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勝因緣
乘願而降生
人間苦折磨
學佛顯密門
唯師命是從
日夜勤精進
嚴守三昧戒
覓修道法侶
開啟妙法門
堅忍修苦行
金剛橛教授
降伏苯教徒
成就後苦行
蓮師的離去
慈善的苦行
結集師伏藏
成就佛果位
祖師略傳 天空舞者:依喜措嘉佛母略傳
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第十五章 慈善的苦行

至此,佛母修習八大苦行的最後一個苦行——慈善的苦行(46),自他業的交換。曾經令佛母遭受很大的痛苦,或是曾與佛母有業力牽連的眾生,而今投生在地獄深淵之中,佛母皆以公平無私的慈愛力量,將他們從地獄中超拔出來。

佛母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無任何執著地付出自己的一切,包括身體和生命,她將身體布施給貪婪的肉食動物,給餓者食物、寒者衣服、病者藥物、貧者財富、被棄者庇護、好淫者滿足。佛母的廣博布施,使釋提桓因和阿難陀龍王派人來刺探。

一日,有位跛腳的人由三個挑夫扛到佛母那裡,佛母問:「為何來到這裡?」

「我被冤枉用刑,兩邊的膝蓋骨都被移除。醫生說可以將女人的膝蓋骨移到男人身上,否則沒有其他療法。」他深深的嘆了口氣:「我聽說,妳會給予任何向妳提出要求的物品,因此我到這裡來求妳,妳能答應我的請求嗎?」

「我會給予任何你要的東西。」佛母答道,心中湧出憐憫之情。「我向上師承諾會以身語意來幫助一切眾生,所以請你拿去你要的東西吧!」

「要取出骨頭必然要承受很大的傷害,」他們說道,並拿起了刀,「妳能忍受這痛苦嗎?」

「不論發生什麼事,做你們必須做的事。」佛母告訴他們。

他們在佛母雙膝畫了十字,「卡!卡!」地扯下她的膝蓋骨,他們把血淋淋、恐怖的圓盤物放在她面前;頃刻之間,佛母的神識離開了身體,恢復意識後,佛母叫他們把膝蓋骨拿走,他們便快樂的回去。
過了些時候,她的膝蓋骨痊癒了,有位痲瘋病人來,全身上下留著血和膿,鼻子爛到根部而留下一道開放的傷口,兩唇腐壞並傳出陣陣的惡臭味,他不停地哭。

「為何哭呢?」佛母問他。

「我被瘟疫妖精所害,以致身染此疾,我本來也有位像妳一樣貌美的妻子,但我得病後,她竟將我趕走。既然妳將生命全部奉獻給別人,妳可以成為我的妻子嗎?」

佛母心中湧起一股慈悲,「我會實現你的每個願望!」

從此,佛母便和痲瘋病人住在一起,盡到模範妻子的責任。

佛母給予任何人他們索求的東西,七個苯教徒向她求取皮膚,她便剝下自己的皮膚給他們,其他有人要眼、頭、四肢、兩足、舌頭……等等,佛母皆一一滿足每個人的要求,並做了鼓勵的滿願祈願文。
之後,釋提桓因帶著七樣珍貴非凡之物親自現身,供養並讚嘆佛母。痲瘋病人變成阿難陀龍王,在佛母面前堆了龍族難以置信的財寶,唱讚後,遁入地下。

藏王牟德贊普得知,迎請一百二十歲的佛母回桑耶為國師,佛法的事業因為佛母無私的慈善苦修而如天空般廣傳開來,弟子的傳承也遍及各地。

46. 慈善的苦行:不關心身體或生命,渴望對其他眾生作無我的服務的大乘精神。

第十六章 結集師伏藏
  

  蓮師未回鄔金淨土之前,將他精神寶庫所含藏的一切密法,沒有遺留地完全傾注於佛母心中,並說:「不久之後,我要到空行淨土,在我走後所留下的無盡甚深的教法,妳務必仔細消化及編纂,把這些當成寶藏般的準備好,以待將來取出。」
   佛母以其無謬的記憶,將蓮師曾給予的所有口授和需要岩藏的教法都整理編寫下來。在實現了推展教法和利益眾生的大願之後,時年一百五十歲的佛母,決定到蓮師曾經加持過的各強力之地修持禪定,以藏匿需要岩藏的教法,並給予加持祝福和傳播滿願祈禱文,讓後代有緣者發現並獲益。

  佛母藉不忘總持的力量,將蓮師所有的教言不遺餘地結集並流傳,而蓮師無數的寶藏,隱埋於105個主要勝地和1070個次要勝地,並分別囑咐護法守護,令蓮師之弘法事業永無止息!