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十章 堅忍修苦行

佛母在帝卓山洞精勤修持,經過短期的禪定,身體轉成天神般絕妙的形態,並親見本尊現前。受蓮師加持故,自心本性的明點以上師的舞蹈形式生起(26),一切現象都以上師淨土的情況展現出來。佛母對蓮師真實無二的虔誠與敬意自然現起,外在的壇城如同虹光般的繁盛起來。
在一片明亮的光中,佛母到達空行淨土(27),見到許多空行堅忍苦修,佛母深受震撼,決定效尤,修持勇猛苦行,發誓以圓滿的苦行報答諸佛與蓮師的恩德,並為未來有緣的弟子於修法時無所障礙而修集廣大順緣。稟告蓮師後,蓮師非常高興的作了授記,並授與八大苦行的教法,時年二十歲的佛母,誓言堅忍苦修,決不退悔:

穿著的苦行(28)

在帝卓山頂,海拔四千多公尺冰川山坡間的極寒之處,佛母僅穿一件棉衣禪修,寒風的刺骨與霜雪,使沙雷忍受不住,離開佛母而去服侍蓮師。佛母死守誓句,決心繼續禪修,但拙火之熱未生起前,全身佈滿凍瘡,體內飽受痙攣的煎熬和蝕骨的痛楚。面臨死亡之際,佛母召喚上師,並祈禱著:
「偉大的上師!眾生所依的蓮師!請以您慈悲的陽光照耀我吧!賜予我這孤獨無依、唯有風雪相伴的冰女孩溫暖吧!加持我燃起拙火,幫助我吧!」
之後,拙火暖熱便生起,佛母此時對上師生起前所未有的確切和強大的信心,在暖熱的淨樂中,佛母唱讚蓮師,蓮師現嘿嚕嘎相,賜予盛滿天靈蓋的白菩提飲用,然後像夢幻般地逝去。佛母被寒霜侵蝕而起水泡的皮膚,像蛻去蛇皮般地脫落,於是她開始修行穿戴骨飾,莊嚴己身。

節食的苦行(29)

佛母修持節食的苦行時,以石充飢,以水止渴,連一粒大麥也沒有。禪修一段時間後,原先對心自性的覺知和洞察力都衰退了,腳無法支持身體,身體無法支持頭,口鼻的呼吸停頓下來,心已完全無力。情況愈來愈壞,瀕臨死亡,佛母向上師祈禱,向本尊呼喚,並觀想源源不絕的供養獻給空行。這時,一位全身紅色的女子帶著紅菩提(30)塞進她口中,佛母感到全身健康,像雪獅般健壯,因而了解到,深奧的專注即是不可言說的真實。

之後,佛母連水和石頭皆不飲用,只以空氣維持禪定,初期生起許多清晰而如幻般的視覺經驗;但因起了一絲懷疑之情,剎那間,呼吸運動停止,喉嚨和食道變得很乾,鼻子像被棉、毛堵塞一般,五臟六腑滿佈刺痛之感,腸子萎縮,人像是快要死了。佛母遙喚遠方的上師,並勸自己要堅忍下去。這時,蓮師在一個光球中出現,燦爛微笑著,開示總總教法,並說道:「妳太過壓抑,又太熱衷於修行,此時應以草木的精華甘露來幫助智慧的展現,並恢復身體的健康。」

又言:「我蓮華生已無法再為此地眾生做什麼事了,除了埋藏究竟而神聖的教法寶藏,於輪迴未空之際,待有緣者取出。妳將成為這些甚深密藏的保管人,不久之後,我會為妳開顯更多的密續壇城,然後就是妳利生的成熟時機。」

佛母吸取藥草和礦物的精華後,身體猶如金剛,刀兵無法損傷;聲音具備梵天的甜美特質和音調,傲氣的母虎聽到也變得柔順溫和;心意則安住於三摩地。

語的苦行(31)

   這時,佛母認為該淨化語業的污染,於是如無休止的河流般,日日進行唱誦、持咒,及朗讀經典,日以繼夜,從未停止。結果聲音變得結結巴巴,大量的血、膿自喉間裂縫滲透出來,喉嚨變得扭曲、焦枯、麻木,發生各種不同的血和膿包的腫脹,幾乎快死了;但她堅忍不退,依然持續語的苦行。突破困境後,無論她如何使用聲音,也不會有不適之感,聲音清晰、音調流暢甜美,具有語的六十種要素,能完美控制,並得到保持記憶的七種不忘總持定。

佛母依生起次第開展八大本尊至上成就的壇城,持咒、觀想,直到所有的本尊都歷歷在目,伴隨許多徵相,如燦爛的光芒等;再由禪定性的專注繼續下去,直到與祂們合一,獲得本尊的教法和授權,以及世間悉地(32),並得到預言境顯示解脫而入普賢如來佛母位。

之後,再依「圓滿次第」的程序,開顯與上師心意相通的壇城,經由咒語、生命能量與三昧的訓練,於脈輪上生起心意相通的壇城,明瞭氣、脈、明點的實相。剛開始,脈很疼痛、生命能量逆行、明點癱瘓無力,一股臨死的恐懼籠罩著她;但佛母無視於這些逆境,繼續修持,過了一段時間,本尊現前,氣、脈、明點也能控制自如。生老病死四河之流受到阻逆,她成為大成就者了。

身的苦行(33)

語的苦修後,有位名為奇珍的女孩,供養佛母許多蜂蜜,佛母享用後,便開始進行身體的苦修。首先是不斷的經行繞佛,然後不分晝夜地修行禮拜,即使累極了,精疲力竭,前額、腳掌及手掌都已經皮開肉顫、骨頭外露,血和濃汨汨湧出,她也不曾中斷,堅持修行無數次各種除身障的運動。之後,在四肢關節附近的明點變成膿包,發熱、疼痛、扭曲、腫脹,肌腱裂開,肌肉鬆弛,身體失去生命力;但她依舊不退不悔,堅持不懈。

當有漏的明點從純淨的明點分離出來後,佛母的知覺便延伸擴展,明點成為永遠覺性的無漏明點;肌腱、血管和神經的節結合起來,軟弱化為堅韌,脆弱不再,遍體的疲憊也消逝而去,斷破之處相合,裂開之處長好,由此而奠下成就密續的基礎。

然後她到極靜僻的禪洞中,以七支坐(34)繼續身體的苦行。佛母以蓮花姿坐著,眼睛凝定不動,不放鬆七支坐的任一要點。地方神祇和鬼怪無法忍受佛母三昧的光輝,於是幻化出種種境界,有現身形、也有不現身形的,以威逼或利誘企圖影響她的修持:有的變出種種令人愉悅的珍奇物品,反覆在她面前出前,佛母以三昧光芒克服一切誘惑,洞察世界如幻的本質,對事物的執著深感厭惡,有些鬼怪因此便消失了;有些鬼怪因為佛母發願要將這些珍寶轉變為當地的食物和財富,因而消失。

有些鬼怪化為俊美的少年,能令任何女孩一見傾心的典型,他們先是禮貌地寒喧,很快就變得很熟稔似的,說起甜言蜜語,並開始擁抱、親吻、挑逗,甚至撫弄佛母的胸部和密處,佛母皆安住於禪定之中,不為所惑,有些自然消失,有些則在三昧威光的鎮伏下,變成黑色的死屍、或佝僂頹弱的老人、或醜陋的生物等等,並且一律都消失不見。

有次,大地突然搖晃震動了起來,並發出比千頭龍一同咆哮更震耳的響聲,黑色閃電夾帶難忍的隆隆聲,白色閃電夾帶著怒吼,紅色閃電夾帶著咻聲,黃色閃電夾帶著爆響,藍色閃電夾帶著吠聲,暈光閃電微微閃爍,滿天閃爍著熾然的光。此外又佈滿了可怕的武器,刀、匕首、矛、槍等等,發出令人骨寒的鋼青色,森然林立,於空中推擠。佛母以三昧力將這些幻相消融於無形。

之後,佛母被猛獸包圍,老虎、豹、熊,以及各種食肉的動物,紛紛從四面八方攻擊她,貪婪的嘴裂開,盛怒地咆哮,頸部和身上的毛髮豎立著,以爪子抓她……,總總恐怖的攻擊撲向佛母。然而佛母對牠們生起無限的慈悲之心,決心棄捨自己的生命,以身體布施猛獸,結果牠們卻消失了。剎那間,以蜘蛛、蠍子和蛇為首的無以數計的昆蟲,淹沒了整塊土地,有些鑽入她的五官,有些則是叮、咬、螫、抓、爬、跳,有些互相戰鬥、吞食,散佈成堆的殘骸,這些昆蟲用盡各種技巧嚇她,佛母雖然略感顫慄,然而心中不禁生起哀憫之念,這些昆蟲卻變得愈發恐怖、可憎,於是佛母唱起道歌:

一切現象皆是心的遊戲 內觀不見任何恐懼之物

一切都是明光自然照射 無需因而生起種種煩惱

一切活動都是我的莊嚴 故應專注於無言的禪定

言訖,佛母深入法界一體的三昧,沒有任何取捨和分別,幻影因而消逝而去。
此後,許多無軀幹的四肢在佛母面前懸掛著,眾多令人憎惡的形狀以恐怖的模樣扭動著,一個巨大無軀體的頭顱,上顎沒入雲際,下顎垂落地面,舌頭伸出,尖牙亮著白光,步步逼近佛母,其他狂暴的形象也不斷湧現,狂風暴雨,洪水氾濫,土地崩塌,大樹傾倒。佛母仍然如如不動的坐著,契入金剛般的三昧,於是幻影消失不見。
邪魔和鬼怪幻化出各種恐怖或喜悅的幻影,企圖干擾佛母的禪定;但她透徹而直覺的領悟,完全不受幻境的惑亂,反而擴大了明覺,並展開洞察力之源,因而得到不退轉的信心。她唱道:

我已進入法界之境 體證偉大的覺悟之母

能生萬法的絕對空性 享受深奧與完美的見識

任何境界都是空性的展現 神奇的幻覺是上師的慈悲

再一次擾動我的創造力吧!

我已進入淨喜之境 通達蓮花生上師之心

無所不包的大圓滿之心 享受心的清淨本性

翻滾的染污即是實相 一切境界都是上師的慈悲

再一次鼓舞我創造性的表現吧!

我已進入秘密修行之境 通達大乘秘要之心

享受苦樂一味 好壞一如

苦樂、好壞都有助於剎那的顛峰經驗

上師所現的視覺經驗啊! 再一次喚起我創造性的潛力吧!

邪魔鬼怪見幻影無法擾動佛母的禪定,於是降臨種種災難在當地百姓的身上,大地被厚重的濃霧覆蓋,白天也如同夜晚,暴風雪席捲而下,雷電冰雹使農田枯萎,疾疫流行,致使百姓困惑而謠言遍起,說是在山洞裡不說話的藏姑修了妖法帶來的災害,於是一群動粗的暴民衝進山洞要殺佛母。佛母曾經許下,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也絕不破戒的誓言,於是她不作任何辯解,維持靜默,眼光凝視,諦觀心的本質。
「她被罪惡麻痺了!」有人說道。於是村民將灰丟進佛母眼裡,把刀插進其耳,而佛母仍坐著不動,不言不語。

「她必是位可憎的雪人!」他們喊道,開始用弓箭射她、棍棒打她、矛刺她、刀子砍她,無論用什麼武器攻擊她,都不能損傷佛母分毫。這些村民眼見無計可施,最後無奈地散去。
帶蜂蜜的奇珍又來了,她是不丹的公主,滿懷高度的信心向佛母頂禮。以後,她偶爾會帶些水牛乳或蜂蜜來,以各種令佛母愉悅的方法來服侍。

這些日子以來,以幻相嚇佛母的邪魔鬼神等,由魔王、龍族和地方的鬼頭為首,至山洞向佛母懺悔罪行,立下誓言護持佛母的法藏、摧毀敵人、遵循每個命令,並以生命供養佛母。同樣的,西藏部分強大而恐怖的靈怪,都供養出自己的生命,誓願守護教法。粗暴的村民也來懺悔過錯,頂禮佛母。尤其是不丹的國王,他心懷驚奇而來,佛母要求他供養十三歲的美麗奇珍,因為她具備一切空行所具的徵相。國王以強烈的信心和虔敬將奇珍獻給佛母,佛母便帶著奇珍到巴洛達桑。

意的苦行(35)

在巴洛達桑,佛母開始修行「喜悅和空性合一」的意的苦行。她日以繼夜地致力於心性的開發,開始時,全身震動又發抖,身體衰弱,心靈也痴醉不振,淋巴液充塞全身上下,生病、病痛、發熱、顫抖、瀕臨死亡;但佛母堅強的意志力,使她堅持不懈,在不休息的訓練中,所有的淋巴均轉為明點的本性,喜悅遍滿全身。起初,這種喜悅仍受激情染污,但很快便轉為覺性之境,終於成為無間斷的覺性之流,紅白菩提逐漸交融成均相的混合物,成為無法演變為二元對立的明點,喚起並堅固喜的完全潛能,紅白的光佈滿佛母的身體,使她外貌維持十六歲的妙齡模樣,並轉成純淨的藍色金剛亥母。此時,她見到長壽佛的壇城,成就金剛不壞身,不受老與病侵害的不朽持明(36)者,成為自在具得壽命的持明者,獲得將在世間活到二百二十五歲的預言,五方佛和空行是永恆的伴侶,馬頭金剛和金剛亥母驅除作障的邪靈,得到「燦爛生命之天.青色女王」之名。

 

26. 此句意指自己的一切心念與上師無二無別。

27. 空行淨土雖有男女二眾之相,但無男女之別。能至空行淨土者,皆為大資糧道以上的聖者。

28. 穿著的苦行:穿棉布衣,然後只以骨飾莊嚴,最後完全赤裸,依靠拙火。

29. 節食的苦行:以礦物精華維生,吸取美味的藥草精華,然後以空氣為食。

30. 紅菩提乃空行的精華,具有轉化空行覺智的作用,但若迷而不覺則為輪迴之種。

31. 語的苦行:進行持誦及觀想,唱祈禱文、歌,修行持咒與呼吸;最後處於無言的狀態,放棄一切無益的言詞。

32. 即八種神通力:眼藥(以藥塗眼得眼通)、迅足、飛劍、遁地、丹丸、行空、隱身、攝粹(吸收四大精華)。

33. 身的苦行:進行禮拜及繞行,修身姿瑜珈,以及正式禪定時的蓮花坐姿。

34. 毗盧遮那七支坐包括:腳結跏趺、背直、舌抵上顎、縮下巴、頸部與脊柱成一直線、目光平視鼻尖前一碼處、手結定印等。

35. 意的苦行:修生起與圓滿次第,啟發空樂明點,並住於一體(或結合)的三摩地中。

36.「持明」指成就果位者,大多數寧瑪續部經函講「四種持明」的成就果位,詳見〈藏傳佛教中身份稱謂之簡介〉中的「持明」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