

我乃化身瑜伽女? 久受無漏甘露食?

有漏粗食已忘記? 為圓母福且受之

如同飲用密教誡? 咽即吞盡輪迴苦?

智慧覺性令滿溢? 喔呀!

國王和王后見之,王言:「此子必優於其他孩子,她要不成為大成就者,要不就為帝王的皇后。我們為她取名為『措嘉』,因為她誕生時,大海湧漲,湖面增廣。」(10)

 

7. 略釋以上徵兆的意義:西方指烏仗那國,乃密法興盛的聖地。八瓣白蓮、琵琶,為佛母報身像的莊嚴物。琵琶、蜜蜂代表妙音。八表八正道。白,一般表示善業、純真無暇、慈愛溫和。花代表生命、修行上的喜悅、芬芳、成就、感果等。蓮花表徵清淨、不著、因果同時。三眼表示中道智慧。紅白,象徵日與月,智慧(母)與方便(父)的中道雙運。珊瑚與海螺流出紅白菩提,相應「紅」珊瑚與「白」海螺。珊瑚塔,為塔形的珊瑚,塔表涅槃寂智。海螺表法音廣遠。大湖象徵教法滋潤眾生,相應於文中「紅白甘露的不枯竭」。

8.此為蓮花金剛的咒語,蓮花金剛乃蓮花生大士的報身,在〈上師意集〉的法門中有這一尊報身相。

9.似為藏曆火雞年,即西元817年,與前說蓮師入藏後七年相符。

10.此湖至今還有一個池塘,是遺跡所在。佛母小時候在家旁的岩石上留下的足印,至今仍清晰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