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
南區:TEL:(07)555-3249

           
   
   

第五章 唯師命是從  

密教極為強調師徒之間的關係,學密者若不依靠善師教導則無法順利成就;如果不聽教導,甚至毀壞「三昧耶戒」(17),則會導致整個道場的修行人都無法成就,上師也將遭受種種違逆之緣。《總集續》言:「譬如一滴乳,若壞盡皆壞。一行人失壞,諸行人失壞。」如果守戒清淨的人,和破了密乘根本戒的人一起吃飯、說話等等,都會被破戒者所染污。被染污者屬於「違戒」的層次,若仍不捨離破戒者,則會「壞戒」、「越戒」,乃至也成為「破戒」者。所以,凡有嚴重品德缺失的學人,都是上師不該收的弟子。但上師若以慈悲心攝收一切不如法的弟子,傳法以後,這些弟子仍不聽教誨,如:高傲自大、忌妒鬥爭、挑撥是非、放逸懈怠、粗心大意、邪思亂想,親近上師卻不求佛法、只是貪求上師加持、滿足欲樂等等,乃至有所做為不事先請教上師、師兄弟爭鬥、毀人道心、障人修道、背棄上師、毀謗上師,如此等等犯種種三昧耶戒,在弟子方面,命終乃至墮入「金剛地獄」(18)。在上師方面,會因浮濫傳法、失職等的連帶責任與共業,導致健康欠佳、生病、壽命減短、護法嚴懲、遭受違緣等的嚴重後果。對於破戒者,只有捨棄一途,這是出於慈悲之念,因為破戒者與清淨戒律的道友住在一處,會增加清淨戒者的修法障礙,這反過來又使破戒者增加了罪業;而且破戒者繼續享用三寶的財物等等,也會使他們罪業更重,因此佛在戒律中規定,對破根本戒者必須予以摒棄。

蓮師觀察佛母確為清淨良善的上妙法器,因而傾囊相授;而佛母對蓮師也是五體投地的恭敬,師徒關係清淨如法,道友之間清淨和合,因而佛母迅速成就。其恭敬上師、唯師命是從的態度,可從身、語、意三方面細看:

1.「身」的恭敬

佛母如僕役般無微不至地照顧上師身體上的安適,凡能取悅上師的事物,無不盡力施為,包括:食物、財富、身體。對上師的命令及暗示性的命令,一律徹底執行,從不違犯。而上師所喜愛的人,都視同上師般尊敬愛護,包括年輕的僧俗二眾、上師的狗、馬及傭人。未經上師許可的事物,決不擅自取用,即使如芝麻大小的食物或財產,連微小的貪念也不容生起。此外,決不踏過上師的衣帽、枕、床、座位,甚至是影子。

2.「語」的恭敬

佛母對上師從不曾糾正、頂嘴、嘲弄或痛罵,始終柔順地謹記師言。倘若上師示現任何過失,佛母也能領悟其中的真意。此外,上師所在之處不會與金剛師兄弟吵架或辱罵;也不在上師面前,甚至背後開玩笑地提議不洽當的事;更不會挑撥是非、議論有關上師或師兄弟的行為,一切適合保密之舉,不論是關於上師的、金剛兄弟姊妹的,或一般人的,都不會向他人透露。

3.「意」的恭敬

佛母決不欺騙上師,也不會暗藏心機、城府算計,或對上師持有任何意見、不信任、自做主張、擅自決定,甚或心中暗暗詛咒。自始至終,佛母從不忤逆師意,而是竭盡所能地完成師意。
在外層上,佛母將上師當作是主人、父母,或敬愛的舅舅;內層上,上師是佛母的眼、心或生命;密層上,上師與本尊無二無別。佛母對上師打從心底的服從命令,是她當生成就的關鍵因素。

 

17. 三昧耶戒:即密乘戒(如:十四根本墮),「三昧耶」乃誓願之意。如:毀謗上師定會墮入金剛地獄;但若三年內極力如法懺悔,或可如拍球般迅速接觸一下地獄就能脫離。

18.金剛地獄:犯嚴重的密乘戒所下的地獄,相類於顯教的「無間地獄」。

 

第六章 日夜勤精進

佛母當生成就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蓮師所傳的教法,她都完整、圓滿的修好,日夜精進,策勵不退。

佛母每天都認真修行八大嘿嚕嘎成就法,她將七十萬個壇城分成上、中、下三個層次。每日都將最上的法本修好,未曾忽略任何附屬的修法或獻供;每逢新月和滿月,佛母修持八十次或以上的中級修法;每月都修習基礎的法本;就算最小的法也每年修一次。佛母雖貴為女神的化身,但自始至終,日日奮發精勤地修行,之後發心勤修八大苦行,更是完成了忍人所不能忍的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